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Black Pool,West Thumb Geyser Basin地区最漂亮的地热景观之一

Abyss Pool,黄石最深的温泉之一

公路旁的一支雌性Mule Deer

黄石湖(Yellowstone Lake)

在黄石能看到野生棕熊(Grizzly Bear)是一件很运气的事情,整个黄石公园目前有大约150只野生棕熊。一般人们看到的更多是黑熊(Black Bear)

秋季的Lehardy’s Rapids并没有什么太多可看的地方深秋的精彩---黄石/大提顿秋季自驾之旅 (论坛老大m55m友情裸露出境)

Mud Volcano,整个黄石“最臭”的地区

Mud Volcano浏览区域的栈道

Mud Volcano旁的火山喷气口

野生美洲野牛(Bison)是黄石最容易见到的野生动物,如果说你来黄石没有看到它,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位于黄石大环线Mud Volcano与CanyonJunction之间的Hayden Valley可以说是除了LamarValley外的第二佳观赏野生动物的场所

在黄石要想好好的观赏野生动物,Spotting Scope类型的望远镜几乎是必须的,这是我用等效600mm的镜头拍摄的场景,有人能看清画面里的动物吗,呵呵

当天的晚饭,还是那句话,我对吃的一般并不讲究深秋的精彩---黄石/大提顿秋季自驾之旅 (论坛老大m55m友情裸露出境)

Day 6黄石国家公园

早上7点,我离开OldFaithful的停车场,返回黄石大峡谷区域。清晨的天气不错,我先是回到了Hayden Valley,这里清晨的景色如同昨天傍晚一样,很是漂亮。因为已经知道用我手里现有的器材在这里可能很难拍到什么动物,所以这一次我更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周边的景色上面。上午9点,我到达到黄石大峡谷地区,开始今天正式的行程。

黄石大峡谷是黄石河下游的第一条大型峡谷。整个峡谷长约24英里/38公里,深244米---366米,宽为450米---1200米。人们对于黄石大峡谷的地质,至今了解的并不是非常透彻。唯一能确认的是这是一条侵蚀作用下产生的峡谷,而非我们平时所常见的冰川作用所产生的峡谷。V”字形的峡谷形状便是侵蚀作用的最好说明,而这种侵蚀至今仍没有停止,也就是说黄石大峡谷每天都在加深。相关研究显示,在很早以前这里是有冰川活动迹象的,但是大约60万年前黄石火山的大规模喷发摧毁了几乎全部的冰川痕迹,这一地区也被数条熔岩流所覆盖。与此同时,火山口的隆起运动使得这一地区产生地质断层,从而为后面的侵蚀作用提供了便利。在熔岩流,大规模断层以及黄石地下热点的联合作用下,黄石大峡谷地区开始逐渐形成间歇泉盆地。这一盆地的形成时间可能是在上一个冰河时期(距今14000-18000年前),但具体的时间并不清楚。间歇泉盆地的化学和热作用引起了该地区的流纹岩热液蚀变,使得它非常软而脆,更容易被侵蚀。到了冰河时代末期,冰川的消融使得黄石河的下游产生了大量的洪水,这些洪水直接导致了灾难性的侵蚀,并最终形成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黄石大峡谷。对于黄石大峡谷两侧岩石的颜色,这同样是热液蚀变的结果。由于峡谷两侧的流纹岩内含有不同铁化合物,这些铁化合物在间歇泉的地热的作用下产生化学变化,使得这些暴露在自然环境下的岩石开始逐渐被氧化,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黄色岩石。所以黄石大峡谷两侧颜色的颜色实际上是铁化合物被氧化后的结果,而非很多人所想的硫。

同著名的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类似,黄石大峡谷的浏览同样分为南缘(SouthRim)和北缘(North Rim)。对于时间有限的人来说,建议可以选择南缘,它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对黄石大峡谷的景色有一个了解。如果你曾经看过BBC拍摄的黄石国家公园记录片,那么一定会对黄石大峡谷的Lower Falls有所印象。黄石河在经过了平静的Hayden Valley后开始积聚它的能量,并在进入峡谷前连续经过了2个瀑布,它们分别是落差为33米的Upper Falls和94米的Lower Falls。这两个瀑布在南缘的UncleTom’s Trail区域都可以看到。Uncle Tom’s Trail的停车场是整个黄石大峡谷地区最大的停车区之一。UpperFalls在停车场边上就可以看到,很容易找。不过说实话,Upper Falls并没有什么可以让你过多值得驻足的地方,在我眼中就是一个普通的瀑布,而Lower Falls才是黄石大峡谷的标志性景观。要想近距离的感受Lower Falls,人们必须从停车场顺UncleTom’s Trail向谷底走328级台阶到达LowerFalls的观景点。原始的Uncle Tom’s Trail由528级台阶和绳梯构成,直达谷底,但它早在1903年就被废除了。如今浏览栈道基本上都是新修的金属台阶,所以在阴雨天气里会显得非常湿滑。观景点位于整个峡谷深度的3/4处,角度虽然不能说是最佳,但也能感受到94米落差的Lower Falls所给人带来的震撼。如之前预想的一样,今天白天的天气不佳,我一直希望能够有一点阳光能够照在一侧的岩壁上,所以在观景台旁等了许久,但无奈老天不赏脸,我只好放弃。顺原路返回停车场,爬上328级台阶,对面正好碰到3个中国同胞准备往下走。也许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也是中国人,其中2个男生间见我背着个大包又扛了个三脚架从下面上来,有些不解的用中文互相调侃的说道:“难道这么亮的光线还需要三脚架吗?”关于三脚架的使用,其实对于不搞专业风景摄影的我来说的确很少用到,我照相是能手持就手持。不过为了以防万一,我通常也会随身带一个三脚架,但却真的很少用到。返回停车场时将近上午10点,还没有吃早饭的我在车上休息了一会便在车旁用气炉煮起了方便面。一对美国中老年夫妇见我在车旁煮东西,笑着对我说:“吃早饭吗?”我也笑了笑,回答道:“是的”。 面还没煮好,刚才从我身旁经过的三个中国同胞已经返回了停车场,其中一个白富美MM看我在车旁蹲着,旁边还有一个可能对于他们来说很陌生的炉子,冲我很诡异的笑了笑,俺一个标准的屌丝形象就这样被定格了。离开UncleTom’s Trail的停车场,顺South Rim Drive一直向东,公路的尽头便是黄石大峡谷南缘的另一个观景点---ArtistPoint。它可能是黄石大峡谷最著名的一个观景点,因为相比于其他观景点,这里的景色可能是最好的。宏伟的瀑布,蜿蜒的峡谷以及黄色的岩石,这些黄石大峡谷的特征在ArtistPoint都可以融入到一幅画面中去。我到这里的时间不错,正好赶上这一天当中短暂的阳光。可以说,如果是晴天,ArtistPoint的景色是黄石大峡谷的一个标志。

南缘浏览完毕,我驾车返回环线公路并随后拐入通往Upper Falls Viewpoint的小路。实话实说,欣赏UpperFalls最好的地方还是南缘Uncle Tom’s Trail的停车场,UpperFalls Viewpoint这里的角度并不适合拍照。来到这里之前我已经对此有所了解,今天不过确认了这一说法。再次返回环线公路向北很快便到了峡谷北缘的NorthRim Drive岔路口。North Rim Drive是一条单行道,从2009年起它的行车的走向改为由南向北(之前是由北向南)行驶,单行线终点是Canyon Junction。如果你同我一样是在浏览完峡谷南缘后再去北缘,那么在环线公路与North Rim Drive的岔路口向右转即可。相反,如果你是从Canyon Village方向过来,在到达CanyonJunction后向左转入黄石大环线,向南行驶大约3英里/5公里便可到达North Rim Drive的岔路口。相比于南缘的秀美气息,北缘的景色则多了一分狂野。从NorthRim Drive进入后第一个值得去欣赏的地方便是Brink of the Lower Falls,这是整个大峡谷地区最靠近Lower Falls的观景点。要想到达这里,你必须从公路旁的停车区顺指路牌向谷底走约0.75英里/1.2公里,其间高度的变化有将近183米。Brink of the Lower Falls的位置位于LowerFalls瀑布的正上方,站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黄石大峡谷最“狂野”的一面,而这也正是Brink of theLower Falls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地方。从观景台原路返回上方公路,此时大雨从天而降。我迅速返回车里等待雨停,但雨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似乎都没有要停止的样子,无奈之下只好继续的我旅行。顺NorthRim Drive继续向前,下一个观景点叫做Lookout Point。LonelyPlanet的黄石与大提顿国家公园指南上说这里是看Lower Falls的最佳位置,但也许是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我到这里的时候雨水还未停止),也许是已经从多个角度欣赏过LowerFalls,总之这里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另外, 如果有兴趣,从Lookout Point可以顺公园修建的浏览栈道向下走大约0.5英里/0.8公里到达Red Rock,个人认为那里的角度应该要比LookoutPoint好不少。不过考虑到时间因素,再加上当时的雨势,我并没有去到Red Rock这个点。Lookout Point再往前是Grandview Point,这里正好处于狭窄黄石峡谷的一个拐角处,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更为宽广的视角来进一步认识和了解黄石大峡谷。经过GrandviewPoint后,驾车一直向前,北缘的最后一个观景点是Inspiration Point。它位于North Rim Drive一条支路的劲头,有路标提示,所以不比担心遗漏。InspirationPoint本身的景色很一般,你可以在这里看到Lower Falls的一小部分。这个观景点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对黄石大峡谷的长度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印象。

今天的天气不佳,这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心情,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我旅行的效率。整个大峡谷浏览完毕已经是下午14:30,我不敢再作耽搁,沿NorthRim Drive返回Canyon Junction后便继续沿环线公路向北驶去。黄石内的公路受季节气候的影响并不是全年开放,环线公路的每一部分路段根据天气状况的不同几乎都有它特定的开放时间,而这其中开放时间最短的便要数从CanyonJunction到Tower Junction之间的这19英里/31公里路段,通常这部分公路全年的开放时间不会超过5个月。环线公路在这里经过Dunraven Pass后会到达它的最高点2700米的高度。由于黄石每年的降雪量都很大,所以这部分公路在一年当中的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处于封闭的状态。在这部分路段上有一条黄石非常经典的单天徒步路线---MtWashburn Trail,这条往返大约6.4英里/10公里的徒步路线有2个起点,一个是在Dunraven Pass Parking Area,还有一个是在ChittendenRoad Parking Area。前者就在环线公路旁,而后者则要经过Dunraven Pass后继续向北行驶大约5英里/8公里,然后向右转入ChittendenRoad的简易公路直到停车场。从距离上说Chittenden Road Parking Area到Mt Washburn山顶的距离要比从Dunraven PassParking Area走要稍微短一点,但这条路线的暴露感很强,中间没有什么遮挡,所以如果是在一个大风低温天气里徒步,对自身会是一个挑战。Washburn山顶的海拔大约是3122米,站在那里你可以360度的俯瞰到整个黄石国家公园。很可惜,由于天气一直不佳,气温在这几天里也开始越来越低,再加上风比较大,虽然我把车已经开到ChittendenRoad Parking Area,但在下车观察并考虑了几分钟后还是放弃了。对于我来说,这样的天气,基本上很难得到什么好的照片。

返回环线公路继续向北,考虑到今天的天气和时间,我把今天最后的浏览目的地留给了Yellowstone River Picnic Area Trail。这条全长4英里/6公里的徒步环线位于环线公路TowerJunction以东的Northeast Entrance Rd上,从TowerJunction拐入Northeast Entrance Rd并经过一座桥后很快便能在右手旁看到路旁有一个带有野餐餐桌的停车区域,这便是徒步的起点。虽然这是我之前计划的一条徒步路线,但我同时也知道这是计划路线中相对来说最没特色的一个,但是糟糕的天气最后也只能让我选择了这里。时间已经快接近下午16点,天一直阴沉沉的,我稍微整理了一下背包,抓紧时间上路。在停车区域背后的山坡上有很多条人为走出来的小道,但徒步路线的“官方”起点在停车场公共厕所的左侧,从这里顺山坡一直向上直到你可以看到黄石河。正如我上面说的那样,这条路线上的风景很一般,主要的“看点”是狭窄的黄石河和玄武岩柱。另外如果你还有时间的话,可以稍微多走几步爬到SpecimenRidge的顶端去俯瞰一下Lamar Valley山谷。这条路线的最后一公里会与NortheastEntrance Rd重合,所以需要注意过往的车辆。下午17:45,我返回徒步路线的起点YellowstoneRiver Picnic Area。

根据之前的计划,今晚我还将是在车里过夜,而地点则选择在了公园西北角Mammoth地区的MammothHot Springs Historic District。一方面,作为黄石国家公园唯一一处全年开放的浏览区域,同时也是公园行政管理部门的所在地,这里的服务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安全上有一定保证。再一点,8264与Gregory一行人等今天也将在这里过夜,运气好的话没准能够碰上。从TowerJunction到Mammoth ,单程的距离大约为18英里/29公里。由于已经接近傍晚,路旁的野生动物也逐渐开始多了起来。对来黄石旅行的人们来说,即使你运气再差,有一种野生动物也可以说几乎是100%可以看到的,它便是美洲野牛(Bison),黄石国家公园内体积最大的野生动物。每天日出与日落时分,大批的美洲野牛会在公园的各个地方穿越公路,从而在短时间内给交通带来一些影响。当然大部分游人并不会介意这一点,每当有野牛群穿越公路的时候,两侧的来车都会自觉地将车停下,部分人在车中安静的等待着野牛群的通过,而更多的人则是拿起相机记录着这与野牛“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傍晚18:50,我驾车抵达Mammoth Hot Spring Hotel。我将车速放慢,试图寻找老m等人的踪迹。也许真的是我运气不错,眼尖的我透着车窗很快在一家餐厅内找到了老m等人。今天的晚饭是老m请客,而参与Gregory活动的一行人马则是在另一桌由Gregory全程负责费用。晚饭其间,Gregory的创始人Wayne Gregory不时跑地我们这一桌来说笑。有着KFC老爷爷样容貌的WayneGregory似乎对自己的魔术很得意,听说每次活动,他总是要在人们面前show一下。跟Wayne闲聊过几句后得知他的祖母是英国Essex郡人,这样算来,他们家族移民美国没有多长时间。Wayne是一个虔诚的摩门教教徒,虽然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吃惊,毕竟摩门教在美国有着很大的势力范围,而犹他州更是整个摩门教的中心,但是对于一个被传统基督教派称作是异端的教派,每当我听到摩门教这三个字的时候总觉得有些别扭,当然我本人是不信教的。晚饭结束,老m劝我今天跟他们一起睡屋里,我可以打地铺,毕竟屋里比室外要暖和不少,但我还是决定睡在车上。今晚的气温已经明显低了不少,也许黄石今年冬季的第一场雪真的就要来临了。酒后的我有些醉意,头脑有些发晕,对于国内的喝酒方式我真的不太习惯,不管是红酒还是白酒,统统一口闷。就这样,在酒精的作用下,我很快进入了梦乡。

再次回到Hayden Valley

从Uncle Tom’s Trail上的LowerFalls观景台看黄石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