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一路向南,从冬季到夏季 - 记海南环岛骑行(简单攻略)

(本人是个比较懒的人,很少会记录自己的旅行,更多的是用心去感受。这次能写出来,也是源于玲的要求,因为她表弟也要准备去海南骑行,问我有啥攻略没,我去之前也就看了两个攻略,都给她了,然后我就顺便写了一个也给了她。后来想到现在即将到海南环岛骑行的高峰了,于是我就把写的攻略简单整理一下发出来,希望我写的一些事情能对去海南骑行的朋友有所帮助)

这次去海南环岛骑行完全是计划之外的事情,真的是说走就走。

这事源起于机票:2012年11月份,小杜同学说:想去海南骑行;我说:你去就赶紧去吧,现在正好是个好季节;他说:费用高,有点犹豫;我说:应该没那么高吧,我前几天给一个朋友订的机票,到广西才600多,你看看吧。小杜同学打开电脑上网一看,价格也是600多,加上燃油附加费、保险什么的才800多。小杜同学立马兴奋起来说:走吧。我说:你去吧。他说:一块吧。我说:考虑下。

没想到这一考虑还真就去了,而立之年的我,就这样又疯狂了一回。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遇万种人。在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的人,碰到很多的事,在这人与事的穿梭之中,开阔我们的视野,增加我们的阅历。

有人旅行要找到很多的理由,或者为了某些目的,其实我觉得旅行无需理由,只要内心想去,那就去吧。

一路向南,走起。。。

每个人对海南环岛骑行的想法和目的可能都不一样,所以我就写一下我的旅程,然后把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加在后面以供参考!(本人第一次正是攻略,欢迎批评指正)。

准备工作:
行程: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订机票,这也是我们去海南环岛骑行的缘起。当时是淡季,价格也比较便宜。(订机票要尽量提前,越早价格越便宜,旺季会比较贵,当然有火车坐是最好的了)

装备:T恤、速干衣裤、冲锋衣、骑行头盔(我们没带,不过戴着安全)、魔术头巾、雨衣(可带可不带,最好提前看一下路过地方的天气)、旅游鞋、手电、手机、相机、GPS(如果手机上有GPS也可以,不过电池要够用,海南的3G信号还是很好的)、手台、移动电源、各种充电器、备胎、各种修车工具。(上面这些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决定带或不带,其他没提到的也多考虑一些。对于衣服可以多带一件,换着穿,洗得可能性还是很小的,也不容易干。另外从北方去海南的朋友,还得考虑从冬季到夏季两个季节穿的衣服,当然主要是在海南穿的。如果带有什么dao具或者飞机上不让随身带的东西的话,最好提前都放在托运的包里,免得过安检的时候麻烦)

如果要搭帐篷的话,可以带一些露营的装备,不过不太建议,一方面搭帐篷的地方不好找,另外是休息不好,还有就是安全问题。

骑行路线:
对于骑行的路线来说,主要分三条线路:东线、中线和西线。东线是比较经典路线,而且治安各方面也比较好,一般是必选;中线的山路比较多,线路比较短,治安各方面也还可以,选择的也比较多;西线的道路不是很好,线路也比较长,民风据说不是很好,不过同化的比较少,原始风貌较多,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骑行环岛分环全岛和环半岛。环全岛的一般是从海口出发,走东线到三亚,然后走中线或者西线回海口;环半岛的走东线的较多,也有走中线和西线的。

我们是环全岛,从海口出发走东线到三亚,然后走中线回海口。线路规划的时候不用规划很细,因为中间还是会有所调整的。下面是我们的线路规划,但是中间还是出现了很多的情况,不得不调整行程。

一路向南,从冬季到夏季 - 记海南环岛骑行(简单攻略)

第一天:下飞机的时候是上午11点半。在北京还是天寒地冻的,到海南却是繁花茂盛,这种感觉很有意思。先是换衣服,换完衣服后去租车,租完车就差不多下午1点了。简单吃了点饭后从海口出发,直接上海文高速,也有走国道223的,不过有点绕。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张,另外考虑到中间也没什么景点,所以走的高速。其实即使这样,也只到了文城镇,一般走这条线的都到清岚镇住宿。不过在文城镇住的条件还不错,价格也还可以,标准间100元左右。在文城镇住宿的主要原因也是考虑到第二天要去铜鼓岭和东郊椰林,如果去了清岚镇,那还得返回来,加上第一天骑车不适应,所以没多赶路。

第一天尽量多给自己点时间,因为不经常骑行的话,第一天会比较累。

一路向南,从冬季到夏季 - 记海南环岛骑行(简单攻略)

第二天:本来打算是第二天可以到博鳌的。但是由于去了铜鼓岭和东郊椰林,耽误了一天,所以只能推迟一天了。这两个景点如果去的话,怎么也得拿出一天时间。铜鼓岭的风景还可以,就是比较远,得骑到海边,还有个小爬升,在上面看到的海总得来说没想象的好。东郊椰林在东郊镇南边,是一大片椰子林。这里有一棵椰王,一般的椰子都是独干,而椰王是分叉的,另外还有一个百莱玛度假村可以去看看,很多到东郊椰林的都去那边拍照。我们这次功课做的不好,这两个地方都错过了,就从东郊椰林里面穿了一趟。

如果有时间的话,铜鼓岭和东郊椰林都可以去看看,没有门票,时间紧张的话,铜鼓岭就别去了,有点远,可以去东郊椰林看看。从文昌去东郊椰林最近最快的方法就是从清岚镇轮渡过去,好像是15元,记不太清了,不是太贵(这次去的时候还看到从清岚镇到东郊镇之间的海上修桥了,估计过不了多久,这桥就可以走了,会方便很多)。在东郊椰林也有住的地方,一个是东郊镇,另外一个是我们错过的百莱玛度假村,也有人在那边住宿,价格也都还可以。

第三天:从文昌到博鳌。这一天基本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使劲的骑啊,争取早点赶到。由于博鳌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所以这个小镇一下子就牛气起来了,到论坛会址景区还要100元,索性不去了。这里的食宿也比较贵一些,尤其是吃的,既不好吃又贵。说到这吃的,在海南这几天真就没吃好,除了大排档就是沿街的茶铺啊,让我们觉得最好吃的居然是福建的沙县小吃,于是这几天吃的沙县小吃次数居然比我之前吃的总次数之和还多。本来觉得可能会比较好吃的比较有名气的海南文昌鸡,也在今天从文昌出来的时候让我们彻底失望了一回,比想象的差太多了,一盘只吃了半盘,自此以后再也没对海南的美食有太高的期望。今天还有一件“光荣”的事情:爆胎了,半路拆了之后换的胎,浪费了一个小时左右。

我们在博鳌住的是海兴宾馆,标准间是70元,条件一般,房间里还有点潮,这是我在海南住的第二差的宾馆,后面还有一个更差的。不过没办法,其他都比较贵,能省则省啊,很多骑行的都住这里,电话我没记录,我看网上有电话是:0898-62774226。

第四天:这一天的行程本来是计划到万宁的,但是考虑到第二天到三亚的路程比较远,所以今天赶到了兴隆。虽然赶的路程还可以,但是并不顺利,中间还淋雨了,在一个废旧小屋里躲了一个小时的雨,后来朦朦胧胧还坐着睡着了,醒来有点不想走了。后来能赶到兴隆的原因是我们过了山根镇之后就上高速了,一路冒着小雨飚到万宁,那一路真是爽啊。从万宁下高速然后走国道223到兴隆。兴隆这个地方,还真就是个博鳌的翻版,博鳌是因为论坛出门,而兴隆是温泉出名,除此之外都几乎一样,吃的一样的贵,还是一样的难吃,住的和吃的不一样的一点是虽然贵,但条件确实是好,是在海南住的最好的酒店,主要是想找个差的也没有。这一天晚上我们吃的海鲜,味道很一般。

如果不着急,住宿可以考虑在万宁住,各种酒店都有,价格也能便宜一些,第二天可以多赶点(我们说了很多次第二天早起多赶点,都没起来很早,累的不想动)。兴隆除了温泉之外,还有一个热带雨林植物园,还不错,门票价格比较高。由于我以前去海南的时候进去过,所以这次我就没进去。如果以前没去过海南的话,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另外万宁东北还有一个东山岭,好像很多去的都是为了去吃东山羊,这次由于赶路,也没去成。

一路向南,从冬季到夏季 - 记海南环岛骑行(简单攻略)

• 凡间晓妖 想念海南~~~~ 没有去兴隆热带植物园呀,游人很少,我挺喜欢~~ 2013-1-18 21:27
  • imuu 回复 凡间晓妖 有时间可以再回去看看。我2007年去的时候去过热带植物园,这次就不去了。 2013-1-18 21:54

第五天:今天从兴隆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快十点了。下一个目标是三亚,中间要路过陵水。本来过了陵水之后上高速是个最佳的选择,这至少能保证按时到达三亚,所以我坚持上高速,而我的朋友坚持走国道,说那样安全(其实走高速也没想象的那么不安全,自己多注意下)。不管怎样,最后还是走了国道,于是最艰苦的骑行就这样开始了。从陵水到三亚这段国道,那是超级的烂,很多地方看似要修但是都一直没修,道路坑坑洼洼,石子尘土伴随了一路。这段30多公里的路足足走了6个小时。到晚上7点的时候才赶到海棠湾镇,往前看看路,还是不赶了,半夜也到不了三亚,于是就在海棠湾镇住下来。到宾馆查看车胎,居然前后胎都爆了,瘪瘪的,肯定是在烂路上被扎了。

由于知道也赶不到三亚了,中间还找了一个未开发的海边得瑟了一个小时。未开发的海滩上没有人,就是离海边远一点的岸上垃圾多点,海边的沙滩上还是很干净的,也非常美。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会更美。看到那么美丽的大海,真的是有点不想走了。

一路向南,从冬季到夏季 - 记海南环岛骑行(简单攻略)

对于走东线的来说,不建议走这段国道,真的是太难走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很多骑行的赶这段路的时候都是走高速去三亚的,既好走又不绕,路上多注意车辆安全。如果走高速的话,那段未开发的海滩是走不到的,如果想看的话,也可以在其他临海的地方看一下。走高速好像要走一段隧道,打开手电,注意安全。

第六天:这天终于到三亚了。本来计划第四天到三亚的,就这样到了第六天才到三亚。首先去的是亚龙湾,亚龙湾的人很多,人山人海的。在那儿待了一个多小时,然后返程赶往大东海,找地方露营。露营这事本来是在计划之中的,只是路上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再加上骑行的太累,所以主要还是住的宾馆。不过既然装备都带来了,那就在三亚露一次吧。后来在大东海找了个地方,等晚上人都走的差不多了,然后我们开始搭起帐篷来。搭完之后钻进去一觉睡到天亮,醒来的时候看到海滩上都有很多人了,其实睡得也不怎么舒服,帐篷下面的小沙丘起起伏伏的,也懒得平了。

从海口到三亚,遇到很多骑行的队伍,只有我们的队伍是重装的,其他大部分都是轻装骑行,这样既提高了速度也没那么累。很多骑行半岛的还把一些路上用不到的物品直接从海口快递到三亚,然后到三亚之后取出来,直接就走了。

三亚是很多骑行的必到之地,也是景点最多的地方,有亚龙湾、大东海、天涯海角、南海观音、南山寺等等。来到这里可以休整一天,好好玩一玩。三亚的住宿也是比较贵的,尤其是临海的地方,可以往城区里面走走,价格能便宜一些。路上也会遇到一些旅馆的人专门找骑行的,这种的价格也不会很高,不过条件可能差点。

第七天:在三亚休整了两个半天,今天中午出发开始往五指山赶了。今天的路程的难度在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最难走的一段居然是晚上赶的夜路。今天路过两个景点,一个是槟榔谷,主要就是看一下黎族苗族原生态的生活方式,门票好像是160多元;另外一个景点是呀诺达雨林,本来打算去这个地方的,但是后来转了一圈也没进去,直接骑着走了,这个地方的门票好像是170多元。在呀诺达雨林门前遇到另外一队从海口走中线过来的,还合了影,他们说我们估计赶到半夜也赶不到五指山了,我说不行就到响水镇住宿,他们说可以去响水镇后面的那个镇上住,那个也比较大。谁知道这个“大”镇还真是大,而且今晚真的就住那儿了。

从呀诺达走了之后就一直赶路,中间也有一些小起伏的山路,问题也都不大,后来也还算顺利得到达了响水镇,这个时候天已经暗了下来,路边也有个看起来不错的酒店,前面5公里左右就会到达下一个镇——毛岸镇,也就是他们所说的大镇。是走还是留?问了问路边的人,说是前面有爬坡,估计得走两个小时。五公里走两个小时?还不大相信。纠结了一会儿,考虑到路程原因,最终还是决定赶路。谁知这一走,遇到了今天最难走的一段路,真的就爬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最后手电也快没电了,昏昏暗暗的,骑一段停一停,真是又饿又累。在这荒山野岭上,心里还有点犯怵,真是心力交瘁啊。不过最终还是看到了人类文明,毛岸镇到了。到了毛岸镇,才发现这个镇比村大不了多少,甚至还小,吃饭的地方大都关了门,好不容易找了个吃饭的地方,真是无法形容那到底是做得什么菜,最终凑合吃了点,然后问了问店家镇上有没有住的地方,店家说有一个,让我们去看看还有没有住的地方,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个地方,进去看了看,好似80年代的住宿条件,还70元一晚。好吧,没得挑,就它吧。在毛岸镇,绝对是在海南这几天食宿条件最差的一晚。

其实第二天才知道,再过5公里就到五指山了,和今晚5公里不一样的地方是那5公里是下坡,就算今天赶路也不会赶到半夜。不知道那哥们是记错了还是记错了,好吧,就算你记错了吧。

第八天:从毛岸镇出来,赶往五指山,其实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到了五指山市区,这才是人类文明啊,呵呵~~ 今天路程短,想多赶点路,谁知道上来就给了个下马威。过了五指山市,遇到了今天也是这几天最艰苦的一段路,一段8公里的上坡路。这段路足足骑了三个小时,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上了一个坡还是一个坡,最后都快骑绝望了。在即将绝望的时候,看到前面有个小亭子,走近才知道到顶了。在小亭子看到很多驴友的留言,还拍了几张照,后来来了一个骑摩托车的海南当地的人,聊了起来。聊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我发现我那朋友还没上来,那个海南的人说他可能不走了。后来打电话才知道车坏了,最后商量之后他先回五指山,然后找辆车到琼中,我直接往琼中骑。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冲下这个9公里左右的坡我还有50公里到琼中。这50公里虽然没有什么长坡,但是小坡却很多,天气又热,骑得心里很烦躁。后来我那朋友在我到红毛镇之前坐长途车赶上了我,然后说到琼中等我。我说我可能骑不到琼中了,有可能在红毛镇住了。最后骑到红毛镇的时候,天已经暗下来,看了看这个小镇比毛岸镇大不到哪儿去,而且也没看见住宿的地方,看看前面的路程,还有20多公里,又到了决定是走是留的时候了,这次比昨天还纠结,因为路程远,手电已经没多少电了。最后问了两个人,都说前面下坡多上坡少。最终还是决定走了,大不了我手机也用上慢慢骑,最后真的是手机也用上了,下坡的时候我都是借着路上汽车的灯光往前冲,没有汽车路过我就手电手机都打开往前骑。这20公里的路远比昨天那5公里好走,反而骑得很爽,没有两个小时就冲到了琼中。

琼中就是一个县城,经济发展比较落后,食宿普遍比较便宜。我们住的是潮汕宾馆,条件算是比较好的了,标准间120元。晚上还庆祝了一番,因为明天就要到海口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