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雨天闲逛朱仙镇,小年夜游汴京水

闲在屋里便觉得坐卧不安,临时决定,去开封,去朱仙镇,看看古镇。

关于朱仙镇,相信40岁左右的人非常熟悉,80年刘兰芳讲的评书“岳飞传”那是讲者声情并茂,听者聚精会神,什么“岳飞枪挑小梁王”、“高崇力挑铁滑车”,“八大锤大闹朱仙镇”,其中朱仙镇便是今日要去的、位于开封南22km、贾鲁河北侧的古镇。

朱仙镇,位于河南开封县西南,贾鲁河穿镇而过,古时,水路转淮河可远达扬州,自唐代民国时期,该镇乃为水陆交通要地,岳飞大败兵于郾城,进军至此。时与景德汉口佛山并称四大镇。2007年,被评为十大‘中国最美村镇’之一。

----以上引自维基百科

朱仙镇始建于西周战国时期,因魏国人朱亥封仙而得名,《通鉴辑览》称:“朱亥旧里故名,魏信陵君‘窃符救赵’之名将朱亥之故里,以朱亥‘封仙’面得名。”

到朱仙镇,可看的亮点有三处,一是岳王庙、二是清真寺、三是木板年画。

郑州坐火车33分抵达开封后转到尉氏的长途,却也方便。10:30到了中原古镇。开始了古镇游。

今日小年,一如北方的农村小镇,朱仙镇里热闹非凡,各种年货,琳琅满目,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热闹吵杂。直奔主题,先去岳王庙,拜谒心中的英雄岳飞。

岳王庙大体为两重四合院结构,前殿后寝,左右厢房,正殿为岳飞供奉像,后殿为岳家人的供奉点,一如庙宇,建筑乏善可陈。

步入庙馆,最先看到的是五个袒胸露背铁铸的人物,是制造岳飞冤狱案的祸首。胸前小牌子分别指明谁是秦桧、王氏、万俟卨、张浚、罗汝楫,姓罗的好像还是岳飞的老乡--都是相州汤阴人,连老乡都害,靠不住啊。雕像的前面有一铁蹲上面插着两条鞭子。几个游人拿起来就开始朝五尊像的头上、背上招呼起来。可见,百姓心中有杆秤。

朱仙镇景点分布图

岳王庙,一跪千年的五位迫害岳飞的恶人

继续发帖

雨天闲逛朱仙镇,小年夜游汴京水
岳武穆,百姓心中的英雄

八大锤
动力孺子牛 发表于 2013-2-6 08:55 天气真的不好,雾霾深锁郑州,计划去白云山因担心安全只好取消。闲在屋里便觉得坐卧不安,临时决定,去开封 ... ...

不错不错啊
支持支持
支持,顶上,请继续!
静听庭前落花 发表于 2013-2-6 09:15 支持,顶上,请继续!

谢谢,各位太快了
谢谢各位,春节期间一大早顶贴

(继续发帖)

录一首青城诗客的词

破阵子
谒朱仙镇岳王庙

少小曾听《说岳》,梦中也念英雄。末一回时拍案起,恸哭将军愚又忠,十年功业空。今吊烽烟胜迹,山川唯有春风,幸慰灵前无寂寞,松柏青青香火红,千秋民意同。

岳王庙出来,傍边便是关公庙,两个懒洋洋的老人把门,门票20元,据说不收门票的呀,罢了不去也罢,倒是门口的狮子不错,拍照留念,直奔清真寺。

鞭打恶人

关帝庙外景

朱仙镇街头

朱仙镇清真寺位于河南省开封朱仙镇东南隅的老虎洞街,始建于明代,清乾隆三年(1737年)重修,是开封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清真寺。清真寺坐西向东,现存建筑有山门、厢房及大殿等。山门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歇山顶,上覆绿色琉璃瓦,脊上有宝瓶一个。门外有八字闪墙与山门相连。山门前后檐由八根石柱支撑,柱上镌刻有山水、花鸟图案。山门布满木雕,平板枋,大栏额为高浮雕,小栏额,拱眼为透雕,刻技精湛,美不胜收。

与西北的清真寺相比,朱仙镇清真寺建筑风格中中原建筑因素视乎更多一些。

雨天闲逛朱仙镇,小年夜游汴京水

清真寺,全国重点文物

清真寺大门的木雕,据说是清代的,

朱仙镇木版年画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诞生于,兴于,鼎盛于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

其制作采用木版与镂版相结合,水印套色,种类繁多,主要有各种神码,钟馗,门神,鞍马人物,娃娃仕女,福禄寿禧等,所用原颜料为矿植物经加工漂出,色序有:丹红铜绿、水红、槐黄、葵紫、大红,古时用纸以白麻纸为主,麻纸抓色好,上色均匀,色彩艳丽,庄重深厚,题材和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年画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是民间工艺美术中的一支奇葩。

朱仙镇现存四家木版年画店,多是一些老人从事印刷。沿贾鲁河慢慢的走去,两岸的古建筑残破,凌乱,虽是冬季,天空又飘着雨,但河水的臭味依然令人不爽,昔日的黄金水道,载尽东京汴梁的奢华后便是这无尽的残败,落魄与寂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