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探路后记:北极星

一月初,有几个本地朋友约我帮忙策划一条3天左右的山野穿越路线,于是我想到了化龙山,安康市全境山地地貌,森林覆盖面积是占据陕西第一位的,而覆盖着大片原始森林,主峰海拔2917的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号称小神农架,则是安康的山之代表,我仔细查看地图,决定把穿越路线放到化龙山主脊上。

化龙山,山之龙,我打算把这次穿越叫做——龙脊穿越!

以下是网络上关于化龙山的一些资料:

陕西安康市化龙山区域相对高差在2000以上,水热条件随海拔高度的抬升,由下而上依次分为常绿落叶阔叶林带、落叶常绿阔叶林带、落叶阔叶林带、暗针叶林带,植物带谱显现,反映了由暖温带到亚热带的过渡特点。化龙山半封闭的地理环境受历次冰川破坏作用影响较小,从而保存下了众多的古老植物种群,尤以珙桐、水杉、长序榆、香果树、杜仲、银杏、龙卷柏等最为有名,有古老植物避难所之称,是生物界极为珍贵的原始底本。化龙山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鸟类141种,兽类78种,两栖爬行类33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30种。同时,化龙山也是濒危植物的集中产地,有种子植物154科、1731种,比神农架多12科,比太白山33科,其中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33种。化龙山野生中草药资源丰富,有巴山药带之称。

因为所涉及的是未知地域的探路,我对这次穿越准备的比往常要谨慎的多。在化龙山这种自然原始的地带,准备不足,狂妄自大的行为往往会变成毁灭性的灾难,贸然带队进入这样的地方探险穿越是非常危险的,出发前我和安康应急救援队联络,报给他们一份详细的路线计划和配合营救的方案,准备大功率手台方便营救时的联络,并且携带全套的导航和攀登装备防止迷途受困。

穿越路线的起点在平利县八仙镇207省道旁的核桃坪村(海拔1375),经过1200的海拔上升,至山顶的风车垭后(海拔2570)开始沿山脊南行,到达化龙山主峰下撤,回到207省道上(海拔2110)结束穿越,总路程约30公里左右(估算值不准确,需要修正)

这次一同进行穿越的队友是飞翔和含笑。他们都在121户外探险俱乐部参加过多次活动,飞翔的野外经验,体能以及心理素质都很好,是一个在艰苦的野外环境下可以信赖的队友。

122,我们按照计划出发,中午到达登山入口,走2.5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尽头是几户农家,再向前就是小路了,沿小路前行两百米左右遇到几座坟堆,坟堆两侧各有一条山沟,小路从此岔开,我们凭着自己装备齐全,从左边开路前进,却发现山坡越来越险峻,不知什么时候起了大雾,近处的东西都看不清了,我们只好重新返回原点,走错路耽误了几个小时,天色已晚,我们只能就地扎营。

夜间我们点起营火,围火而坐,大雾散去,明月升起,月光洒满幽静的森林。

陕南化龙山——龙脊穿越

早晨,阳光照进营地,我们钻出帐篷,取溪水煮饭,空气透明清澈,让人心情舒畅。

中午11点多钟出发,踏雪而行,阳光洒满林中的空地,光影斑驳。

越向上路越陡,行走艰难,爬升至海拔2030米处遇到一条溪流,因为担心上山找不到水源,于是我们将溪水装满所有的水壶和水瓶。之后我们也确实没有再遇到水源。

接近山顶的路积雪深厚,崎岖难行,有些时候需要手脚并用向上爬,

陕南化龙山——龙脊穿越

下午4点30分,我们爬上了风车垭垭口,垭口的积雪已经结成雪壳。

山坡的向阳面没有冰雪堆积,看起来很干爽。

阴坡则相反,积雪深厚,深处可没膝。

陕南化龙山——龙脊穿越

今夜只能在山脊上扎营了,我们找了个避风的地方,升起营火,山背一侧大风刮起,树林在风中呼啸不止。

一大早爬出了帐篷,烤火烤馍馍吃。
飞翔和含笑都说晚上曾听到有脚步声经过我们的帐篷。
噢,化龙山动物很多,也许是一只野猪,也许是一只豹子,呵呵。

陕南化龙山——龙脊穿越

飞翔从家里带了很多牛肉,加上含笑的咸菜,配着馍馍味道好极了。

10点40分吃完饭出发,沿山脊南行,小路就在山脊东侧下边一点,但雪较厚,我在前面开路,含笑中间,飞翔收尾,积雪表面被冻成雪壳,我不停的踢碎雪面,把脚努力前探,希望可以走快一点,雪地正在慢慢的消耗我们的体力。

我们在山巅高处,四面群山叠嶂,化龙山向远处延伸的支脉棱线分明,极像一只青筋暴起的龙爪,它牢牢的扣住大地,似乎随时准备撑起龙躯,腾空而去。

陕南化龙山——龙脊穿越

中午14点38分,距化龙山顶不到一公里的直线距离,小路转向谷底,只能放弃继续沿小路前进的计划,我取出柴刀,直上山脊顶部,开路前进。

山上箭竹林和高山杜鹃树丛长的很茂密,前行比较困难,我们保持方向,在箭竹林里面挤出一条路来。一个小时后终于爬上山脊顶部。

山脊上铺满茂密的箭竹。

在箭竹林中开路前进

在灌木丛中开路前进

山顶的巴山冷杉傲然挺立,将冰雪拒之一侧。

终于到了化龙山主峰脚下

主峰上的铁塔

下午17点45分,我们翻过最后一个垭口,夕阳金色的光辉立刻迎面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