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5

黑河

2月2日从陡沟子至西沟发电站穿越公别拉河道装备技术分析

一.携带的主要装备:佳明彩屏手持GPS,爱老婆充电电池,含谷歌地图,谷歌7寸平板含GPS,下载了谷歌地图,泉盛UV多频段对讲机含手电,欧讯UV双段对讲机,邦华超强信号手机,借的铱星卫星电话含GPS,大容量USB充电宝,松下消费类数码相机(18倍变焦),头灯,含充电电池,强光小手电(7号干电池),最后的结果就是浑身上下挂的都是家用电器,滴溜儿嘟噜的!
二.经验和教训:
1.防雪套没有穿好,中途掉下来;装备的携带方式有的不科学,特别是平板放入不方便,而且身体排出的水气都冻在平板上了;保温壶不保温
,吃午饭时饮用水已经凉了;食物加热不方便;登山鞋不保暖,停下来就冻脚,需要不停的走;体能消耗太大,由于俱乐部的便宜冲锋衣服透气性不好,内部结冰,上车后失温,到达饭店后全身感觉发冷,疑似感冒,喝了一杯又一杯的菊花热水好一阵才恢复过来,呵呵;相机锂电池
老化,一冻就低电压报警,没有拍多少照片。
2.手持GPS行程计算不准,航迹是准的。
手持GPS功劳大,爱老婆电池给力,一直是满电,但是谷歌地图偏暗,强光下看不清,虽然是透射屏,图还需要处理。一路上GPS都有非常强的
信号,没有信号丢失,唯一的缺点就是路程显示不准,但是记录的航迹确实是准的,这个问题在软件升级的十多次后还是没有改进。路程显示
的是21.7公里,今天查看航迹显示的是18.6公里,我感觉烟版也不会算的如此离谱吗!所以就别提21.7公里了,呵呵,以后以航迹为准了。
3.下车之前给司机对讲机,希望能与其通上,但是在山里与其并没有通上。上车后问他知道的,其实司机根本没有带身上,我与谁通上呢?泉盛对讲机的电池倒是给力,大半程了还是满电,后期就用其手电功能也不错。
4.平板电脑的联通3G上网山里不好用,联通信号不好,没有3G信号,进河道之前大部分时间能接收到2G信号,上网速度极慢,能登上QQ,收到
部分群信息,非常慢,但是发送太困难,我发的那几个字是重新发送十了次才发成功的,照片也发送多次,其中一次发到80%失败,让人太无语了,看来还是用它导航吧,航点全都输入全了,开始GPS还可以,但是到达悬崖边上后,就不导航了,奇怪,还是用我的专业手持机吧,其实是
我误按了软件的按钮了,呵呵,今天发现的,目前正常了。
5.陡沟子中国移动基站信号非常强,邦华手机夹皮墙前半程几乎都有信号,最后过了夹皮墙收到过一次信号,过夹皮墙大多数时间超强信号手
机也成手表了,实际上就在手机信号要没有的时候,今世缘打来电话,但是声音断续听不清,说有重要事商量,挂断后我掏出卫星电话就等信
号,可是信号一直没有,直到走了一、二百米绕过直角弯了才有信号,很让人迷惑,难倒66颗星也不行?通过话后马上用对讲机呼叫领队和副领队,竟然听到“喊啥?”吓我一跳!看来真得学习一下通联用语了。
6.今天把卫星电话拿出来再试,发现时区是默认的,可能不对,设定完时区后,信号果然增强。很多人认为卫星电话是打出的,打入都是国际
长途,多数手机和固定电话没有开通国际长途,而且国际长途非常贵,那么大家要与我联系怎么办呢?就干等着我打出来吗?那不急死大家!
实际上不管是铱星还是海事卫星,在其官方网站上都开通了免费发送短信息和电子邮件的功能,大家与我联系发送英文短信(附上回话的号码
)即可,只要你能上网,呵呵,这年代谁不会上网呢!
7.回到家中自己多次试验,确实能够接收到网站发来的英文短信息,最长120个字符,信息越短发送越快,一定要附上回话的电话号码,如果发
送汉字,接收到的全是数字和字符(乱码),所以千万不要发汉字哦,亲们!而且卫星电话必须处于开机状态且有信号才能收到(这点与手机的存储转发
不一样),经测试短的信息一分钟内就能收到,网站上说长信息在7至15分钟内也能收到。网站发送好像有时间和次数限制,大家不要发多了。
8.最后附上发送方法:
    往铱星卫星电话发送信息的网址是
在To:栏里填入要发送的卫星电话号码,在Message:栏里填入要发送的内容,包括英文、拼音、数字、符号信息,(能输入和发送汉字,但是不支持接收汉字,所以发了也白发),点击下面的Send Message按钮,等待发送,转入另一个页面后北斗七星会闪烁多次,最后提示发送成功,如果有信号,我会在1分钟之内收到信息,如果当时没
有信号,我将不会收到信息,即使又有信号了也不会收到信息,如果我没有及时回话,那就再发几次吧。
    刚才又试了一次发送短信功能,内容是 1384563**** jin shi yuan,发往8816325934****:17分30秒至18分15秒     45秒内收到完整的信息!

9.走有厚雪的河道找路非常关键,河边和岸上雪太厚,体能消耗非常大,河道就薄多了,这点烟版非常有经验,值得大家学习,还包括爱失身,呵呵!
10.希望这些经验教训对驴友们有用,本驴也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进之中,不足之处敬请指出,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户外安全了才能快乐,户
外安全了才能继续户外!祝愿驴友们春节快乐!户外快乐!电波

最后附上实际走过的GPS记录的航迹和几个重要航点:

2月2日从陡沟子至西沟发电站穿越公别拉河道装备技术分析

很专业!今年雪大河道冻得不好,容易湿鞋!
先顶后看
坐在地板上欣赏也不错。
专业人士,经验之谈,值得借鉴。

2月2日从陡沟子至西沟发电站穿越公别拉河道装备技术分析 墙裂支持电波!
相当专业学习了,尤其是卫星电话目前还是高科技东西不是普通驴友所拥有的,电波在通信方面是高手行家。让我们懂得了如何了解卫星电话以及使用上所涉及到的具体问题和具体如果跟卫星电话通信真是太详细了,通过这次穿越总结了很多实际有效的宝贵经验,后续驴友可以借鉴参考,电波这些宝贵经验是用辛勤的汗水和顽强的毅力以及忍受了严峻冰雪残酷折磨才获得的第一手资料,非常感激电波带来的实地经验,再次感谢电波为广大驴友提供的宝贵经验,辛苦了!!!!!!!!!!
hh电波 发表于 2013-2-5 00:13 2月2日从陡沟子至西沟发电站穿越公别拉河道装备技术分析一.携带的主要装备:佳明彩屏手持GPS,爱老婆充电 ... ...

支持电波

精品,难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谢谢电波!

进河道我就把GPS关了,因为没有必要用了,只有一条道,里程就听你的了,呵呵。。。

还有,地图用手机装就行了,可以放大缩小,平板电脑很不方便,屏大非常怕冻,装着也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