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户外装备和服装到底该不该买(2008.11.14更新)(未完待续)

其实这个题目也不小,里面可以包含到底该不该买,到底该买啥样的,该买多少钱的,该买多少,当然,我的文章内容不可能把这些问题一一给大家做一个完美的解答,我只能根据我的经验,我的感受,我的体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俺写东西向来比较啰嗦,大家慢慢看,就当聊天好了。
在参加户外活动的时候经常遇到别人问我或者俺偷听到别人向别人咨询,自己到底该买点什么户外装备和服装,其实这些问题都很笼统,自己到底最需要什么,需要的那个东西该啥样的,多少钱的,甚至有没有自己喜欢的颜色?哈哈。
很多老驴一般都会说,先买双鞋,再买个包,够了,确实,有了鞋和包就可以出行了,其实,俺觉得最经济的办法是什么都不买,都用现成的。旅游鞋大家总该都有吧,可以用来爬山,小孩子的书包有吧,可以当背包
那这些是否合适呢,那也要看你参加什么样的活动了。
那到底什么是合适的,够用的户外装备和服装呢,俺想说,合适的舒服的就是最好的。
我对于整个购买服装和装备的思路总结了三句话。
1,专业的好的户外装备和服装不是参加户外活动的唯一条件,但是,好的专业的户外装备和服装可以使你更安全更舒适的参加户外活动。
2,低海拔户外活动(俺个人的标准低海拔应该是3000米及其以下)对户外服装和装备的要求并不高。
3,一次性购买你所能接受的最贵的户外装备。(一次次升级吃亏的是自己)
我想上面这三句话并不难理解吧,但要体会其中的意思,每个人得体会结果可能都不同。

----------------------
户外的目的是出行 不是装备   但有点要说的是  如果选择好的装备在不增加负担的前提下  是会提高出行质量的  这点大家要量力而行  合适最好的选择 .(某驴友看完之后给俺的提示.)
多做点个人解释,很多人觉得俺对户外服装和装备很懂或者比较有研究,嘿嘿,有点自夸。
其实说实话,我接触户外也才不到2年的时间,只是,我比其他人对户外服装和装备的兴趣要大得多,
我喜欢看8264里的左右装备和二手交易板块,那里有很多新手也有很多老驴对户外服装的问题回复解答经验以及交流,尽管在本地我没有办法学习和看到真正的一些户外服装和装备,但通过对别人文章的阅读,从中可以学到到很多东西,这也形成我自己的一套关于如何购买和选择服装和装备的感受。。。
其实就我的水平,放到外地真的就是菜鸟一个,可能放到咱这里,还算是懂得多一些,为什么呢,因为咱这里一个很大的风气是重出行不重装备,当然,户外的根本是出行,作为一只驴,可以炫耀的就是自己的出行经历,但在其他一些大城市,可能炫耀装备也是其中一件乐事,当然,单纯的炫耀户外装备和服装而不去真正的参加爱户外活动,才是一种浪费。不过也确实有只收藏而不活动的人,毕竟这个年代喜欢收藏和研究什么东西的人都有,也不是很奇怪。当然,我自己的经济能力还达不到去收藏什么,只能是需要什么购买什么,别人问我,户外服装和装备里什么最重要,我的感受是,所有东西都很重要,所有东西只要有需要的,就值得购买,当然.我自己也并不是什么都买齐了,毕竟我大部分活动范围是在山东地区,技术型装备根本不需要,俺也不了解,
我现在还有什么东西没有买,有四样:
1,速干内裤没有买,其实价格也不是很高,三四十元就买条,但是总觉得一个星期顶多传一次,不买。
2,折叠挡风板,就几片铝片组成的,用来给炉子挡风做饭用的,几片铝片,三四十块,不买。
3,户外羽绒服,其实也不去雪山,就是平时城市里穿穿,比普通羽绒服要轻,防水防风防撕,国产的三四百块,不想买,进口牌子800块起跳,买不起。。
4,高端品牌登山鞋,一直YY的东西,价格800元起跳,不舍得。。。
下面我根据我使用到的一些户外装备和服装,跟大家探讨一下,到底这些东西该不该买,你我他到底需不需要。。。看完我的分析,希望大家有一个较为明确的概念。。。没有概念,大家也可以互相探讨和学习.
1,头巾,这个东西够小,价格也不贵,从几元到上百元的都有,不过功能却是很全,头巾,帽子,毛巾,甚至可以当内衣或者裙子(前提是身材足够好),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你总戴着头巾,或者说你戴的头巾好酷,也有人说,我不喜欢男人戴头巾,哈哈。其实,我戴头巾的真正目的是:吸汗。我想大家都该很清楚,一般人在剧烈活动的时候,额头和头上出汗是比较多的,一直擦汗既耽误时间,又影响心情,如果再吹点小风,还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喜欢戴头巾,包住额头和发际线,汗再多,流去吧你,也不会流到我的脸上眼睛里甚至眼镜上,遇到低矮的灌木丛或者蜘蛛网,还能保护自己的头,特别是女同志,如果头发长,被树枝勾住,那可不是件好事,有了头巾,一切全搞定,休息宿营的时候还可以当毛巾,安逸。。省劲。。
2,速干内衣。说白了,速干内衣是啥,就是咱常穿的秋衣秋裤,顺带着速干和排汗。便宜的速干内衣有几十元一身的,好的也有上百上千的。。。大家要问了,这东西有啥好处啊,难道比俺从大商场买的保暖的还好吗。。我要说,当然好,不是好一点半点的,哈。咱常见的秋衣秋裤,材料一般以棉和毛为主,这两样东西的好处是体感舒服,保暖,但缺点也来了,不透气,吸汗之后干得慢,平常穿穿还可以,但一旦参加户外运动,特别是有点强度的活动,出汗比较多,贴身面积最大的就是它了,不管是棉或毛,吸饱了汗,就是不给你干,再出汗,只能在皮肤表面形成水,有水怕啥,顶多不就是带走点人体的体温,再来点小风。。身体素质好的无所谓,身体素质差点的,可能让你感冒也说不准。那就好了,速干内衣的功能我们要求是怎样的:可以迅速并且大面积快速吸收皮肤表面形成的汗水,并且迅速排到内衣表层,然后快速干燥。普通的内衣是做不到这些功能得,即便是去年很火爆的木代尔,它也只有速干功能,由于比较薄,吸汗性能一般。
户外的速干内衣,低端一般使用COOLMAX材料(夏天的速干T恤也常使用它),COOLMAX的速干排汗性能很出色,但缺点是体感不好,不够舒服,而且容易起球,但价格便宜,一般品牌一百元以内就可以搞定。而高端点的材料或高端品牌的内衣,价格从200元起跳,甚至有使用毛的单件价格500元以上,如果不想额外投资购买,其实想想我们家里有没有那种抵挡的,或者去地摊购买那种100%涤纶或着化纤材料的,或着上身用速干T恤代替,投资少效果好,也不错。看了这些,你觉得速干内衣该不该买呢,如果觉得自己身体素质不错,或着自己现有的内衣排汗速干效果不错,那就不用买了,不花那冤枉钱,哈。
3,抓绒或软壳。冬天了,天气冷了,气温低了,即便有了速干内衣,但总还得保暖啊,保暖靠什么,户外一般是用抓绒,当然,有的人喜欢穿毛衣,呵呵。抓绒的特点是透气性好,速干,排汗效果也不错,但是缺点也很明显,不防风,风一吹就透,如果你身上有汗水,再小风一吹,不光不保暖了,还很不舒服,最近看到很多驴友在外穿抓绒,俺是受不了。再介绍另外一种衣服俺个人是很喜欢的,而且还根据不同的使用温度购买了三件,那就是软壳,软壳在户外服装里属于一个很重要的分类,但是国产品牌往往不是很重视,而且喜欢把它归类到防风抓绒里面去,其实个人觉得里外都是绒,中间复合防风膜的才应该是防风抓绒,软壳应该单独归类,软壳的特点是外面的材料使用高密度纺织的面料,相对冲锋衣比较柔软,里面复合一层绒,根据使用的温度不同,绒有薄有厚,有或者没有绒.时候为了防风和防水,甚至表面材料和里面的绒之间再复合一层防风防水膜。软壳的使用温度范围也很广,从零下十度到零上15度都可以使用,当然,还要根据软壳的不同强度来使用。
软壳的优点是,既具有抓绒的保暖性,又有冲锋衣的防风性,特别适合北方春秋冬三季穿着,配合速干内衣,可以使用的温度范围相当广,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国庆节俺去徂徕山的时候一直穿着一件红色的上衣,那是俺自己定位的一件轻型软壳,里面没有复合绒,外面的材料防风性一般,在国庆节左右的天气使用很合适,很多人穿速干衣甚至短袖,俺一直穿着没脱下来,热点时候就是把拉链多拉开一点。前几天去珍珠峪穿了一件紫色的,这件的外表材料的纺织密度要比红色那件高一些,而且里面还复合了薄绒,尽管那天某些时段有风,但俺没有感觉到特别的不舒服,过几天如果气温继续下降,可以考虑去年购买的那件带防风防水膜的软壳,就是重量比较重,如果天气再冷,还可以配合薄抓绒,以适应更低的户外温度使用。

4,冲锋衣。本人在购买了两件类冲锋衣的衣服之后,终于购买了一件专业冲锋衣。为什么我之前买的说是类冲锋衣呢,因为它们充其量只是防风防雨的意思,更接近于风衣,跟户外专业的冲锋衣在使用的材料设计上都有很大差别,那到底冲锋衣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大家可以参照另外一篇文章。
在台湾,冲锋衣叫做风雨衣,很显然,冲锋衣最基本的功能是防风防雨,我总结的冲锋衣的功能,简单概括一下,两个功能:防风防雨。一个特性:透气。这样理解起来是不是简单多了。那冲锋衣是否需要购买呢,以我们山东地区来说,冲锋衣主要的使用季节是春秋冬,其实前面提到的软壳已经具有一部分的冲锋衣功能,比如防风防水,但在防风防水的强度上,软壳肯定是不如冲锋衣的,这是从材料和设计上就产生的差别。
说到这里,叉开一下,提一下户外中的防水,其实户外不管是服装还是鞋,防水基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防泼水或者叫防拨水,就是水在面料上停留时间比较短,这个通常是通过防泼水处理实现的,简单来说在面料上覆盖一层化学物质,使之具有防泼水性能。第二个步骤,面料的防水,我们可以想象一张网,网的密度越大,防水性能越好。第三个步骤,防水透气膜,比如我们常说的GORE-TEX、EVENT登天等等,这些膜,简单来说就是一层塑料纸,拉伸它们,使他的分子产生变化,比水分子小,比气分子大,这样即可以防水又可以透气,可能俺的比喻不是很准确。
通过这三个步骤的防水,我们的户外服装和鞋子就具有了防水功能,可能某些之具备其中一个或两个防水功能。
比较出名的防水膜有GORE公司的一系列产品,EVENT、Sympatex(新宝适)、DENTIK(登天),以及各个品牌使用的,这些膜在性能上有什么差距,我们一般用户无从判断,但之前看到有人说过,穿鸟(始祖鸟)的冲锋衣去滑雪,手机放在冲锋衣胸袋里,拿出来之后手机屏幕是湿的,穿某国产品牌的冲锋衣去滑雪,手机放胸袋里,拿出来也是湿的,哈哈。
所以在选择冲锋衣的时候,是选择几百块的国产品牌还是上千块甚至几千块的高端品牌,就要看个人经济能力和需求了。
一般我个人认为,主要在一般强度的活动的话,选择国产600元以下的产品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了。

继续说冲锋衣,在我们山东地区,春秋冬的雨水并不多,而夏季又不适合穿冲锋衣,也就是冲锋衣在我们山东地区主要的功能就是防风,于是有人要说了,那我直接穿风衣不就可以了,答案是可以,不过款式尽量是短款,别是那种到膝盖的,另外很多运动品牌和休闲品牌,也有类似于冲锋衣的产品,这些产品挡风基本是可以的,但防水性肯定是不行,特别是长时间的防水性,与专业的冲锋衣有差距。
另外冲锋衣比那些类冲锋衣强的不止是防水和防风性能,它的面料本身的强度比如防撕防勾性也要好一点,很多人穿普通的衣服出去划出口子等等就是例子。
冲锋裤的作用跟冲锋衣一样,防风防水,气温低的话可以配合抓绒裤保暖。
那是不是穿了冲锋衣裤就不怕水了呢,也不尽然,比如遇到下雨的情况,冲锋衣裤防水,鞋子防水,背包有防雨罩,但是背包的背负和腰带肩带是不防水的,这时候一件价格低廉的户外雨衣就显得非常实用。。综上所述,冲锋衣裤是否使你需要的服装呢,你觉得你有可以替代的类冲锋衣裤可以使用,或者直接拿棉服羽绒服当最外层的衣服也可以,看个人选择了。。。
5,护膝登山杖。这两样东西之所以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两个有一项共同的功能:保护膝盖。
曾有研究表明正确实用双仗可以降低22%对膝盖的冲击,尽管俺一直使用单仗,并配合护膝,我想这样对膝盖也是有一定保护作用的,但是很多人不能正确掌握登山杖的使用方法,特别是下山的时候,登山杖应该放长,放在身体的前方,作为支撑,所以登山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支撑,特别对于俺这个平衡力很差的人来说,毕竟两只脚比如三只脚来的稳当,还有一些湿滑的路况,危险的路况,登山杖都有很好的支撑作用。
另外说到登山杖和护膝的购买,我一般建议是买好的,毕竟这关系到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装备,而且在我个人,护膝跟登山杖的价格占用了我整个装备价格很重要的一个比例。
所以,是否购买这两项装备,如果你觉得自己平衡力够好,膝盖够好,那完全不需要购买,反之,建议购买。
-----------------------------------------------------
6,登山鞋。最上面我提到,我自己也没有购买一双我理想的登山鞋,原因就是价格因素,先说一下我理想的登山鞋是什么样子的。
抛开品牌因素,要具有以下5点 :
1,高帮,很显然,保护脚踝保护脚的功能上都要好一点
2,全皮,皮的包裹面积越大越好,皮的完整性越高越好,皮本身就有一定的防水和透气性,耐用性也不差。
3,带包头,鞋的前面是很容易磨损的部位,有效保护鞋头要考虑
4,GORE-TEX防水或差不多等级的防水。GORE-TEX在防水及透气性能上取得一个平衡点。
5,Virbram,俗称V底,不同的V底有不同的功能,在登山鞋里一般采取耐磨的V底,缺点也很明显,见水很滑。
基本具有以上5点特性,又是不错的品牌的画,基本价格不会低于80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可能对很多人来说不能接受,那很简单,我们可以去掉第四五点,保留另外三点并具有防水性的登山鞋,基本是可以满足需要的,至于耐用性,那就要看你选择的品牌以及你参加活动的强度还有使用次数了。
还有个问题,就是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登山鞋会那么重呢,其实在户外,对于鞋的分类很多时候是根据这双鞋适应的活动内容还有活动强度来划分的,比如凉鞋、溯溪鞋、越野跑鞋、徒步鞋、登山鞋、高山靴等等,可能某个分类又会分很多小类,如果主要活动范围在山东省内,基本越野跑鞋及其以上强度的鞋基本都可以满足需要了,不过为了更好的保护脚,也为了有更广的使用范围,直接买一双登山鞋是不错的 选择,登山鞋,为了更好的保护脚,为了适应更多范围的使用环境,鞋面材料多使用皮和高强度尼龙(比如CORDURA考杜拉),鞋底使用耐磨的橡胶,加上防水透气膜以及袜套,使整双鞋的重量增加,如果你喜欢穿轻便的鞋,那损失的是对脚的保护以及高强度活动的支持,任何事都是有得必有失的。
我至今还没有买冲锋衣,但户外活动也没少参加。
原帖由 lnyqwei 于 2008-11-14 10:39 发表 我至今还没有买冲锋衣,但户外活动也没少参加。

冲锋衣不是参加户外活动的唯一条件。。。
所以。。没什么好炫耀的,哈。
说的不错,比较赞同。
目前有的不多···
呵呵,偶也没买冲锋衣,因为偶比较怕冷,所以一般冷天都是呆在家里抱着火盆或是开着空调暖着。
不过还是打算买一件,应该会不错吧?!
说的不错,比较赞同。:)
看自己的心情了。。。。。
呵呵。。。。

户外,个人认为,1-2套好衣服(冲锋衣,速干衣裤,羽绒服,冲锋裤)
                1-2双好鞋(要V底的,最好一双低帮的一双中邦的,外加双拖鞋)
                1-2个好的BAGPACK(最好有个背负,这样比较省力,看去哪里玩来定,1-2天30L左右,
                    2天以上60升左右。)
                1-2个好睡袋(一个羽绒一个丝绵的OK)
                1-2把好的登山杖
                1个好的水壶。(乐扣的大的就可以,运动水壶)
                如果要做饭的话最好带个好的锅。用气用柴都可以。(火柴,火机必备)顺便带把小多功能铲子。
                (用柴的时候,最好挖点沙放在边上。如果发生火灾,可用沙及时灭火)
                1个收纳袋子,装吃的东西用。
                1个好的睡觉帐篷(双人帐就可以,防雨的要好)
                1个天幕帐(多人出去的时候用的)
                野餐布,军刀,手电,净水器,小医药箱子(创可贴和一些消炎药品)
                嘿嘿。。。。。
楼上总结的很精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