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一线手记 跨越西天山的梦境——徒步穿越夏特

穿越西天山的梦境——夏特古道行记

我喜欢把重负压在自己肩上,我给自己的使命大多力所不能及,我把自己用到了极限,因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一生都在攀登,并且可能一切都是徒劳,但是理想主义的所有快乐都饱含在攀登的过程中。

——冯骥才

没有结束,没有开始,只有生活永无止境的激情。

——费里尼

一线手记   跨越西天山的梦境——徒步穿越夏特

又是深秋季节,阵阵的寒风吹来,挟着无尽的冷雨,带着一丝苍凉,掠过高楼林立的古城。我的心绪也如这深秋的天空,笼罩着与我朝夕相依的城市,在冷风和黄叶的装扮之下,偌大的城市寻不见心中的温馨和眼中的美丽。

站在城墙上,俯瞰着灰蒙蒙的城市,映进眼帘的只有纵横交错的拥堵,却不见护城河的波光。我仿佛在这里寻觅着曾经走过的岁月,几十年来那一长串平淡和平凡的日子,此刻正静静地沉睡于光阴的河底,组成了我的梦想之光。

中秋前的月夜,没有光彩,没有灿烂,也寻不见往日的神秘和祥和。仰望天空,冷冷月光,天籁一般,心中有一种预感,这种感觉温婉而又执著,其中潜藏着一种来自远方的召唤,我隐约听见了那没有语言的随风飘洒,是谁的呼唤。

那呼唤从远方而来,呼啸着,旋转着,吹过一片片萧瑟,绕过一座座山峦,把我脑海中残存的记忆带去了儿时的远方。这声音是来自一个特定方向,我要去那里行走,我要寻找一个心灵的抵达,我要释怀那召唤的声音。我要翻山越岭,万里寻觅,寻找那一条条悠长的古道,连接那一片片真实的梦境,在这一长串美妙的梦境里,我抚摸着每一个梦的细微,寻找着荡漾在美妙梦想中的声音。我似乎听见了那个细碎的声音,那个从天山深处夏特古道传来的绵长声音,那是一种美妙的声音,充满诱惑的声音,让我向往的声音。

我的梦想凝聚在一次次艰难的行走之中,是伴随我生命全程的重要伴侣,是我生命中永恒的激情向往,是我灵魂不断拓展的呼唤,我追求着梦中充满诱惑的旅途。

生于天山南,长于天山北,生命中自然与新疆大地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白的纠缠,总想邂逅,却刻意让自己对天山的那种期盼转化为一种缘分,爱着那里的高山长水、蓝天白云、飞禽走兽,唯恐这种牵挂的梦破碎。对新疆的爱恋,原来不知不觉便是一生一世。

在这阴霾浓重的夜色里,我选择了出行,去新疆,走夏特。

一线手记   跨越西天山的梦境——徒步穿越夏特

乐途、老刘、王领导、同行

夏特古道长久以来在国内的户外界早已经赫赫有名,自从2001年被乌鲁木齐登山协会的王铁男和董务新首穿成功后,就被列入了全国几大徒步线路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夏特古道有着让人心醉的绮丽壮美风光,而且在那种美仑美奂的自然景观背后深藏着无与伦比的艰难险阻和贯通南北疆悠久历史的文化。在那遥远的路途上,雄伟绵延的天山考验着每一个曾经跋涉在苍凉古道上的人,检验着他们的意志和决心,古道吸引着众多热爱大自然的户外旅行者前来亲身体验。

2003年10月我犹如一位朝圣的信徒,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东天山雄伟壮观的博格达雪峰下行走,2009年9月我又走过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2010年开始酝酿走西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下的夏特古道。我希望在辽阔的苍天里寂静的行走,在这朝圣般的行走中,我除了顶礼膜拜,虔诚祈祷之外,就是寻找展现在旅行者眼前无尽的生命沧桑和大美无言的自然风光。我会认真的感悟,也会用心的思考,行走是对精神世界的一种强力追求。如果能如愿,此生足矣。

听说新疆户外强人老安要组织一次徒步穿越夏特古道的活动,内容是带领户外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搞一次拉练。对户外救援队的印象很简单,他们都应该是一些人高马大,强悍威武的年轻人,与他们为伍,肯定会拖人家的后腿。但是去夏特的决心已定,便毅然报名参加。

为了能顺利圆自己的梦想,必须强化自己的高强度训练,提高自身的体能,计划重装走一趟海拔2600米的秦岭山脊。两天的艰苦跋涉,使自己对重装徒步能力有了一些信心,也找到了一点儿感觉,在活络僵化的筋骨时,我坚定了走夏特的信心。

原计划15日去徒步狼塔C线,返回后再去徒步夏特古道,心里这样盘算着,就有了一种少有的兴奋。计划做好了,下来就看如何鼓足勇气去请假,提前二十多天出行,的确需要一定的胆识去找领导开口。那晚上我碾转反侧许久不能入睡,想了N多请假的理由。

半夜兴奋的睡不着,悄声起来将背包打好。没有装气罐炉灶,包已经有二十多公斤重,真不知我这瘦弱的身板在天山那高海拔的大阪上能不能吃得消,早先鼓起的勇气眼见就要泄去,心里噗噗的直打鼓,开始怀疑起自己的体能——狼塔下来后能否继续顺利的走夏特。

原本兴奋的心情一泻千里,即将上路的我,浑身瘫软,蔫了下来。加之假期没有被批准,狼塔线路就此搁浅。虽然非常喜欢狼C的山势峰峦,喜欢走在那空旷山谷的感觉,喜欢西域苍凉的地貌,喜欢天山雄伟的雪山,喜欢体会艰苦卓绝的跋涉过程,但是,为了夏特的梦想,一切都可以放弃。

之所以最后选择了夏特,是因为我喜欢天山的缘故,喜欢天山的白昼,喜欢天山的夜晚,喜欢天山的清晨,喜欢天山的黄昏,喜欢天山的白雪,喜欢天山的云杉,喜欢自由自在的徜徉于天山深处,喜欢看雪山和阳光互相映辉,喜欢大脑空白的什么都不去想,让我的灵魂自由的飞翔于天山山麓。

听着老狼的《有多远就走多远》,心潮澎湃的等待着上路。

在梦幻中重返新疆

晚上老刘带着妻子和同行来到火车站给我和王领导送行。深秋的古城细雨霏霏,不知道这飘洒的雨滴是对上路人的挽留还是一种告别的悲泣。背着大包走过拥挤的人群,停在了一列绿色的车厢前,转过身和老刘、同行相拥告别:“乌鲁木齐见。”

躺在卧铺上,开始消磨未来即将开始的漫长旅途,听说到乌鲁木齐要走四十二个小时,无所谓的笑一笑,才四十二个小时,比以前坐的时间短多了,不管怎么说,社会还是进步了。

安心的躺在铺上,随着车轮的节奏开始慢摇。

摇来摇去,突然想到了旅行的最高境界。这个命题自古以来就有人界定,脑海中闪现着自己对于旅行的理解:“在自己享受自然界大美的同时,将这些美好的东西带给那些没有去过这里人们,这些东西应该是饱含着真实的故事和充满美感的享受。”

又过祁连山,每次路过这里都会让自己的思绪徜徉在这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祁连山绵延起伏在河西走廊的南部,横亘的雪山犹如一条卧龙,从东到西守护者凉州、甘州的丝绸之路,雪山冰峰的河流滋润着河西走廊千百年的阡陌沃土。海拔5808米的疏勒峰巍然挺立,银光闪烁的峰顶聚积着一片弧形的白云,在蓝天的衬托下更加晶莹璀璨。

古老的万里长城依然断断续续绵延在河西走廊空旷的山坡上,数不清的烽火台从眼前悄然掠过,消失在了一片黄色之中,虽然我看不见当年烽火狼烟的古战场,却似乎听到了边塞古曲的委婉凄凉和战马嘶鸣的鼓角连天。

火车继续向西,展现在眼前的是无边的荒凉,心里不觉滋起一股长长的惆怅,好像回到了铁马金戈,战火纷飞的远古时代。

收到了在新疆游玩的北京驴友傻燕的短信,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去新疆旅行。我告诉她:乘火车旅行是旅途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可以在这漫长的旅途中利用这大把的时间来无限制的去思考去想象。

对母亲的思念好像会永远纠结于我的心中,就在这条铁路线上,我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就是在母亲的怀抱里完成了从喀什到陕北的漫长旅程。

又是一夜,乱梦一通。

梦见了假警察,他说他要和临界、皇妃去印度的加尔各答。我建议他们去南印度,加尔各答到处都是妓院,有啥好玩的,王领导听此瞪大眼睛不做声。李公子正在拉萨的一间酒吧里潇洒风流,一帮女孩子围着他,听他神侃旅途中的经历,佩服得五体投地。同行和老刘没有买上火车票,老刘气愤的捶胸顿足嚎啕大哭,吓的他老婆不知所措……突然一震,被火车摇晃醒了,脑海中沉留的梦境有一段每一段地竟然是那样清晰。

路过大阪城,刚才还荒芜的天地突然变换了色彩,天山脚下的平川绿草茸茸,溪流蜿蜒,几匹马儿悠闲的在散步觅食,感觉非常舒服。然而好景不长,一过大阪城又是连天的荒芜,戈壁的空旷再次闯进我的镜头,不由的想起那首著名的歌曲《大阪城的姑娘》,女子出嫁干嘛还要带上自己的妹妹,实在搞不懂。

终于,在经过42小时30分钟的折腾后,我们到达了细雨迷蒙中的乌鲁木齐。当晚表弟在小嘎子设宴给我们俩接风洗尘,一桌丰盛的菜肴让我大饱口福,禁不住食欲的向往,记下了那些美食的名字:羊肉疯饼,胡椒羊蹄,羊羔肉,黄面烤肉,小嘎子葱花饼……美美的睡了一个懒觉,下午和王领导去昌吉给走狼C+V的朋友送行,听着老树说每个人要带的食品后,我既惊异又纳闷,理解了好半天,慢慢将公斤换算成市斤,真不敢想象:大米四斤、牛肉四斤、挂面四斤、油馕四个,另外还有番茄酱、善存片、金维他、藿香正气水……光是吃的东西最少也要二十多斤,按照如此比例的配置,真不敢去想我的夏特之旅。

老树再给徒步狼C+V的队员作战前动员

一线手记   跨越西天山的梦境——徒步穿越夏特

走进天山,徒步天池,亲临天山大峡谷的壮美

为了适应新疆的气候,表弟建议我们去天池徒步,也算是为夏特之行进行一次小小的热身,我答应了。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天池,第一次是2003年10月,我和王领导徒步穿越博格达,那次出山时已是黑天半夜,在湖尽头一户哈萨克家中吃了非常可口的拉条子拌面后坐着他家的铁驳船去海西,只听见哗哗哗水拍击船壳的声音,却看不见天池,映在湖水中的只有天池那头闪烁的灯光。沿着公路一直走到山下,坐上了表弟从乌鲁木齐带来的搬家公司懵罐车,路过天池却没有看见天池。

一晃将近十年过去了,天池建立了景区,大门前移了将近二十公里,门票170元,所有人必须乘坐景区的中巴车才能进入天池。崭新的中巴车一辆接着一辆,大概数了数,有八十辆之多。巨大的利润空间终于被挖掘了出来,除了旅行社和景区双赢外,还有傻乎乎的游客也乐在其中。

沿着清澈的多伦布拉克河一直向上,无数的老榆树散落在河谷中,两侧的山坡上长满了已经发黄的趴地松。沿着步道我们三人用了一个半小时走到了天池的尽头。海西的湖边伫立着一尊白色的王母娘娘塑像,天池和王母娘娘之间总有一些历史久远的美妙传说。

十年前的十月,我们从天山南坡的柴窝铺启程,穿越天山,在大本营近距离与雄伟壮丽的博格达雪峰亲密接触,感受雪山的神秘魅力。用了五天时间穿越到了天池,在湖边的一户哈萨克牧民家里吃了两盆拉条子拌面。

今天我站在天池尽头的鹅卵石河滩上,寻觅着那个曾今让我记忆深刻的哈萨克人家,然而眼前的一切都变了样,河滩修了河坝,河坝上填了黄土,稀疏的绿草下面安装了许多喷灌系统,荒凉的河滩上寻不见一点记忆中的景象。

吃了一点东西后,我们三人沿着天池东岸走,破烂不堪的步道上荒草纵生,没有人影。天空格外的晴朗,一池碧水映着蓝天,从深山挤出来的凉风直往脖颈里灌,表弟干脆将羽绒衣穿上。回程的道路艰辛无比,翻山越岭爬过九座山梁,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山脊上回望去,巍峨的博格达雪峰从万山丛中挺拔而出,如君临天下,气势非凡。黄昏的湖水映着夕阳,波光粼粼,一片霭岚之气罩在湖面,高耸的雪峰渐渐被涂抹上灿烂的金色。

六个半小时绕天池一圈,走得很累,回到偌大的停车场,黑暗中就剩下我们一辆汽车。一轮圆月挂在夜空,天地连成一片,曾经的荒原已经被覆盖上水泥和柏油,天山不再是现实中的自然状态,而是被人为的加工,夸张的表现自己的扩张力度,少了很多含蓄。

回望去,远处的博格达雪峰被围在了一片建筑之中,那些建筑像一条巨大的锁链,锁住了博格达的巍峨,锁住了它千百万年的雄勃,剩给人们的只是一些感觉。我似乎看到了天山苍凉的外表里,还涌动着些许激情和悲壮。

我们在夜色中离开了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