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这是一篇我看了好几遍的游记,面对画面中的景象,加上体验者的文字,我犹如身临其境,更想切身感受那份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后面更是被这次活动要付出的艰辛与辛酸所感动。

珠峰在我心中可谓是里程碑式的一座山峰,首先接近程度高、(格尔木西大滩)其次海拔到了6000米以上(6178)、再次自己也算成家立业了,不能自私只顾着玩了。8000米对我来说都是浮云了7000米是梦想而6000多米的玉珠将是自己能达到的最高高度了。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现在只要一提起爬山,我就嚷嚷着无兄弟不登山,叫嚣着不是去爬什么山而是看去和谁爬山。没想到真要去玉珠了却是孑然一身。翠和老狼去四川爬半脊了(两个老家伙偷偷摸摸的就跑了鄙视下 )吉祥要忙于照顾客栈。两年内的最后一次攀登居然是一个人前往,心情郁闷的无以言表,行前骗老爸老妈说是去青海爬一座小山,单位这边到了山里再请霸王假(这么一看自己可不是个好儿子不是个好革命工作者)迷迷糊糊的买好了火车票稀里糊涂的打好背包 出行在即却没有一点喜悦感。扪心自问为什么旅行前怎么一点都不快乐,思索了很久也无法给出答案,也许自己从来就不是个孤独的行者,一个人旅行并不适合我。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于青海省中部,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离最近居民点纳赤台60公里,与格尔木市相距不到200公里,同昆仑山口的比高不超过1400米(昆仑山口海拔4772米),汽车可通行至5200米的高原面,八月份的最低雪线海拔5600米。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其中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比降较大,冰川延伸至4400米。
  玉珠峰的山形地貌对于初学者是非常理想的。其南坡路线清楚明了,对于攀登技术要求较低,但大本营的高度却相对较高,为海拔4800米。同时玉珠峰南坡已被风化成馒头状山峰,坡度较缓,不存在雪崩问题。

玉珠峰北坡则相对复杂,具有冰裂缝、冰塔林、冰陡坡、刃形山脊等种种地形,特别适合大部队的登山训练活动。北坡大本营距西大滩4公里,海拔4300米,雪线4400米。因此可以在南坡获得高海拔地区的登山经历而在北坡学到更多的冰雪技术和登山战术  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冰雪坡较平缓。粒雪盆以下冰川,由于每年气温高,融化快,降水少,消融大于累积,属消退型大陆冰川。冰川上虽有裂缝,但少有破碎冰崩地区。粒雪盆则平缓而宽阔,冰雪坡下未曾发现有崩塌而下的堆积物与痕迹。山口两侧的冰雪山峰较为集中,各峰顶均呈白色,有积雪,坡下与冰川上则呈灰褐色,均明显呈现出条条裂缝。
  昆仑山口海拔4,774.79公尺,为甘、青两省取途青藏公路翻越昆仑山脉中段,通往西藏必经之隘口。昆仑山口东西两侧,昆仑山脉中段主干上约有高逾5千公尺的山峰20余座。其中西侧有玉虚峰等3至5座,东侧有玉珠峰等22座,以玉珠峰海拔6,178.6公尺为最高,最低者亦有海拔5,541公尺。除玉珠峰外,其余大多属于处女峰。
  玉珠峰高度适中,坡度平缓,对攀登技术没有太高的要求,为入门难度级别,比较合适于初学登山者,是登山爱好者初次攀登雪山较好的训练场。 攀登者只需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耐力,掌握基本的登山常识,准备好所需装备,就可以尝试攀登玉珠峰。
  南北两侧的自然条件不尽相同,南侧为“多尔吉巴尔登”,草滩坪埧,海拔约4,800公尺,平坦宽阔,植物茂密,野生动物亦多,山间河流密集,且有高原湖泊。南坡攀登路线清楚明了,对攀登技术要求较低,大本营的高度是海拔4800米。玉珠峰北侧为西大滩,系较窄小的山谷地带,青藏公路辟经其地、海拔4,200公尺的山麓有理想之大本营地,北坡路线比较复杂,沿着北侧的三条冰川均可登上玉珠峰。途中会遇到冰壁、冰裂缝等地形。攀登者可以在南坡获得高山经验,进一步在北坡学到冰雪技术和登山战术。
  玉珠峰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然而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受高空对流气流的影响,其降雨量高出山前地带数百毫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度,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度。登山季节为5月至9月,其中5月份风较大,而7、8月份雨水较多,因而以6月或8月底9月初为最佳。
  玉珠峰北坡C2以下路段因为一直是在冰川谷里行军,一般风力较弱,C2以上因为一直是在山脊上行军,一般风力较强。天气变化的频率快,周期短,比较难把握。一般下午2~6点之间,都会有一场雨雪;大雪过后,一般有2~3天的好天气同期。 冰川上总体的坡度不是很大,但是局部有流雪的痕迹。
  南坡大本营夜间气温为-3度至2度,白天通常在10度以上,晴天且无风时可达20度;降水情况受大环流影响,无明显周期,上山前可参考中期预报,以制定登山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山上的天气小周期现象,通常早晨天气较好,中午时云层并伴有小雪,傍晚时转晴,这一现象南坡较北坡更为明显玉珠峰风景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出行前把家里的巧克力全搜刮了出来 三块巧克力居然还是三国演义 一块德国 一块米国 一块中国

事后证明也不能光吃巧克力 到今天我一看到巧克力胃里就泛酸水

物质生活极大的丰富了 精神食粮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直对远征军历史很感兴趣 可是人浮于事 自己从来没有认真的学习过。面对昆仑山的茫茫戈壁这两本书可是我最大的精神寄托

出发前对精神食粮的选择也颇费周折,想读张爱玲 太小资 设身处地的不适合,想读海子的小说文艺气息太重 西大滩稀薄的氧气也让我文艺不起来,想读韩寒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又太激进 太愤青

算了 读读爱国军事史 也顺便激发我的爱国荷尔蒙 把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仇恨和民族自豪感建立在冲顶之上

YY
无罪 读书有理

临行前提前买的火车票

自以为在车票网站上将车次时间计划的天衣无缝 百密而无一疏 没想到到了售票大厅面对眼神冷漠 神态倨傲的售票大娘 她嘴里只吐出俩字 “没有”

面对铁老大 我忍 我忍 我只能再忍 最终忍无可忍我无须再忍 我将80分贝的高声压低到20分贝 请来两张联程票 银川到格尔木

售票大娘斜着眼睛打出两张票 这个行不行 行 我诚惶诚恐 面对后面近百米的排队我眼中闪着泪花接过这两张火车票

心中不由发自肺腑的感叹:铁老大果然霸气 关云长在世 不过尔尔。

俗话说得好 好人有好报 自打翠花哥银川火车站送别我之后 一路上都遇到好人

先是在兰州遇到了百五和红茶 百五更是请我吃 请我喝 还带着儿子和我满大街转悠最后又拉来了红茶陪我摆龙门阵 最后好人做到底还陪我到火车站

火车上又遇到两个不错的同铺 一个从上海回西宁看老人的中年女子和一个从上海到海东看男朋友的90后 她俩拿出N多的零食给我吃 90后小姑娘抱着减肥的目的却带了

好多零食 我就一边吃一边听他哭诉他凄美的爱情故事

晃到了夜里五点多 晃到了最后要到的那座边陲小城格尔木 虽然是深夜可是还有好心人等我中登协的教练罗彪在火车站接我 没想到大名鼎鼎的罗教练居然和我同岁 他算是国内顶尖的高手了 孙斌可是他的攀登搭档

天一亮我们就奔向了玉珠的大本营 传说中的西大滩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从西大滩就能看到玉珠北坡 天气不是很好玉珠峰的1号2号冰川都看不清楚

有人说过西大滩是最令人难受的几个大本营之一 海拔4150的大荒滩丛草不生虽然海拔不高 可是刚到这里的队员都有或高或低的高原反应,反应重的头痛欲裂 没食欲 睡不着 反应轻的 头晕 失眠

最好的适应方法就是待者让身体慢慢适应 教练是不会让你去睡觉的所以就会把大家凑到一起开会 或者讲课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给我们讲课的是罗彪 为了预防队员高反 他还带了一瓶8000米用的氧气瓶

记得那天中午讲的是如何预防高反 罗教练提到 高反引发的脑水肿 会产生喷射状呕吐和口臭,想想上次71 肥肥和围巾都梦游成那样依然只梦老婆不呕吐 佩服佩服。

时间就这么耗着 西大滩不愧为最难熬的大本营 除了高反折磨人之外 无聊也让人倍受煎熬

还好适应阶段有一项是要出去拉练 大家欢呼雀跃着奔向玉珠峰的北坡

夜里依然是讲课 这次讲的是高山病的治疗方法

西大滩的生活还是不错的 在这里能看到电视 虽然不是很清楚 但是聊胜于无,在西大滩我看到了小辉在竞标赛上的失败,真希望他能再拿一项冠军。

在西大滩你能喝到你想要的所有饮料,不过价格是山下的两倍,钱在这里最大的作用就是花来买饮料了。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跑出门看天气 登山的人都知道 天气是制约攀登最重要的因素,和昨天相比 虽然不是万里无云 但是感觉比昨天要好。

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 玉珠食府显得特别可爱,每个登过玉珠的人都会觉得他可爱

多数人都在这里开始新高度的攀登,当然也有人在这含泪而去

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饭馆却承载了太多人6000米得梦想

吃罢早饭 我强烈要求上BC 因为我的时间不是很充裕 而且在西大滩的这大半天我没有出现高反的不良反应

这些年在祁连山的攀登看来对我帮助很大,同行队友都有或重或轻的高原反应, 夜里全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我却能吃得下睡得着 ,只要调节好 、天气好 、玉珠并不困难, 我坚信前辈大唐游虾的教诲,他们可是在05年就登顶了玉珠峰。

车经过昆仑山口 就到了可可西里核心保护区

可可西里的纪念碑也是以高原上的精灵 藏羚羊为原型

欢迎词在高原烈日和狂风的眷顾下已经变得斑驳,不过依稀可辨。

巍巍昆仑山口还永远矗立着一位英雄 杰桑·索南达杰

不是他 现在可可西里还不是国家保护区 高原上的精灵 藏羚羊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来关注它保护它

生前将生命留在了这片土地 死后魂留高原 继续捍卫这片净土

杰桑·索南达杰(1954年-1994年),藏族人,曾担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于1992年创立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西部工委 ),开展可可西里地区生态保育的工作。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者的搏斗中身亡。1996年5月,中国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的称号。

离开昆仑山口大约一个小时 车就驶到了玉珠峰大本营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赶到了玉珠的小气候 又是刮风又是下雪的 刚一到营地玉珠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而她却深待闺中 无法素谋一面

这个营地帐 可是大有乾坤

快乐的蚂蚁1980 发表于 2013-1-24 17:59 巍巍昆仑山口还永远矗立着一位英雄 杰桑·索南达杰不是他 现在可可西里还不是国家保护区 高原上的精 ... ...

面对茫茫戈壁,我真的觉得耐得住寂寞,这不是一句空话

初到玉珠大本营 才领会了这名字的深邃

真是“大滩” 周围全是茫茫戈壁 寸草不生 玉珠峰还云蒸霞蔚的不见其踪影连个可看的都没有

看来到了大本营不仅要忍受生理上的折磨 心里也是个考验

今年玉珠51登山季汇聚了四支队伍,除了罗彪带来的队伍之外 还有青海登协 山西队 和K队

这是青海登协的大本营

旁边的摩托车是刘勇从四川一路骑过来的 真是佩服这个哥们

玉珠下午列行的小风暴过后 天就放晴了

玉珠露出了本来面目 这几天的大风让这座“馒头山”遍布亮冰

以前都打200米得路绳我想这次肯定不行了

刚到大本营谁都不认识 天气也不好 乖乖的呆在大帐里休息

(转载)鱼和玉珠的亲密接触

这是MHW里面的样子帐篷里面空间很大 里面甚至还摆了一个茶几,当然上面全是F·B物资因为不能表现的太F·B 我没有把F·B物资拍下来

至于F·B到什么程度 我可以说 无法想象啊

第一批上山的队员还要负责搭建帐篷供后面上山的队员用

我 李宗利 上海的冯哥是前期上来的三个队员,我和冯哥是第一次搭建奥索卡的高山帐 宗利是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