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芜湖

一座无法完成冰峰(玉龙雪山攀登纪实)

窖藏了十年的记忆。

一座无法完成冰峰(玉龙雪山攀登纪实)
因为所有登山攻略都是我们自己研究定制,是阿尔卑斯式的登山方式,所以没有请向导。我们让润东客栈的老板找到车辆,安排好玉湖村的马匹和背夫。

所有登山的车辆补给事情办的比较顺利一切搞定,由于长途跋涉还小游了丽江,我有些倦意,因第二天还要登山,整理完装备和有缘在丽江的栈游们聊天合影后,晚上我们都早早的休息了。
大杨 发表于 2013-1-31 12:34 前言:那时我们已经很专业,但是面对玉龙雪山我们依然无计可施,玉龙雪山在登山探险者当中津津乐道是因为 ... ...

好贴来赏!!!期盼后续!!
玉龙雪山,人间天堂啊!
大杨 发表于 2013-1-31 13:19 清晨抵达后我们在四方街吃早餐后小游了丽江,云贵高原的小桥流水人家,美不胜收。 ...

丽江很美!

一座无法完成冰峰(玉龙雪山攀登纪实)

早上乘坐何润东的车,赶往玉湖村,这里玉湖村在玉龙雪山山脚下,所以温度比县城里低了6-7度,相对比较冷,我们从抓绒衣全部换成冲锋衣,预约好的背夫和马队早就等候在此,下车后和老乡们打打招呼和背负们都相互认识,从车里卸下所有攀登装备,打包上马准备进山了。

丽江古城北行十余公里,从县城没有直达玉湖村的车,如果能够搭乘到去玉峰寺的车,在东巴谷下,然后步行向东北方向走就可以到达玉湖村。玉龙雪山南麓有一个叫做“巫鲁肯”的村子,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这里便是玉湖村了,1922年约瑟夫·洛克以美国《全国地理杂志》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等身份,从泰缅边境进入中国云南,从此在玉龙雪山下一住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雪篱村。

玉湖是明代以前由木氏家族组织人挖的一个人工湖。木氏在湖畔筑避暑夏宫、玉龙书院、建养鹿场。玉湖村最早的居民即是为纳西王护宫养鹿的人。因此又叫“窜阔罗”。玉湖中,雪水清澈,水草摇曳,蓝天白云衬托着高大的玉龙雪峰倒映在湖中,大自然仿佛都沉淀在湖底。这“玉湖倒影”便是著名的“玉龙十二景”之一。

一座无法完成冰峰(玉龙雪山攀登纪实)

民居中洛克故居不可不看。另外还有“仙迹崖”,仙迹崖位于正面看为玉龙山数峰中右面最矮的那座雪峰之下,从玉湖村出发,约走3个小时的山路,便可以到达。仙迹崖上面不远就是著名的“雾路本更”,意为“雪山之腰带”。左面山坡称为“世日补”,意思是“山神坡”。过去人们到此放牧打猎,都要先祭山神。

4月的天气变换莫测,不一会晴朗的天空,厚厚的云层掀起山腰上这时一定下起了雪,玉湖村海拔约3000米,随着海拔高度攀升,我们骑马不运动,身上冰凉,马队一个山坡接一个山坡的前行,中途遇到陡坡我们下马徒步行走,大约中午11::3点我们到了峡谷口我们抵达大本营BC海拔3600米。

一座无法完成冰峰(玉龙雪山攀登纪实)

海平原地带的我们,极速上到海拔3600米,是对身体的一个考验,我们徒步时的呼吸慢慢急促起来,心跳开始加速,气压越来越低对我们的身体考验来了。我们来到了大本营的帐篷,烧饭煮面补给热水。计划1点出发继续前行,直接抵达C2营地。

远处的雪凹就是我们露营的目的地,海拔4600米的大雪凹,从这里翻越过一个80度的冰壁垭口可以抵达大雪盖,也是历史攀登的最高海拔5100米。

一座无法完成冰峰(玉龙雪山攀登纪实)
大约1点我们从大本营出发,走到这里是通往玉龙扇子陡的唯一峡谷,坡度较大全部人员徒步前行翻越垭口。

在这里我们的马队不能再前行,因为70度的4000米的冰雪坡,马儿无法攀登,卸下所有攀登装备。

大杨 发表于 2013-1-31 16:05 远处的雪凹就是我们露营的目的地,海拔4600米的大雪凹,从这里翻越过一个80度的冰壁垭口可以抵达大雪盖 ... ...

玉龙雪山很漂亮
大杨 发表于 2013-1-31 13:44 小游丽江古城后,我们打车到了离玉龙雪山最近的地方拍了几张很美的片片,返回客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