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而又陌生的大罗山

[attach]17191163[/attach][attach]17191162[/attach][attach]17191161[/attach]    青藏高原、三山五岳、天涯海角是国内旅游热线,金字塔尼亚加拉瀑布伊泰普电站是国际旅游的热点,这些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吸引着大量的观光旅客。与很多人一样,我曾经沿着人们习惯的思路将旅游的目光瞄得很远,而对身边的自然风光并无太多的顾及,对温州大罗山的认知就是这样。不止一次地听说过大罗山,总以为她只不过是仙岩、瑶溪、茶山等等并不盛名的景点总和,与黄山相比,她算不上什么;不止一次地听说过百家尖,总以为她只不过是几块岩石堆积的秃山头,与华山相比,她也算不上什么;不止一次地听说过天河水库,总以为她只不过是平淡的“山间小湖”,与三峡水库相比,她更算不上什么。总之,我以为大罗山很平常,从没有琢磨过她,将近三十年没有计划再去看她。

星期天,驴友们策划了大罗山驴游线路,空闲的我跟随了。在漫步茶山古村落、石头城后,穿过了盘垟村,“老山羊”指着前方说:“那就是天河西水库。”我顺势从树林间隙处望去,山缝间露出一爿水潭,很平常。顺着山岭下去,穿过了树林,拐了一个小弯,豁然开朗,我惊呆了。

此刻,呈现在眼前的是碧波万顷的天河西水库,那沁人心肺的绿让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梅雨潭黯然失色,什刹海、西湖、太湖更是相形见绌。水库所在地属于正统的花岗岩地貌,巨石林立,高耸入云,如仙如儒,如虎如鼠,如鲸如豚,如屏如珠,汇聚着大千世界万物。巨石间,郁郁葱葱的植被镶嵌着苍翠欲滴的新芽嫩叶,点缀着红、橙、黄、蓝等色彩的植物,阵风掠过,泛起层层碧浪。东边的百家尖巍然云端,峰巅红旗招展,连绵的石林向西扩散。石林渐稀,丛林渐密,上千亩翠绿的丛林中露出一片数千平米的巨大石坪,石坪中部向上拱起,仿佛碧浪中凸现的鲸背。鲸激起的碧浪向水库蔓延,凝成翠绿的半岛。半岛南面,百丈大坝将碧绿的库水推挤在石林之间,断然形成一个绿水截面,呈现出无限力量的动感画面。大坝依托的南山石林伫立,顶峰飞来一块巨石,犹如报晓金鸡亭亭玉立,昂首东眺。西山紧挨着南山向西延伸,与北山在水库西北连接,北山与百家尖在水库东北交汇。北山连绵数公里,势如刀削,宛如一幅天然的巨型壁画,悬岩石梁、深沟浅壑比比皆是。山石千姿百态,仙神云集,僧佛际会,兽禽相依,一步一景,变幻莫测。北山与半岛之间,一条数百米长的石廊飞虹卧波,从水库中间穿过,将库水一分为二。站在飞虹上,面对这翠绿的水、巍峨的山、多姿的石,我醉了,犹如神仙忽然来到新境,陶醉在这优雅的山水之间,留恋忘返。

登上百家尖,一览众山小,脚踩世间万物,唯我至尊清高。从接近垂直、数百米高度的山顶俯瞰天河西水库碧水,微风拂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从南向北传递着闪烁的银光。水库蓄水未达到最高水位,沿岸露出了金黄色的泥土,给水库镶上了一圈金边。水库沿途盛开的杜鹃吸引着游客在花前留影,也有人折了几簇拽在手里,于是,沿途出现许多流动的花丛。在空荡荡的巨石陡坡上行走了三五步,身后忽然刮来一阵强风,仿佛要推我飘向远方。随之,脚发痒、腿发软、心发虚,我第一次屈服于大自然的威力,屈服得超常舒适,就像婴儿舒躺在母亲的怀抱,尽情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大罗山距市区五公里,如此之近,而我却充耳不闻,今天才第一次跨入仙境,我懊悔了。然而,我也很欣慰,我并没有一生错过这样的美景,我终于来了!

大罗山,你太美了,我喜欢你!还会来看你的!我不仅要再看看你的巍峨、你的多姿、你的含蓄,还要看看你的神秘,看看大壁画里是否隐藏着一线天,是否隐藏着仙人洞,是否隐藏珍禽怪兽,是否还隐藏着其他什么。我要揭开你不为人知的神秘面纱,让每个人都认识你、喜欢你、投入你的怀抱,与我分享人间仙境的快乐。大罗山,你太美了,我赞美你,献上我心中最美的诗篇:“假日休闲何处寻,罗山圣境待君尊。松涛阵阵仙人洞,巨石巍巍罗汉群。漫步天梯凌日月,勇攀龙脊摘星辰。一声呐喊千山应,双眼览收万壑云。”

(注:1、天梯、龙脊皆大罗山景点。2、整编以前游记定稿。)

画面有点糊,布置格局有点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