疲惫与快乐相随---记08年秋徒步独龙江、穿越碧罗、梅里内转、哈巴登顶。

其实从孔当开始到迪正当,每到一个乡都有小卖部,一路上不必带太多吃的,主要准备木当到扎恩三天无人区的物资就好,一路可以减轻不少重量。

独龙江照片 238.GIF

龙元小学内借宿扎营。

学校里的孩子们,看了心情沉重。

9月30日
一夜大雨,幸亏是在教室里扎营。
7:15,我醒后立即起来,钻出帐篷。7:25坐在屋外走廊里,看着还不停的雨,发呆。
7:40 雨渐渐小了,去刷牙洗脸。学校里住宿得孩子们也起来了一起挤在水池边,他们个个蓬头垢面,衣衫不整,有的还光着脚丫,全部部没有牙刷、毛巾,用两手捧水在脸上洗洗就算好了。这些住宿生是更偏僻村寨里的孩子,在学校里自己生火做饭,料理自己的生活。看到这些,心情真的很沉重。
8:00 老师打钟,孩子们有的进教室,有的坐在走廊墙角下开始晨读,老师偶尔提问辅导纠正。
8:15 大家陆续起来收拾,我还坐在走廊里写东西。
昨天孔当来的背夫不肯走了,我们要他们帮着在村里找马帮,总算答应了。
随后又是漫长的等待,10:00,等不及了,我和四哥下去找,半路正遇到马帮上来了。
10:25 与马帮谈价,和背夫结帐。马夫只带来 2 匹马,看到我们的物资大包后,说还得添马,又是无聊的等待,酒仙精力旺盛,一会儿放音乐,一会儿拍照。10:47 马夫回来了,没有添到马匹,说得再添个背夫,说完开始打包装驮,让我们先走,他会追上我们的。10:50 大家在学校里和老师学生合影后出发了。
从龙元小学继续向北走(不必返回村子),天开始放晴,但有些闷热。记得有介绍说,要体会独龙江最原始的风光与人文,就必须深入龙元以北才行。
11:30在山道上稍停休息,正月忽然发现也让蚂蟥叮了手背,赶紧处理一下。11:45山路上有一处大得塌方,在6个抢修山路的工人关照下,小心通过。
12:00,决定原地休息等马帮跟上再走,7个人分食2个番茄。很久没见马帮上来,我们也不敢继续往前。中午很热,山路上没有一丝凉风。等得有些无聊,看着下面的江水,决定探路下去。下了路基,沿半人多高乱石堆爬了下去。底下的乱石隐没在灌木丛里,看不清脚下,觉得太危险,于是返回。12:35再次从另一侧跟着酒仙、正月下探,这次成功了,下到了江边。坐在一根枯木上,洗脸,然后看着奔流的江水发呆。酒仙、正月去江边看当地人钓鱼。等他们回的山路上时,带回来了别人送的4条江鱼。原本以为晚上会有鲜鱼汤了,可最终鱼也不知怎么了,没人记起来。
13:03 终于等到马帮赶上来了,又添了个背夫。大家也休息够了,继续行走。13:23又遇塌方处,过了之后时长长的上坡路,天气闷热异常,走得汗流浃背。于是遇到路边有山泉流淌得地方,就洗洗脸再走。
14:00到迪正当,村寨里空空的,大家坐屋檐下休息。四哥忙着找人打听陈永全家。我水壶里水不多了,就在路边溪水洗脸补水。14:10继续前进,穿村而过,顺手采摘树上的桃子,惹的村里的狗儿狂吠。仨儿呵斥道:“不就是摘个桃嘛,至于搞这么大动静吗!”立刻狗儿们没声了,哈!
14:30 路边左侧穿过玉米地,上坡去探访陈永全,正好他在家,上去聊了几句,打听线路情况。原本想请他当以后几天的向导,带队翻山去扎恩。可是没有谈成,他现在只带队去日东方向。
14:45 从陈永全家下来,又下雨了,尽管我们没有买陈永全的虫草,他还是送了我们两条很大的黄瓜当水果。微微摘了个大南瓜一直背着,想着晚上给大家加个菜,可最终累得还是放弃了。出了迪正当道路成了羊肠小道,开始不断的上下坡,路面高出江面很多。但这里的风光更加原始而古朴。大家不失时机地寻找好地地势留影。在休息了2次后,于16:00 到了熊当。
熊当村里,在一个木屋前,大家围着一个纹面老妇人,争相拍照合影。老妇人衣着鲜艳干净,面含微笑,神情怡然,落落大方。最难得的是这老人丝毫没有被商业化,无偿和大家合影。我们无以为报,送了几包巧克力糖果。看来我们运气还是很好的,彻底体验了独龙江的自然与人文。
告别了纹面老人,在村空地上看见了我们的物资袋堆放在地上,马匹、马夫、背夫不在。一阵寻找后,拒绝了马夫想在熊当休息过夜的念头,明确继续往北,今天必须赶到木当。又询问村里的壮劳力,是否愿意做去扎恩的向导背夫,一番鼓动还是没有人响应。我猜想这里面的不是简单的价格问题,应该是村与村之间的协作问题。就像第一天的背夫不愿意走2天的路程,恐怕也有这个原因在。当地村寨里的人都不愿别人作向导从自己的地盘出发,希望自己能够接揽客人。就像从木里穿越亚丁时,在水洛村会遇到换向导和马帮的麻烦一样。看来只能到了木当再请人了。
16:25 过了麻必洛吊桥,紧接着是一段悬崖险路,好在不长。不久下了山坡来到到河滩边。放下打包休息,看着细软的沙滩,仨儿不断重复到:“在河滩上扎营吧!在河滩上扎营吧!”其实这个奢望只能说说而已,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木当,不能改变。
跟着向导进入河滩上密密的树林,脚下还上松软的细沙路,偶尔也走河滩乱石路。16:50 到了麻必洛河和克劳龙河的交汇处,若不仔细看地形,就差点错过了。
过了交汇处,开始沿麻必洛河而上,连羊肠小道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随着山势起伏的石块、泥坑、马粪。爬过一道揽在斜坡上半人高的木栅栏,进入了一处仅有5、6个小木屋的波儿寨。在一些警惕的目光注视下,继续往前。不断地上下坡,使得我已落到了最后。起伏弯曲的地势加上茂密的丛林,已经看不到前面的队伍了。正当有些疑惑时,我们的小狗出现在前方的岩石上,向后面探着头,看到我跟上后,小狗又向前走了。多可爱的小狗,可以领路作向导了。19:00,最多还有半小时天就要黑了,可路还是没有看到尽头,我拿出头灯备用。感觉又上上下下了很久,几乎崩溃之迹,透过密林看到前方出现几座木屋和一块空地(篮球场),站立片刻,看到阿伟、正月正走向木屋。告诉自己,终于到今天的目的地木当(麻必洛)了。
在一有四间房的木屋(已荒废的学校)的门台阶上前坐了足足一刻钟,才刚缓过神来,天已经黑了下来。
有了昨晚的经验,我们还是选择屋内扎营,可以安全些。
20:00 打着头灯去溪边洗菜,又回到木屋内帮着做饭。然后才去溪边洗漱。21:15 大家才吃完晚饭。然后又烧了茶水大家补充。22:00去溪边洗了今天搞脏的衣裤,晾在旁边空屋内。今天赶路很累,都记不得是怎么爬进帐篷又怎么钻入睡袋的,头一挨上气枕就传出了呼声。

整个上午走了1个小时,就停下来等马夫了。

过塌方后不久就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为的是等马帮上来。

迪正当村,这里有功略里推荐的向导陈用全,是村支书的弟弟。

迪正当继续向北,我们没能请到陈用全做去扎恩的向导。

期待哦....... 我准备也走这条线
明年的5或6月份 那时候有雪 好玩~呵呵
原帖由 kaefer01 于 2008-10-31 19:36 发表 告诉大家一个秘诀,搭车进孔当,一定要做车左侧,一路风景。坐副驾位置,只能看山体了。等路上看到独龙江后,才是副驾位置有风景。:)  ...

老甲全程都在风景好的那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