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株山游记

雾茫茫,路漫漫,单车宛如梦想中飞翔的翅膀穿越重重迷雾,骑行在广阔寂静的原野之中。就像天是云的纸,随风飘逸的云彩随心所欲的挥洒曼妙的舞姿装点蔚蓝的天空,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株山,又称槠山,车友小蜜蜂随身携带的骑行地图上却标注为三角山。株山海拔556.2米,周围数十座山峰烘托,远远望去,高耸的山峦在淡薄的似云似雾的天空中时隐时现,从大山深处流溢而来清澈明净的溪水一路欢唱,那回旋流荡的水声在耳边萦绕,以至于走进深山之处耳边还伴随着轰鸣声,只见山上众多的松树林带挺立,偶尔翠竹、杂树露形其间,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飞鸟走兽在群山里翱翔游荡。

可能由于当地急于开发,想将株山打造成及旅游、观光、登山等风景旅游区的缘故,原先狭小的山路也已拓展成可供汽车行驶的土石路,山道边裸露出的红泥土依然新鲜,长长的山路依然崎岖陡峭,在我和车友小蜜蜂的思想交流之下想逞强骑着单车登上山顶已不可能,无可奈何之下我们只得将单车停靠在山道边上,两手空空朝山顶进发,心中却始终放不下单车的安危,途中遇一上山拜佛祈福归来的老者,他告诉我们,只要是上山朝拜的信徒不论老幼,都是善者,都是君子,让我们无须挂念单车的安全,尽情游玩。听了老者的一席话,总觉得自己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尴尬,其实我们也知道,有时言语总是云山雾罩,人心也是叵测迂回,冷漠、疏离充斥着如今的社会,每每我对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充满失望之时,总会有一些让我心灵感动的人和事。借用一首歌中的歌词表达对老人的尊重,愿好人一路平安,一生幸福。

每一个生命都有一个传奇,每一个传奇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但我们俩登上山顶之时,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妪站在庙门口,像在等待回家的亲人样,慈祥的面容,面带微笑问我们是否劳累、辛苦,并引领我们朝拜端坐于各座庙堂之中的佛像,想导游一样讲述有关株山的历史,当她站在巨大的棋盘上,伸出枯瘦的手臂指向山脚,告诉我们,株山占据南昌、临川、丰城三县市的结合处,及一些风土人情娓娓道来,从她的言语中,我们得知老人在此守候株山已十八个年头了,与佛祖为伴,与青灯相依,望着由岁月之刀雕刻的沟壑纵深的皱纹已布满老人的面容,一个人长时间孤独的守候一座山,这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和毅力,不是一般常人所能做得到的,曾想询问老人的个人经历,出于某些顾忌,最终还是难以启唇,只能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有时会被一句话感动,因为真诚;有时会为某个故事落泪,因为故事来源于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有时常常在想,单车只是我的交通工具,但它所带给我的意义却已超出了它本身具有的范畴,让我在工作之外享受更多的乐趣和体会心灵的震撼。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3-1-30 20:49 株山游记     雾茫茫,路漫漫,单车宛如梦想中飞翔的翅膀穿越重重迷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