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9422 | 回复:37

第三天:2013年2月13日(初四):柳青行政村3社--奉科乡政府所在地奉联村--拉伯行政村--格瓦村--庄子村,全程35公里左右,徒步6个小时,坐车2个小时。这一路比较好走,有田埂,有溪沟,有村径,有山坡,有公路,有山路,但是却没有几棵高大的树可以纳凉,整天暴晒在强烈的阳光下,所谓“暴晒死猪皮”需注意防晒,
  第四天:2013年2月14日(初五)庄子村--翻越垭口--羊坪村--永宁,全程30公里左右,需徒步9-10小时,再坐40分钟的车到泸沽湖。这一路将穿越一片原始森林到达庄子垭口,在垭口就能眺望到广袤的永宁坝子和紧邻坝子的格姆女神山了,一路下山,经盐平村-阿拉哇村抵达永宁乡,永宁乡没什么好逛的,有时间可以到附近的温泉泡个澡,坐微型车前往,10公里左右,洗去一路上的辛劳。或可坐车到泸沽湖,既然到了泸沽湖,看各人的安排了,你可以找个酒吧小院坐着发呆,可以环湖徒步,可以感受下走婚的乐趣,可以转格姆女神山,可以徒步俄亚大村到中甸的洛吉,可以徒步到尼汝,还可以继续徒步到亚丁,实在无聊,那就回家吧!
第五天,2013年2月15日(初六):泸沽湖—丽江,全程坐车190公里。

QQ:845387385

丽江驴友群:246328261  为来丽江春节游的驴友 提供线路、住宿、交通、购物咨询
                                                              爱生活——爱丽江

计划今年走一次石头城,谢谢带路~~
一家三口,很好

丽江宝山石头城-太子关-泸沽湖(一)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也叫过年,是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俗称阴历年,举行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庆祝活动。我一家三人今年春节刚从宝山石头城到泸沽湖徒步回来。

徒步穿越宝山石头城、太子关、泸沽湖

黑线为坐车,红线为徒步,行程5天。第一天从丽江坐车130公里到石头城;第二天从石头城徒步30公里到奉科上杨柳村(果梅村),第三天从奉科上杨柳村(果梅村)徒步10公里到奉科下杨柳村(裸科村)再坐车40公里到宁蒗庄子村;第四天从宁蒗庄子村徒步35公里到永宁再坐车10公里到泸沽湖;第五天从泸沽湖坐车到丽江。沿途风光壮丽,景色迷人,民风纯朴,是一条比较不错的经典徒步穿越线路。
第一天,2013年2月11日,正月初二,星期一,晴,丽江(13:00时)-宝山石头城(17:00时),坐车130公里用时4个小时,车费50元/人。
     13:00时在丽江象山市场门口,阿琼、晓波和我坐上了去宝山石头城李师傅的微型面包车,一辆7人座的面包车塞进了十个大人,一个小孩。因为6个外地游客不出玉龙雪山进山门票和丽江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不得不从丽江古城区大东乡境内绕道前往丽江宝山石头城,出城路上,超载使车窗摇得严严实实,超载人员不得不蹲下来逃避交通警察的检查,途中有个玉龙雪山十三峰观景台。

徒步穿越宝山石头城、太子关、泸沽湖

17:00时到宝山石头城停车场,慌忙下车居然忘了付车费,事后与驾驶员联系回到丽江再来付车费。晚上,石城广场点起篝火,村民围着篝火跳起锅庄舞,非常热闹,感受到春节的气氛。

(等续)
  宝山石头城位于丽江西北130公里的金沙江峡谷中,108户纳西人家聚居在一座兀立的蘑菇状巨石之上,其宅居起伏错落,随岩就势,是一座充满了自然美的巨型实用石雕艺术作品,始建于宋末元初,是纳西先民在丽江最早的居住地,唯东西两道石门可以进出,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石头城内瓦屋鳞鳞,巷道纵横,辟岩建屋,房屋柱石和房沿石均随势打成,古朴自然,奇绝无穷,三面皆是悬崖绝壁,一面石坡直插金沙江,沿石城南面小道,拾级而上进入石城,看到城内房屋井然,巷道纵横,宅院相邻,往来居民祥和,与你闲坐聊谈城外之事,如家人一般,石城里街巷狭窄,并不闭塞,也无碍交通,人们顺势就地建城,地面不平坦,却是天然石路。石城里民居群落,全部随岩就势,有的柱磉桌凳等均得用天生岩石稍加修琢而成,有的凿厨中巨石为灶,有的把庭院中的巨石凿成水缸,有的甚至将房中巨石修凿成石床,所制作的很多生活用品可谓巧夺天工,支配和利用自然的科学水平,令人叹为观止。

徒步穿越宝山石头城、太子关、泸沽湖

住在石城里的居民善于农耕,运用当地现成的石头,从峡谷深处层层修筑梯田,与元江的梯田相比,丽江宝山石头城的梯田还有独创,那就是别具一格的自流灌溉系统,充分显示出古代丽江纳西族人民的聪明才智。5月麦熟,10月稻黄,碧绿金黄的麦海稻浪托举着巨轮般的石城,是宝山石头城最美的季节。

第二天,2013年2月12日,正月初三,星期二,晴,行程:宝山石头城(8:00时)-牧牛科村(8:40时)-岩双落村(10:50时)-太子关(16:40时)-上杨柳村(果梅村,17:20时),徒步约30公里左右,用时9个小时半。石头城出发逆金沙江而上,要穿越雄踞城北的太子关(海拔2500米),太子关山腰峭壁上开凿有一条驿道,而且奇迹般的凿有60米、90米两段隧道,是宝山与外界交往的通道,非常险峻及雄伟,可以一览石城远景及其下滚滚波涛的金沙江,当地有“拉伯太子关,伸手摸到天,人走三个月,鸟飞十八天,猴子爬坡掉眼泪,上坡气管炎,下坡关节炎”等诸多说法,所以不仅要有体力和毅力还要有足够的心里准备。
8:00时吃过早饭,昨天同车的昆明父女俩走同样的线路于是相约同行,他俩久候石头城广场,我们带着期待和兴奋出发了,穿过梯田,走过石桥,听说这个石桥有几百年的历史,古时宝山进入永宁茶马古道必经之桥,以前桥因年久失修,被洪水冲跨,后来被众人集资而修复。

徒步穿越宝山石头城、太子关、泸沽湖

8:40时到牧牛科村,9:15时到一个小山头,坐在这里可回看宝山石头城全景。

翻过小山头是一段非常惊险的小道,路面宽只有7、8厘米,右边是悬崖,左边是裸露的山坡没有树枝攀扶,又惊险又刺激又兴奋,以后会越来越惊险,阿海电站水坝建成水位上升,很多村民坐船来往,除了几个背包徒步者光顾外,村民走这条路的人已少之又少。

徒步穿越宝山石头城、太子关、泸沽湖

10:40时到岩双落村,进村就见到一个老奶奶在村口的水渠里挑水,好让我们进村休息,没走几步就迎来五六个小男孩“hello,hello”的向我们打招呼,看来国外徒步友人较多,进入一户农家休息了一会。

出了岩双落村才是真正开始爬“太子关”。当地流传着许多忽必烈战胜天险,成就霸业的传说,1253年,元太祖成吉思汗遣太子忽必烈攻打大理国,忽必烈从甘肃临洮出发,9月26日至四川雅安,兵分三路。忽必烈亲率中路军经满陀城(泸定)过大渡河入木里县,10月中旬至宁蒗县永宁,再西越牦牛岭到金沙江边,从卞尖(今拉卡西)用羊皮筏和木筏过江,到达宝山。11月25日到丽江,12月12日攻灭大理国。当地人听说忽必烈是太子,就将蒙古军翻越而下的北边绝壁关山名为“太子关”。 12:00时到太子关下的一个休息小平台,站立在平台上抬头看横在眼前的太子关,觉得高矗入云、高不可攀,其险其绝,目晕胆寒。平台上休息时阿琼整理背包,落伍掉队而走错了路,不慎滑落挂在背包后的登山杖,时间就浪费了一个小时左右,考虑昆明父女俩还要达到奉联,让他俩加快脚步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