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我在阿里画个圈(azyd/czal)

wangmingxuemei 发表于 2013-1-28 17:17 风景漂亮

谢谢支持。

918日,今天的行程:纳木错――班戈――双湖

今天的行程很紧,早早起来收拾行李装车,深信体贴的为大家都点了碗面,可大伙都没有什么胃口,我也如是,最后,桌上还剩下几碗面没人吃,爱心的指南拿出门去喂外面的野狗,一个劲唠叨着这些狗太可怜了。同样可怜的还有我们船长跟阿胡,高反没有得到什么好转,我慎重的问了一下,是继续前行,还是回拉萨,他们选择了前者。今天大伙状态都不好,3号车除了袈裟都不太有精神,2号车几乎全军昏沉,1号车相对好多了,我是晚上头痛,白天还挺来神的。

我在阿里画个圈(azyd/czal)

早上天气阴沉,另两车里可能都在闭目养神,我们车里可都快闹开了锅,深信在回放他昨天所拍的成果,指着我摆拍的金鸡独立式(半成品)说,这姿势好,下回我也来试试,便拿给指南看,指南偷乐起来,故作严肃的说:你们看,刀刀这姿势像不像公狗撒尿式,还拿着相机让一旁开车的达娃看,尘埃早已笑得乐开了花……,汗,纳闷了,我们可是相当不解,真想不懂指南,哪来这么多歪主意,这么优雅轻盈的姿态,怎么能比喻得这么村野粗俗化呢。随着话题的打开,达娃也加入到阵营中来,作为一个在拉萨开旅游车的元老极人物,哪能没有一揽子故事呢,深信对他的历史,特别是情艳历最是感兴趣。

精力充沛的深信一个人走到老远去创作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除了达娃跟我,其它人似乎忘了今天要赶的路程,后半段尤为艰难。中午1点多到达班戈县城,火速找家饭馆充饥,阿胡因为在拉萨时没来得及买佛珠吊坠之类的饰品,独自一人到街上买东西去了,为的是能带着它们环阿里转神山,渡过之后带回去送给亲人。船长已经到了最难熬的时候,尘埃陪着他到街上又买了一些药,加上他原来带着种类繁多的药,这两天,他几乎没吃多少饭,全吃药去了。嘴唇乌紫近乎奄奄一息的他动了退出的念头,大家心里都非常沉重,从召集开始到现在,虽相聚还不到几天可早已当成团队的一部分,如果现在就要分离,这份情感难以割舍更无处安放,但必竟安全第一,留得小命在,不怕机会,是去是留一切由他的决定。这时,达娃看着身材高大的船长正儿八经的说:你们都放心,肯定不会有事的。也许是听了达娃的话,船长决定坚持下来,但午餐滴米未进。

我在阿里画个圈(azyd/czal)

再出发时已是下午2点半了,出了班戈县城就完全是土路,路经班戈错、色林错,色林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咸水湖,由于湖水面太大,如不是站在高处的话,很难将整个湖的美纳入镜头,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寻找高处也没有做过多停留,就此别过。接下来才正式进入无人区了,道路更不好走,土路坑洼,人迹罕至,各种小道交错,虚虚实实,一度迷失了方向,终于找到一路牌,所指的方向与实际方向明显不符,我们是去双湖应该往北走,而它上面所指往北去是尼码县,我反复播放对照手机上之前录制的GE地图视频,确定往北走就是去往双湖的。达娃的解释是,这种荒凉之地,洪水泛滥,道路经常改道,一年一个样,这路牌可能是被大风给刮的,旋转了方向,不可全信路牌。为确保万无一失,让深信拿出GPS开始导航,直到到达多码乡才松了一口气,确定我们的行走路线是对的。

班戈错

索朗与尘埃

我在阿里画个圈(azyd/czal)

进入无人区,野生动物开始多起来,无耐镜头不够用,打不着,。

宽广得像海洋一样的色林错,

色林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色林错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亦为大型深水湖,湖心区水深在30米以上,透明度7-8,矿化度18.3-18.8克/升。每到夏季,湖中小岛上就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

色林错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和申扎县境内。湖体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东部最宽处达40公里。湖面面积1640平方公里,在西藏仅次于纳木错湖。湖面海拔4530米,最深处超过33米。主要入湖河流有扎加藏布、扎根藏布、波曲藏布等。据科学家考证,色林错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公里,后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从中分离出格仁错、错鄂、雅个冬错、班戈错、吴如错、恰规错、孜桂错、越恰错。 色林错流域四面群山环抱,湖盆面积广阔,湖滨水草丰美,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保护黑颈鹤及繁殖区生态系统的申扎湿地自然保护区。

我在阿里画个圈(azyd/czal)

2号车如同炼狱中求生,除了XX稍微好点,其它人各有病痛折磨。船长最为严重,底烧持续,头痛不止,看他一下车就单膝处地,站起来都十分困难。阿胡,横睡在车上的那位便是他了,脸色十分难看,尽受高反折磨。还有条条,从纳木错便开始狂吐不止,这一段路更是每走半小时就得下车吐一次,腹中早起无物可吐,真是可怜的娃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