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珍珠门---松岭---黑松沟---荣斌村穿越

2010年5月22日,早6点,我们一行40人坐上了雇来的大客车出发,准备穿越海拔1200米的松岭。

7点到达海拔752米的临江珍珠门岔路口,下车开始穿越,行走1公里到达珍珠门景区,

珍珠门景区景色优美、洞幽石奇、众山罗列、峰峦竞秀、怪石嶙峋,水曲九环、清流激湍、妙趣横生,各领风骚。小独秀峰挺拔俊俏、有如美丽的少女依偎在大山母亲的怀抱,宝得泉泉水甘甜。还有一线天、吊水湖、威虎洞、虎头峰、立虎峰、三妖石、八戒石、仙驼峰、秀女岩、通天洞等很多经典的奇妙景观。据说这里曾是《五朵金花》、《神秘的侣伴》、《十二次列车》、《林海雪原》、《笨人王老大》、《四保临江》等二十几部影视片的外景地,可称得上是人间仙境了。

因为我们主要目的是徒步穿越,观景只是搂草打兔子,大家只能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拍照,所以没有面面俱到的游览、把玩,实属憾事,将来有机会专程来一个观光游,弥补心中的遗憾。

行走1.8公里后到达珍珠门村,继续向松岭方向行走,过松岭岔路口,总行走4.5公里到达松岭,松岭属老龄山脉的一段,这里海拔高达1200米,站在这里放眼望,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受。这里景色优美,民风淳朴,一些红砖红瓦的住房散落在背风向阳的山坳之中,房前屋后开满了李子花和梨花,雪白的梨花映衬着红色的房子煞是好看,我见过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的片子,很经典,这里不但景色优美,还盛产草莓,我们经过的地方,到处是草莓地,只是季节尚早,草莓还没有开花结果,不过也用不了多久就会开花结果了,因为这个地方的草莓6月中旬就是盛产的季节,呵呵,到时候去吃草莓去。

我们在松岭岗顶处赏花、休息、拍照,并且补充了一些能量食物后继续穿越。

大约11点30分,我们找到了一个稍为平整的地方,开始埋锅造饭。一行40人分为5组,每组先是做上一锅紫菜香肠海鲜汤,这里长白山野生山菜特多,大家随手采摘一些,又做了一个山菜汤,然后大家拿出来自带的食品、酒,开始了午餐。午餐结束后又煮了5锅咖啡,喝完后休息一会开始新的旅行

我在休息之余,顺手采摘了满满一大兜子山芹菜,背在身上,余后的穿越可把我累坏了,呵呵。

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来到了一块开阔地,一片草坪郁郁葱葱,怪石嶙峋散落其中,有几块大石上奇迹般的长着青松或果树,果树上开着雪白的花朵,清清的溪水在草坪旁边欢快的流淌,隔岸的岩石上开满映山红,大家的兴奋点一下子激活了,这么美丽的地方,仿佛这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美哉、乐哉、奇哉、怪哉,真是好去处,我趴在溪水旁尽情的喝着天然矿泉水,好甜!然后掏出矿泉水,把里面的水倒掉,满满灌了两瓶,回家慢慢享用,呵呵。

大家在草坪上、林荫间、溪水旁、尽情的玩耍、嬉戏、打闹、拍照,几个摄影爱好者像军犬一样匍匐在草地间、怪石上,拿出专业相机,单眼瞄准,捕抓那难得的瞬间,好专业、好敬业呀,哈哈。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到了不得不和大黑松沟说再见的时候,大家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的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并约好了,过段时间来这里露营,到时我会一定再来的。

穿越至终点荣斌村。途中海拔高点1200米左右。坐雇的大客回白山。总行程16公里。海拔升高450米。

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一路急行,大约行走了2个小时,来到了返程地荣斌,坐上返程的汽车,回到了白山已是黄昏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