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登山协会发许可证

-8000米以下山峰由登山协会登山队收费服务

-8000米以上山峰由圣山公司收费服务

虽然3500米以下山峰不归登山协会管理,但是西藏山峰的雪线基本上在5000左右,简要的说,在西藏要登任何一座攀登(而非旅游)的山峰都要向以上三个机构付费,并必须享受他们提供的服务

这三个机构的存在,造成以下几个问题:

西藏登山市场处于高度管制,不但无法满足登山者的登山需求,市场价值也在不断萎缩

登山服务水平低,单一,完全脱离市场需求

两大机构(登山队和圣山公司)对登山市场的垄断只会恶化登山向导的就业问题

催生偷登

因为偷登而加强管制,进一步削弱自由市场,造成登山者和从业者难以满意

下面一一分析:

西藏登山协会对市场的管制等于在每座山前面设了一个收费站

虽然在(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章程)中说自己是一个群众性组织,但我们立刻可以判断它是一个政府机构,因为它是一个组织的两个牌子,另外一个牌子是登山管理中心。它的经费都是上级从财政预算划拨,组织机构也由上级任命。

登山协会这个组织,无论怎样的华丽外表,所有人实际就是做官,而非在(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章程)第一条里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计划地合理开发利用西藏的山峰资源,努力为西藏的经济建设服务”。如果这样,一切都会不同。

和登山者的志趣大体相像(更高,更快,更难等等),当官的人也有自己的信念,就是做大官,这个目的无可厚非,但是当官之人和登山结合起来就荒谬之极,山上的一切都会变为做官的业绩或者污点,所以,唯上和无事就是西藏登山协会的基本价值观。

“唯上“举例,因为北京奥运会是我国政府头等大事,为了珠峰火炬传递,不惜停止珠峰北坡所有队伍的攀登,甚至可以利用国家力量停止珠峰南坡尼泊尔一侧的攀登。为了北京**大盛会,停掉2012年秋季的所有攀登。这些唯做官的做法,只是满足了上级的要求,官做得更好,但登山市场却失去了

“无事“举例,因为代表政府管理山峰,在登山协会的眼里,”安全登顶,安全下撤“就是最低限度,岂不知无人在大自然面前确保可以做到这一点,登山带来的可能危险是无法预料的,有能力的登山者只能努力降低这些风险。2007年北京大学登山队遇到雪崩遇难5人,因为舆论关注,最后结果就是大学生登山必须聘请西藏本地的专职向导,在实际操作中,登山协会领导又不派向导给大学生登山队,以确保实际上没有大学生来西藏登山”惹事“,实践证明,大学生登山对最近几年没有去西藏,在其他省的登山也没有出事。

既然西藏登山协会可以凭借“唯上和无事“做好官,我们看看,作为政府机构,西藏登山协会究竟表现如何:

1-1

西藏登山协会不但用纳税人的钱来养活自己,更是用登山许可的收费来再次盘剥登山者再次借用马洛里千夫所指的一句话“山就在那里“,我加一句”可以来攀登,也可以来收费“。登山者希望去攀登这些山,而登山协会希望从中牟利,实际上是在阻碍登山者登山

我们暂且把用纳税人供养的登山协会放在一边,来看看向登山者收费的登山协会。在这个意义上,所有把持公权,垄断山峰,向登山者收费的登山协会性质都是一样的,包括中国,西藏,四川青海新疆几个登山协会:

1-1-1
登山收费就是加大登山者的成本,阻碍登山市场的繁荣

一座山,本身就是自然资源,是大自然赋予的,登山协会没有带来任何附加价值,只是因为国家垄断而划归国家机关管理,就凭白产生了收费。这个现状和登山服务公司收费来个比较,因为修通线路或者提供帐篷,所以收费。

对一座山的攀登,收费只会让人望而却步,也许去别的山,也许转移经费的其他方面,对登山成功只是有害

1-1-2
西藏登山协会在山峰的自然资源保护上没有任何作为

只是在(关于下发国内人员在西藏自治区登山活动的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笼统提到。它明确了自己从山峰攀登中收费,却不明确对山峰的保护。山是大家的,收费是我的

我们就不用再费墨寻找西藏登山协会帮助登山者攀登的事情了。

1-1-3
登山收费没有任何价格表

一般做法是几个成熟山峰都有登协的三产公司来垄断,登山者看到的是个打包价,无法知道每项费用的明细。单独的队伍都是收费尺度不一。

真不知道登山协会的会计这样做账?成本是这样核算的?我知道我问得很傻

小结,登山管制就是借助山峰的国家所有权来收费,加大登山者的交易成本,阻碍山峰资源的开发

2,西藏攀登级的山峰因为西藏登山队和圣山公司垄断,西藏登山服务水平不断降低

要认识这个论断,需要几个东西对比,1)你的期望值 2)外国登山服务公司

2-1 垄断市场不需要改善服务,来满足登山者的期望值

虽然登山者可能会因为某项服务会不满意,但不能带来改善,因为你除了这2个机构无法找到竞争者,你只能寄希望他们主动改善

登山者无法个性化要求服务,都会按照制式合同和单一化服务,这和外国登山公司“不同条款,不同收费“大大不同。这种做法,有时能力强的登山者感到无聊,能力弱的人又会觉得挑战,赶不上其他人的节奏

2-2 只有对比外国登山服务公司,才能知道在这两个机构的服务是多么糟糕

希望大家翻看一下王静(飞雪静静)和张梁的微博,他们记录了在尼泊尔登山的感受,可以看到,在可以对比的珠峰南北坡,以及代表登山服务公司服务水平的罗塞尔队相比,虽然西藏两个机构收费低,但是否给登山者带来价值,很容易看出来。

举例,罗塞尔队对队员有很高的要求,在登山过程中如果无法达标,就会辞退。这个高标准保障和其他队员的安全,因为一人有危险,会分散向导的分配和关注,对全队安全有影响。另外,饮食和住宿起居,外国队尽量让队员有家里的感觉,可以从张梁的微博里看到这些细节

3,西藏登山队和圣山公司垄断登山市场,恶化了登山向导的就业

西藏登山队是借着国家支持14座的名义生存下来的,争到这个名义的结果只是加剧了西藏登山队的就业困境,除了登山没有其他的就业能力,所有人仍然寄希望国家养着。

圣山公司和西藏登山学校关系复杂,本意就是建立中国的高山服务队伍,也为牧区的少年进入城市生活打开了一条方便之门,但8000米以上山峰只能由圣山公司服务的规定把这些人推向更悲惨的就业困境

和老一代登山队成员一样,登山学校这些人也是少年离家,为了登山而登山,虽然进入了城市,但是和城市人相比有所不同:1)就业是上山,是一项城市人较难掌握的专业工作,城市并不需要这个工作的技能 2)未来职业是给定的,而非自选。看似铁饭碗,其实就一个

但最重要的,他们没有择业自由。用自由主义的话来讲,无自由就是奴役。在这些人身上,百万农奴得解放的神话成为泡影。

3-1  只要进入登山学校,就业也只能在这两个登山服务机构

登山学校,圣山公司,登山队,登山协会四者关系复杂,组织分工并重叠,有官有商,有爱有无情,有联盟有分工,容易让人不明就里。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一定要把西藏登山,甚至户外运动垄断到他们手里。这一点是底线,是高压线。杨春风的珠峰和卓奥友登山服务就终结于这几者的同盟

所以,登山学校的毕业生不是做官的线上来的,除了登山队,就只能在圣山公司工作。没有其他选择。

3-2  圣山公司不解雇的原则造成内部论资排辈,服务水平大大下降

圣山公司一直宣传一个看似纯洁的理念,就是绝不解雇,因为对这些牧区来的孩子家庭的承诺。听起来很美,但适得其反,因为不会失去,工作就是混混?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8264上的登山大佬常常对自己的登山向导大加赞赏,仔细一看,这些向导的数目其实有限,都是登山学校头几年的毕业生,最近几年毕业的年轻人都还在背夫之列,无法进入向导队伍。为什么?因为服务的好有小费,这个收益每个人都会追求并取之有道。每一个老向导会用尽所有手段以便有资格做向导,顺应客户来赚取小费

而年轻一代的毕业生长期和客户分隔,无法逐步提高向导服务水平,当老向导的经验无法弥补体力差距时,就总体上造成圣山公司的整体服务水平降低

3-3  高山向导的择业没有自由,是被奴役的人

因为两大机构垄断,西藏登山服务市场没有竞争者,登山向导也没有再就业自由,也没有就工资有任何议价能力,劳动力价格只能任由登山队和圣山公司制定。可以想象,没有议价能力的消费者只能接受任何价格的商品,除非你退出这个市场。而少年离家就进入登山学校,所受教育就是登山,无法在城市中找到相应需求的工作

没有择业自由,也就失去工资自由。任由圣山公司盘剥克扣理所当然。

4,垄断和管制催生偷登

如同禁酒催生私酿私贩,禁毒催生制毒贩毒,只要有人的攀登欲望在,西藏山里的偷登者就不会绝迹。

但还有以下以下问题:

4-1 偷登会让登山协会更加加强管制

登山难免出事,偷登出事绝不会让登山协会觉得是因为自己管制山峰攀登。任何一个偷登,或者出事都是登山协会加强管制的借口,如同战争是政府扩权的最好时机,多难是兴政府的最好时机。登山协会也知道登山难免出事,一般都选择禁绝登山,以便自己无事。看看西藏拥有无数山,却始终围绕启子,宁金抗沙等几座山重复就知道市场已经被管制萎缩成了什么

4-2无法救援。

偷登如同私酿,有自己的规则。悄悄来,悄悄走。但一旦遇到危险,就无法及时救援,而登山协会也会借口不救援

4-3 无法组织大队伍或者登大山

因为要隐瞒偷偷登山的蛛丝马迹,所以山下雇人买东西等等都要低调或者保密,大队伍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在大山或者复杂攀登中更是无法做到这一点。这应该归罪于登山协会,收费造成登山者成本上升,也造成中国登山的低水平

4-4  偷登成功是对官办登山协会的公然挑战

2012年的纳木那尼,严冬冬周鹏搭档的多次攀登都是偷登,这些攀登是当前中国登山的重大事件,但又是非法的。登山协会立了规矩又吃苍蝇,强权在手也无可奈何

顶楼主好文。
高度垄断又岂止登山一件事
早就该有系统有深度地揭露了。楼主做得好。
开门 查水表
了解一下看看
楼主是哪个人的马甲吧?这么深刻,佩服~~
lanlanxi
发帖:4991 帖 在线:558 小时 注册:2012-2-2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楼主分析的越深刻,我们就绝感到绝望。
解析的深刻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