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序言

国庆前的一通问候电话,得知远在天涯海角的“大灰狼”正计划着国庆期间徒步贡嘎。俺的心呐,顿时就揣进了25只老鼠--百抓挠心,哪里还按耐得住?!赶紧开始鼓动LP,没曾想她最近特忙,估计到时很难请到假提前出发。顿时心里凉了了半截--看来是去不成了!当然得以LP为重:长假不陪LP而是自己出去快活,那简直是...
    眼瞅就到国庆了,正郁闷呢,LP那边突然传来喜讯:她忙得差不多了,到时请一天假应该没问题。于是乎就赶紧“占座”、请假、订票、补充装备、“欺瞒”家里、通知客户...你说俺出门一趟容易吗?!
    还没忘了提前给“大灰狼”打个预防针--俺可是出了名的“煤气罐”:基本上俺想看的雪山从来没有能去一次就看到的,无论是珠峰还是梅里,至于贡嘎,更是已经三次与之擦肩而过,几乎已经不敢奢望还能有机会与之再结缘了。到时候看不到可别怪俺!

注:以下路线里程仅供参考。

[ 本帖最后由 鸭绿江 于 2008-11-15 22:33 编辑 ]
成都—>康定(约320公里)

下班后便飞车接上LP,在外面胡乱扒了口饭,回家扛上行李直奔机场飞赴成都,午夜时分在细雨斜飞中抵达还是那么柔软的成都。凌晨2点多,在机场跟一帮老朋友会合后,帅气的高嘟嘟就开着他那同样帅气的长安面包载着我们连夜直奔康定。夜晚的318难得寂静,车很少,夜雨中一路摇晃而迷糊...

[ 本帖最后由 鸭绿江 于 2008-11-15 22:35 编辑 ]
没有啦???
===
康定—>老榆林采石场(约25公里,车行45分钟)—>台站(约18公里,6小时)

早上8点多到康定,拜见“两马”(当地朋友)。稍事休息后,出去吃早餐,好香的大包子!康定人民过着怎样的幸福生活啊...然后就带着“古道”帮忙置办的给养继续乘车奔往老榆林采石场。不到一个小时,车到采石场,刚把包包从车上搬下来,就见到两个向导赶着6匹马跑了上来(向导和马匹也都是朋友“古道”帮忙联系的,每位向导50元一天,每匹马50元一天)。于是乎大包上马、小包上背、“炮筒”挂胸前,开路!

今天的线路基本是沿着溪流平缓向上,道路也很明显,本来出发时天还是多云,走着走着就放晴了。“今天天气不错、挺风和日丽的,我是跋山涉水啊,翻山越岭啊,心里琢磨着徒步生活是多么美好啊...”,大伙兴致很高,有说有笑、上窜下跳、不时拍照,毫不吝啬体力(忽略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之后的“走屁了”埋下伏笔)。

路上风光

这时还笑得出来

很快...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本来第一天的目的地是盘盘山营地,结果因为一晚未睡的缘故,大伙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为安全计就近在台站(气压海拔3830米)扎营。向导给做的晚饭,胡乱扒几口就进帐。一夜雨未停,加上高反,所以也没睡踏实,动不动就醒。

[ 本帖最后由 鸭绿江 于 2008-11-15 22:34 编辑 ]
  • hujunjie87
台站—>上日乌且(约10公里,5小时)

早上7点多雨终于停了,强忍着高反爬起来,胡乱吃了口向导做得早餐,9点拔营出发。这回可不敢托大了,趁早把大炮筒打包上马。行出约半个小时就到了盘盘山营地,见到很多人也在那儿拔营准备出发。“西门”过去搭讪,得知其中几个法国人准备去登嘉子峰,甚是羡慕!

这是中午休息的场面,人够多吧?其实我们一行就6人,其他的都是碰上的。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这样的拍摄技术,难怪俺撇嘴。也不知那家伙到底是想拍人还是想“拍马屁”?!

今天的路线是一路拔高,但经过昨晚的调整,大家的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加上大家又都是轻装上阵,所以早早地就赶到上日乌且营地(气压海拔4150米)。虽然时间还早,考虑到大家的身体状况,决定还是在这里扎营。

向导忙着煮饭,我们搭好帐篷之后就拿出相机狂拍:小贡嘎(6027米)和嘉子峰(6450米)也很给面子,适时露出真容。

营地众生相:

忙乎的
悠闲的
到此一游的
卖菜的--其实这就是我们一路上的口粮。

向导忙着做饭
而有人却借着帮手的名义“先下口为强”
“吃完饭,“西门庆”觉得时间还早,抬头看看对面的嘉子峰,因内心的敬畏难免有些情感上骚动,但接下来的举动几尽狂热.因山脚下就一长的碎石坡,坡下过来几道浅溪就是一片开阔的牧场.她说过那边去看看,我们瞧了一下地形,也没在意,更没去阻拦她的行动.她走了大概接近半小时的时间,这时整片雾气从沟的下面涌来,把牧场完全曼延,对面的嘉子峰也已经看不到,当然西门在哪里就更不知晓了.此刻的我有些着急,开始和马夫一起大声喊她的名字,喊了半天没有一点回声,我们越来越急了,鸭绿江说他过去找找,也边喊着边向那浓雾的深处走去.......不一会儿,好象有了点声音,再清晰的听一下,是有声音返回......又过不多时,西门湿漉漉的回来了,登山鞋也被溪水灌包.....可是这会儿鸭子却没了声音,我们又喊了几声,总算有了回音.....可当他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的时候,我发现他的方向也有大问题.....
好在这是虚惊一场.......阿弥陀佛!
我又多了一次户外体验,看来一切事情都不可小觑,尤其在户外! ”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上日乌且—>冬季牧场(约30公里,8小时)

早上9点出发,跟着大部队顺右手边的山谷蹒跚而上。

走着走着,不经意间目光瞥到左手边云雾掩映中乐都曼因冰川的一角。因为被其美妙身姿所吸引,于是让同伴继续沿着沟谷向上,俺自己向左手边的山梁爬了去,决定宁肯多绕点儿路也要去看看冰川的全貌。气喘吁吁地爬上山梁,果然没白受累,晶莹的冰川和碧玉般的海子全部呈现眼前!

没曾想俺的这个选择却误打误撞地走到正路上了:向导牵马从后面赶上来,说垭口正是顺着这道山梁往上,那些“Early Bird”结果是白走了“长征路”。13:30,终于爬上了日乌且垭口(气压海拔4650多米,GPS显示4930米)。垭口上浓雾、大风,冷很!抓紧时间拍照,然后赶快下山。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尽管奥运已经过去几个月了,可还是有人不忘“中国印”!

(这是后来从子梅垭口遥望我们刚翻过的上日乌且垭口)

还是下山轻松啊,也不走“正道”了,从碎石陡坡上窜跃而下。下面就是莫西沟,景色真不错:蓝天、白云、溪流、草甸、野花…少不留意,小阴沟翻船--左脚灌水了。不过也让俺知道了脚上的鞋原来是不防水的。沿着莫西沟一路下坡,基本是小跑,17:00抵达冬季牧场扎营,在棚子里烟熏火燎地吃了晚饭,就钻帐篷了...

天上
地下

莫西沟的风光
早餐,拔营,骑马过河,看到那些早到的人还在水边徘徊(估计是因为骑马过河还得额外付费而踌躇),倒是有一老外很勇敢地脱了鞋就趟过河去,也使得吾等有机会一睹与其同行的漂亮MM的美腿(此处省略若干字)。

这是俺们骑马小分队的合影。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一路上是不停地上坡下坡啊,好在路上风景很美,倒也不觉得枯燥。

遥望前路天门开...

终于在16:30抵达贡嘎寺(海拔3800米)。贡嘎寺的标识做得很好:如三岔路口的路牌、法王所开生水,某某蹬石头上牛的脚印、伏藏石,等等。

三岔路口

额滴个乖乖,好多人啊,竟然一不小心在贡嘎的脚下来了次“公园一日游”(后来据卖门票的小喇嘛估计,那晚足有200人买门票,20元/人)!还好先到的队友已经在喇嘛宿舍院子里占了个位子搭帐篷。晚餐是用自己带的大煤气罐和双炉头做的,大灰狼亲自下厨。那家伙,那伙食是相~当~得丰盛、相~当~得拉风!还有不少人过来参观/拍照(估计气罐和炉头就是这时候被小偷给瞄上了...)。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正吃饭呢,突见众人都往外跑,估计是贡嘎露真容了,于是乎扔了饭碗拎着相机也跟着冲了出去。果不其然,刚才还笼罩在浓雾中的贡嘎现在已全部显现,主峰在薄云淡雾的掩映下格外得耸峻挺拔。神山啊,我终于看到您了!!!
贡嘎寺—>子梅垭口(约15公里,7个小时)

早起等“日照金山”未果,刚回到院子里,就听向导说炉头和气罐都丢了,原来昨晚他们把炉头和气罐放在帐篷外面了。丢都丢了,再埋怨也没用,还得安慰向导。早饭还是向导借僧舍的灶台做的。
    10点收拾出发,向着子梅垭口出发。其实贡嘎寺已经通摩托车了,而子梅垭口更是通摩托车和拖拉机,还有人踩单车上的。本来考虑到昨晚贡嘎寺的拥挤,大家打算派个人搭摩托车先上垭口占床位,可因为没人愿意当“先锋官”而作罢。

从贡嘎寺到上子梅村得先下到河谷底部,过木桥,然后再向上爬升。从贡嘎寺下坡中途是去往草科/巴望海和上子梅村叉路口,向左是去往草科/巴望海的,向右是上子梅村。一路上碰到好几个走错路的。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12点多到了上子梅村,碰到刚从垭口上下来的德阳小美女,说他们下来用了两个小时,那么算来我们上到垭口至少还得4个小时。

从上子梅村到垭口的路上历经四季:先是艳阳高照,然后是浓雾尾随而至,再来就是寒风料峭,最后是在冷雨中登上垭口。做晚饭的时候先是冰雹,后来干脆是雨夹雪。而贡嘎主峰始终隐藏在厚厚的云层里。

子梅垭口海拔4550米,上面有贡嘎寺开的接待站(其实就是简易房+地铺,25/人)。
这就是子梅垭口的老大--看守接待站的喇嘛扎西伍仁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正在整理铺位的时候,突然听到成都来的老谷(他已经在这儿拍了5天了)在外面大喊“要出来啦,要出来啦...”拎着“长枪短炮”就冲出去了。果然,贡嘎主峰正从云层中隐现。一通狂拍啊…

俺与两个喇嘛的合影

新时代的“喇嘛”--注意地上的影子,绝对的焦点人物!

回复: 。。。 57 楼 编号:8973252

因为期待明天会有更美的镜头,于是决定在垭口上呆多一晚!另外三个熬不住就先下去上木居了。

留守人员合影
俺的2008 之 贡嘎行

也因此得见传说中的“懒驴”

[ 本帖最后由 鸭绿江 于 2008-11-16 15:14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