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营口雪乡也很美—盖州、庄河、岫岩一脚踏三界环穿

昨天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大雪纷纷扬扬地下了多半天,弄得天地混混沌沌的,真有点末日将至的感觉。今天(20121222日)却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既然地球照常运转,太阳依旧升起,户外人就拒绝不了远山的呼唤,也割舍不了对大山的思念。

凌晨7点,我随岩羊户外群10人小分队前往盖州、庄河、岫岩三市交界处的“一脚踏三界”进行环穿活动。营口大石桥市建一镇黄丫口旅游景区的主峰也被称为“一脚踏三界”,不过它是位于大石桥、岫岩和海城三市的交界处。由于近年来建一镇政府对景区进行了大力开发和广泛宣传,使之“一脚踏三界”知名度很高,而我们今天要去的“一脚踏三界”却鲜为人知。

营口雪乡也很美—盖州、庄河、岫岩一脚踏三界环穿

我们首先沿着“沈大”高速公路前行,不久拐入庄盖高速公路,然后在万福镇转入305国道。为了安全起见,车开得很慢。9点多钟,我们到了矿洞沟镇毛岭村。在往庙儿沟自然村屯拐弯时,由于路滑,车子出现了漂移现象,这是很危险的,很容易翻到沟里。但是危险吓不倒我们这些户外人,杨队让车上的6位男队友下去推车,帮着司机师傅把车子摆入正确轨道后继续前行。

不久,我们在石洞村民小组所在地下了车。该地之所以叫“石洞”,据村民讲是因为这里有个山洞。

我们迎着三、四级的东北风,沿着覆盖着厚厚积雪的村路向东行进。寒风吹在脸上感觉很冷,今天是一九的第二天,天气预报说今天零下19度至零下10度,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有几处农舍零零散散地分布在村路北面,房盖上、院墙上、材垛上、农田里都被绒毯般的雪覆盖着,视野之内一片银白,仿佛进入了粉装玉砌的“雪乡”。
地上的雪如沙似粉,并不粘连,一阵旋风忽来,瞬间轻烟般旋转升腾起来,在日光中熠熠生辉。队友“铜豌豆”是摄影爱好者,及时把这美丽的瞬间定格下来。
半个小时之后,我们转向南面,沿着山坡向山上行进,因为是顺风,又迎着太阳,身体也活动开了,不再有寒冷的感觉了。这里的植被不是很茂盛,主要以柞树为主,据说此地很多村民以养蚕为生。皑皑白雪覆盖四野,一派“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