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

为了不能忘却的回忆!——失踪山友遗体回家记事。

逝者安息
警示每位热爱大自然的驴友  珍惜生命
出行前
有最坏情况出现的打算    充分准备 不轻视每一次出行
安息 一路好走
为逝者哀悼
逝者安息,向救援队员致敬.
老高失踪之后一直关注事态的进展,当最佳营救时间过后 一直默默祈祷 祝福老高平安, 同时为一直在救援现场搜救的志愿者感到由衷的敬佩,以流浪猫为代表的大批救援人员一直没放弃,诠释了驴友的博爱! 愿逝者安息,天堂里没有风雪,生者敬畏自然理性户外珍视生命! 救援是与时间赛跑拼的是专业器材 光有体力不够啊 加强吧
  • 狼人大哥 赫玛一言以蔽之,点出问题的所在。事后,每每思索此事,总是惭愧无比!但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单位,每次行动,几乎都是队员自发的行为,所有耗费都是自己出。而一些专业器材更是无从谈起。 2013-1-23 14:43
这是我的山中挚友——金毛猫王发的一篇搜救倡导贴,看了多次,总是暗自伤神,感动不已!
驴友们,帮老高的灵魂回家吧
人气:30119 回复:120 打印 | 文字选择:TT
--------------------------------------------------------------------------------
有山就有驴友,有驴友就有山难,对此我们不要责怪谁,也别说些没用的,谁也不是去山上自杀的。马路上天天有车祸,我也没见谁发帖建议大家不要再去马路上。我发此贴的目的是想让大家爬山的时候尽量走天泉那带,说不定谁就能发现老高,把他饱受寒冷的身体带给他的家人。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能去现场搜救的就去,不能去的就集思广益给出出主意。
现在我把我知道的情况在此向大家汇报一下,让大家也有个参照。20日上午9点多,老高在明霞洞,有驴友看见他---17点多迷路报警---21点短消息报告位置---24点多听见回应---21日1点多失去联系。
期间,电话联系时,老高说经过天泉,20日21点多发的短消息内容:我从破房子向下向西,现在两山夹的山涧靠西的山顶下,能看海。

我是青岛救生协会山地救援队的,但是我们协会没有与110报警中心联动,救援信息我们都不知道,我是21日晚上20点才在网上看见的,当晚我就联系协会,询问救援情况,22日早上8点半我才知道人还没救出来。所以,立刻召集队员紧急集结开赴崂山。第一天的救援情况没什么价值想做参考的请到这个帖子上,在此我就不累述了https://club.qingdaonews.com/showAnnounce_1160_25280_1_0.htm
23日我们在次集结,因为前一天减员严重,这次几乎都是新人了,孙哥甚至从黄岛赶来救援,城阳也来了5个。这天我们从八水河到天门后,再到化化浪子,之所以去天门后,是因为听说当初喊话的时候有声音从天门后方向传来。在狗头石附近,遇到蓝天救援的队长助理,他就是20日晚上搜寻老高,并且跟老高对话的人,跟我详细地说了救援过程,也就是说,他们发现老高的位置很符合老高短信描述的,但是判定老高出现的位置却不是太合理,位置偏高了,要说老高是提前向西了,或者是从鸡石口那条路叉到狗头石那边也是说得通的,这一天我们基本在狗头石西坡、南坡搜索,到天黑也没有任何线索。下山后武警、公安、消防、蓝天救援、救生协会在公安局领导的主持下开了个会,仔细地研究了一下搜救过程,最后制定了次日的搜救方案,就是以狗头石为圆心,700米半径内地毯搜索。因为蓝天救援队持续了很多天,需要休整,24日的搜救指挥权就交给救生协会。我把这个圆划了四份,队伍分成两部分,分别从化化浪子和天泉展开对向搜索。
24日,40名武警、30名消防、10名山地救援队员、还有锻炼。流浪猫带领40名武警从索道上,到天泉。我同其他人从八水河到化化浪子。狗头石的东南坡、南坡、西坡网格状地都搜了一遍,东北坡也搜了一遍,收获的还是失望而归。
25日武警、消防、公安、蓝天救援、救生协会、红十字会、锻炼16人、乐乐、流浪猫再次在八水河集结,这次消防、公安配合蓝天救援,救生协会和锻炼的队伍各自为战,流浪猫和乐乐两人结组搜索,我和救生协会的一个队员带领40名武警搜索狗头石东部山坡,也就是24日搜索的空白处。锻炼的一个分队都搜索到天泉向泉心河方向了,所能想到的地方都搜过,但是还是没有发现一点蛛丝马迹,连老高留下的包都没看见,这说明大家的路线是错的,老高为了便于救援队找他,曾经把自己的包挂在路边的树上,可是,这个位置会在哪里呢?迄今为止,狗头石周围所有的路都被踩得发亮了,到处是交错纵横的脚印,可是,一点老高的信息都没有,难道那些对话都是错觉?下午气温转凉了,消防的战士们很多都穿着低帮的黄军胶,湿透了后又结冰了,所有人也都耗尽了力气,陆续地下撤了。圣诞节,没给老高家人一个安慰,也没给救援人员一点希望。
26日,我有事情没去,晚上电话锻炼,听到的是他失落的声音。
以上就是这几天的搜救情况,请大家仔细看看,有心有能力的,去爬山的时候尽量去天泉附近走走,老高的家人跟咱无关,政府跟咱无关、新闻媒体也跟咱无关,只是这个山跟咱有关,老高跟咱一样,都是爱山的人,我们是山友,一个意外,让我们的山友留在了山中迷失了生命,我们要尽点力,让老高回家吧,崂山的风是那么刺骨,崂山的冬夜是那么寒冷。我们怎么忍心让我们的山友继续遭受这极度的苦寒。老高,如果你在天有灵,请给我们点引导,让我们找到你的躯体,送你回家,也许你舍不得山,可是,你的家人也舍不得你。我们有的是力气去山里找你,可是,你的家人没有那么多眼泪为你流。老高,24日那天你可曾听见我为你大哭,我自认在崂山我无所不能,可是,一连四天了,我怎么都找不到你,在你又冷又饿的时候我们没在你身边,可是,现在我们来找你了,来帮你回家,知道你迷路了,那每天响彻山谷的喊声每一声都是喊的你。
经常爬崂山的驴友们,帮帮老高吧,让一个爱山的灵魂不再孤单、寒冷,让老高回家吧!!!!
  • 妖兔
说不出的感觉。
赫玛 发表于 2013-1-23 14:32 老高失踪之后一直关注事态的进展,当最佳营救时间过后 一直默默祈祷 祝福老高平安, 同时为一直在救援现场搜 ... ...

逝者安息!向救援队员致敬!
事后救生协会倍受非议,且不说是一次不成功的救援,就事件结束后,申请政府补助并增添必要的器材等,也是饱受他人诟病。所幸狼人只是一名义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但有些话,听起来倍感难堪。

混沌:原本我说的无聊的紧,很不客气的说,就是对猫王说的!估计我不解释,猫王是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的。究其原因,是在于因为他发了一个主贴,号称是XX协会XX登山队,在接受大家的赞许不久,就是这XX协会的会长,突然向山友发难。我总结了这位会长的提案,目的无非就是要拉点赞助,增加政府提供的费用,得到补贴罢了,但借口却令人匪夷所思,说什么探险等同自杀,那走走山路,应该算是探险呢,还是算休闲?但根据意思,走出景区就是探险了,那走野路也就是等于自杀。并且提出崂山诸多的队伍都没有资质,组织活动无异于组织自杀活动。听得人是毛骨悚然。

***********************************************************************************

狼人:混沌兄,你的帖子我是通篇读完了,文笔流畅,陈述客观,实为早晨起来醒神提脑之佳作。这里有几段看后惊诧,特别抽出,就我个人的意见略作表白。做为公益性质的社会团体,其自身并没有盈利来源,却要担负着不可或缺的社会责任,不管是“拉点赞助”或者“政府提供点”其实无可厚非,无非是完善自身救生功能,利于将来工作之所需,同时也召唤和提醒更多的人们参与进来,这种事情,虽不敢说善莫大焉,却也不无微功。

至于你所说的XX会长所提的“探险等同于自杀”,提倡什么资质等,并进而“臆断”形成地方法规,并收取管理或者保险费等,就目前而言,我真没听到,虽然我毫不含糊的说,我就是一名救生队员。也许位卑者声塞,那些提案等,原不是我等草民所能听到更无论看到了,但若真如你所言,我也是反对,并坚决的反对了。记得山友身亡后,有多人探讨,说亡者是否驴友等,我听后真不以为然。我们一岁学步,到现在在大马路上也不免偶有趔趄。国内许多登山界的顶尖高手。却在很寻常的高度不幸身亡。有登山、探险就有事故的发生,但应该规避一些无谓的事故发生,却绝不能冠以”自杀“说法,更不能使当政者藉此而达到渔利的目的。

混沌:”在我们这个信仰缺失,道德流失的时代,我还是崇尚那种奉献的,无论是怎样的,只要不要提回馈就好!“

狼人:这话我同意,也符合传统的奉献精神,甚或是领导者的意图。但当你看到救人者在大雪里无私无畏的奔波数日之久,并最终完成此次搜救,而他自己却过着家徒四壁、往往日子后继无力的现实时,不知你作何想?奉献也是相互的,个人为社会做出贡献,难道社会不能给予回馈,使他更有余力完成将来的工作吗?

一点想法,狼人才疏学浅,词不达意,见笑,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