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还是在3月初,北京京藏徒步行的队伍路过石家庄,我作为地主为他们伴行时与于子姐有了一面之缘,短短的交谈中发现双方对南太行有着共同的热爱,于是于姐说了有时间了一起走一走南太行,我当时随口答应,于子姐是北京第一批户外爱好者,绿野的元老级人物,已有10年户外经历了,同这样的人一起走会学到很多东西的。

半年多过去了。国庆前夕,刚刚完成京藏行的壮举回家不久的于姐与我联系10.1后去南太行。并很谦逊的说路线、时间由我定。我欣然答应,于是有了我的第11次南太行探路之行(加上旅游、带队,算起来是第18次走进南太行了。虽说是由河南进山,但因主要是在山西境内穿越,故还是把它列入我的龙行山西之系列,加上5.1时歪头山-大五台那次探路,就是我的第12次山西探路行)。原本设想在10月20日前后秋色最好的日子里出行,由于多种原因推迟到月底,推迟到27日才出发。

中午1点半,我登上了开往长治的2163次火车,于姐已在车上为我占好了一个座。这么多次走南太行还次破天荒是第一次白天出发(以往都是坐夜车,凌晨到安阳新乡),2163次是最便宜的火车,虽说坐车时间稍长一点,但能省一半的车费,想想也值了。

晚8点,我们下了新乡到辉县的班车,四周空空荡荡的,由于地处城区边缘,辉县汽车东站周围不象想象的繁华,甚至可以说是很冷清:旅店、饭馆极少,虽说时间并不算晚但街上已很少有人往来,真可以用死气沉沉来形容了。我和于姐漫无目标的顺着路向前走着,想找一家小饭馆吃点饭,再找个便宜的栖身之处,结果是失望。

前边走来一个领孩子的小姑娘,约18、9岁的样子,于姐上前问话:“请问附近有没有10来元一人的旅店或农家旅馆”?“没有,最便宜的好象也要3、40元呢”。“要不你们上我家住吧,我家离这儿不远,今晚我家就我一个人,老公上夜班”。原来不是小姑娘,是个少妇。好心的少妇把我们领到她家,还为我们做了两碗香喷喷的鸡蛋面。好人啊,好心的河南老乡,上天会保佑她全家一生平安。

我们谢绝了主人相邀在屋里过夜的好意,在她家的小院里扎起了两顶帐篷

穿越路线示意

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11-7 12:00 编辑 ]
天还不亮,耳边传来稀疏的雨点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天气预报没雨呀,怎么又下起雨来了”?旁边的于姐已开始穿衣、收营了,而我看天还早又躺了一小会儿。“起吧北海,一会帐篷淋湿了就不好装包了”,经验丰富的于姐隔着帐篷对我说。可不是,温帐篷不但不好装包还会增加份量,趁现在刚下还是赶紧起吧,我也急忙的起了“床”。

主人还睡着,除了雨声四周静静的没有一点声音。怕打扰了主人的睡梦,我们没有与年青的少妇告别,只是留了一张纸条表示谢意,然后悄悄的走出了她家,此时的时间6点刚过,但我们还是没赶上6点的头班车,只能等7点半的第二班车了,实际上车7点40了才开出站。

9点稍过,我们在铁匠庄路口下了车,径直的向铁匠庄走去,村头再三的打听路线后我们从村东的土路向北拐去,走向传说中的云台古道,沿云台古道上山,西可以登云台山的主峰朱萸峰,东可以下蛇谷走西沟到潭头,这是河南驴友常走的一条热门路线。

铁匠村头的旅馆,远离公路,不知有什么人会来此住宿
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我们向村北走去,照片中间那个V型山口是古道必经之处
尽管问路时几个老乡都说没有岔路,但出村不远我们就接连遇上两个岔路。我们只能跟着感觉走,第一次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左拐,第二次我们思虑再三选择了右边,还好后来碰上的老乡证实我们的感觉是对的。老乡只与我们同行了几分钟就拐上了另一条路。分手前老乡最后一次为我们指了一下路:“就沿着这条路冲着那个豁垭走,遇上岔路了走左边的石板路,千万别往右走,那是去西寨的路”。

天阴沉沉的、雨时下时停,由于雨的原因,四周色彩显的很浓重,原本赭红色的山石变成了紫红色,就连地面的枯草、灌木也象上了一层色颜一样,然而远山却消失在茫茫的云雾之中,所以拍照效果很不理想。

沿着很长很长的一道石墙渐行渐高,我们向老乡说的那个豁垭走去,沾了泥的登山鞋格外的沉重,尽管已是晚秋、尽管下着雨,我们还是热的直出汗,于是,石墙的拐角我们各寻隐蔽处更衣。只穿一层单衣上山感到正好。

铁匠庄村东烟云笼罩的山
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沿石墙向前走去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我们沿小路向上走着,空气中透着一股子烟味,回望来的方向雾气茫茫,村镇、道路、远山,一切都淹没在雾气之中,只是分不清那雾是云还是烟。我认为是云,又非工业重镇,哪来那么大的烟?于姐说是烟,刺鼻子的气味可以证明。或许兼而有之吧。

越过一道干沟是一条能走三马子车的大路,这才是老乡说的“正路”,但并没有半点古道的痕迹。古道在哪儿?此时没有人给我们答案,我们只能向前走,自己去找寻。

走在沟边的小路上

回望脚下,云雾茫茫
地势越来越陡,大路向左饶去,沟底是一条不明显的小路。我欲走小路上去,一般来说小路虽然难走却总能近不少路。于姐却建议走大路,“小路灌木多,太挂了”。于是已走上小路的我又退了回来。

走二三里又是一个岔路,右边的路拐向沟的对面,隐约好象对面有一个废村。再次向左边饶的则是一条一丈左右宽的石板路。没错、这肯定是云台古道,我们放心的向左转去。

站在高处向下看,沟底的小路与过沟的那条大路汇合了,事实证明刚才于姐走大路的意见是对的,因为走小路插上来的话我们很可能会走上那条错误的路,即使我们判断对了也要再走小路向回饶才能饶回到古道上,那样一来一点也不省劲。

从高处看另一条路拐向沟的对面
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上云了,云追着屁股向我们赶来
云越来越厚,雨一会儿急一阵慢,随着海拔的升高,周围的色彩越来越丰富,由于怕淋雨,于姐很少从包里掏她的相机,我则在雨衣里手一只手拿着相机,想照时就伸出手来照一张。边走边边看、随行随拍,因此我们行进的速度并不快,呵呵,别忘了于姐那个岁数,又刚刚长途拔涉归来,用她的话说现在正处于调整期,不能活动强度太大哦。

越往上走地势越险,山渐渐的窄成了一条缝。象这一带的其它古道一样,云台古道也是之字形的在山缝中向上盘,由于年久失修,不少地段的古道已坍塌,即使没塌的地方也长满了密密的灌木,我们只能沿坍塌的陡坡挑灌木稀少的地方向上爬,好在这条路这两年有不少当地的驴友走过,没路的地方也已经走成了一条路。

云越来越厚

古道的拐弯处

走过灌木丛生、之字形上升的古道上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11-6 09:40 编辑 ]
嘿嘿  不错不错 回来就交作业,表扬一下~~~~~
中午1点10分,我终于率先登上了老乡嘴中的豁垭-云台古道裂谷,这是一道宽约三米,深约二十米的大石缝,从两侧地貌分析,这个裂谷是借山势人工挖开的。而刚才走过的盘路建的也极其规范,立石为筋,块石铺面,坡度平缓以便于人行马过,路边有用数百甚至上千斤巨石垒成的高大护墙。据说这条古道修建于公元908年的宋代,是当时山西通往汴梁都城最近的一条大道。可以想象,当时这条古道有多繁华,在没有大型工具设备的时侯要想挖开这样一条山缝,铺设这样一条道路又要耗费多大的力量,今天,随着陵修、陵辉几条公路的建成,这条古商道已彻底的退出了历史舞台,除了驴友外已极少有人走了。

老乡嘴中的豁垭:云台古道裂谷

于姐冲上垭口前的最后一瞬

走在几十米深的裂谷中
翻过裂谷是一段平路,恰好这时天也不怎么下雨了,于是卸包吃饭。从六点吃早饭到现在已7个小时了,刚才这一路上坡虽说走的不快却也没怎么歇,我们都略有点累,肚子更是早已咕咕的叫了起来。于姐和我一样,在行进途中习惯简单的用餐,不同的是她爱带零食,有时是边走边吃,一天走下来不用专门吃饭。而我一般只带正餐,哪怕是几个干馒头也行,很少在行进中吃东西。

又是一个之字形上升路,路边的护墙都是用巨大的石块垒成的,有些巨石长达两米多,足足有两三千斤重,那些古人是怎样将它抬上墙体的并摆放整齐的?看着先人的这些劳动成果我们不禁很是感叹。

走过裂谷是一小段平路追着秋色走,再探南太行-龙行山西之十二

从高处看云雾笼罩的裂谷

古道边上巨石垒成的档墙

于姐再次走在了前边

未等翻上眼前的山头,远远的已看到前边有一座石屋,这一定就是老爷庙了。

老爷庙座落在一大片草甸子中间,古道从它旁边擦身而过。由于年代久远,除小庙保存比较完好外,旁边的驿站早已残破不堪。不过从其遗迹中还能隐隐的看出当年的辉煌。

河南驴友常将老爷庙处的大草甸作为休息甚至宿营的场所,而我们却顾不上停留,照了几张相后又匆匆的出发了。我们路线不熟,谁知还要走多久才能赶到计划扎营的一斗水?

未等翻上山头,远远的已看到老爷庙

草甸子中间的老爷庙小庙及几个细节部位

小庙一端残存的石屋,应是古驿站一类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