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这是2012年4月份开始的旅行,却因为种种原因到现在才发表,向大家交作业。

在此之前从没有过长途骑行,但是在8264骑行版看过许多游记后,尤其是走走道疯勒姑娘越南骑行的帖子,终于让我以前虽有打算但从未实行的骑行计划付诸实施。

于是在本坛从零开始学习,山地车、驮包、帐篷睡袋、保险等等,最后将工作辞去,开始了梦回海南的骑行。

一开始的计划是从北京骑回海南,然后在海南环骑一圈结束此次的旅程,但因为同学新工作入职在即,而他也只想环骑海南,于是就把原定的路线颠倒过来,先环海南岛,了却我俩在校园时共同的愿望,然后我再 只 身 返 骑 回北京。(这里怎么会有乱码

海南永远是离乡在外的游子的一个梦,同时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海南,后面我会对海南和我所知道的海南美食进行简单介绍,也给8264将去海南的行者做个参考,因为美食和美景永远是我们旅行的目的。

本帖可能很长,大家慎看……

单车:公爵650,后货架,码表,手电及手电座,锁,尾灯,打包带,头盔,驮包,水杯等

工具:一字、十字镙丝刀,补胎胶水和补胎片20片,断锯一小片打磨用,打气筒,小号活扳,常用内六角三个,备用内胎一条,铁丝若干,绳子若干,橡皮绑带等

物品:拖鞋,运动鞋,火机,剃须刀,指甲剪,手机相机充电器,相机及镜头,牙膏牙刷,肥皂毛巾,笔,笔记本,中国地图册,个人路书,风油精等

衣物:帐篷,充气防潮垫,-15度睡袋,骑行裤一条,内裤两条,迷彩衫一条,手套,头巾,袖套,短裤短袖一套,长裤一条,袜子两条,泳裤一条,腰包,雨衣等

暂时列这些,还有其它吗,可能不全,欢迎补充

自行车是在海口买的,本来只想买勇士系列,最后却买了公爵,虽然价格高了,但是骑行也很舒服,只能说,有多少钱的预算就骑多少钱的车子吧,尽量骑好点的车。车子不是决定旅行的因素,只要适合自己的价位就行。买车时配了后架和锁,其余的全都从网上或当地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车子没加挡泥板,过潮湿路面和下雨时,后面的轮子会有泥水飞起来溅到衣服,前面的轮子会带泥水到脸上,可在前叉和后架插一片稍长但不妨碍骑行的泡沫板,拆装简单,但效果很好。下雨时在路边找两块泡沫板很方便,天晴后一扔就完事。

码表是TB上20元钱的东西,挺好用,就是后来摁键有点失灵,质量不是太好。另外,我这款码表和手机千万不能放在一起,否则码表的数据会被清零重置,我猜是手机信号导致的。每次听歌时,我总把手机绑在码表旁边,结果数据就清零了。防水码表只是在后电池盖和摁键柱处加装了防水圈,防水效果应该不怎么样,建议下雨时遮一下。

驮包用的是论坛里众人推荐的GDW,虽然外形不好看,风阻比较大,但是结实耐用防水,陪我这一路从来没埋怨过一声。后来在广东骑行时遇到骑友的小丁,他从TB上买的好看驮包却让他受尽了苦,防水较差,雨天不太敢骑,质量也不好,看他装车时打包东西,我觉得我永远也学不会他系带子的方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骑行时间长了后,副把也压迫得很难受,在路上捡到几块带粘胶的海绵,粘在副把上减轻对虎口的压迫,很舒服。

内裤勤换,骑行裤和迷彩衫几天一洗,没有臭汉和异味,而且随身携带的东西少了。每次洗完后,挂在风扇或空调口那儿吹一晚就干,第二天再穿,骑行这么长时间没穿过湿衣服骑车。迷彩衫是大学军训时留下的东西,但这种衣服吸汗特别强,即使几天没条件不洗都不会发臭,让我对军用衣服产生了很大的好感。

出发前剃一干净的光头,路上只带一块香皂,洗澡洗脸洗衣服就都搞定了,方便快捷,建议大家走长途的,光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在海南长骑前,先来几次骑行热身:火山地质公园,海甸岛海南大学,骑楼,解放西路,西秀海难,假日海难等

火山公园位于海口城南的郊区,离海口东站约20公里,可以骑行到此观察几十万年前在此留下的火山景观。景区内绿色植被丰富,空气含氧量高,气候温润,很舒服。还修建有栈道,很方便游览。因为早期没做功课这次没逃掉票。逃票时,到景区入口下坡方向大概300米的地方有很多开口,可以很轻松的钻进去。

海口没有专用的自行车或非机动车道,所以路上有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比较乱,而且摩托和电动闯红灯、高速躲闪很普遍,骑行时注意安全。有些路口不要一味的遵循非机动车道,因为它只会让你转弯,不能直行,所以要提前出来到机动车道上。海口的路面也比较差,骑行时颠簸感严重,屁股很受罪。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海口适合骑行去的地方,还有西秀海滩,人比较少,而且绿道直达,自行车很舒服的在丛丛的树荫下直接向西到达海滩。西秀海滩还有观景台可供休息、各种户外项目可选择,这是离海口比较近的海滩,能先睹海南的海,沙子也比较舒服。再沿着骑行道往西就是假日海滩了,这是海口很经典的海滩,旺季时游者众多,还会有各类演出和活动。好几年前能烧烤,现在不知道什么情况。
其次可以骑行的是海南大学、骑楼街和解放西路了。海南大学就像一个公园,有湖,有林荫道,有假山等等,但相比普通公园,海大还有众多的年轻学生,姑娘美丽大方,小伙帅气朝阳,是一个适合谈恋爱和休闲的地方,不适合学习和搞学术,但又因为置身校内,不管学生与否,人们都很纯朴,人与人也很和谐。尤其到了晚上,当白天的酷暑被夜晚的海风吹走后,三五好友,搭拉着拖鞋到南门外,喝一碗清补凉,吃几个小吃,在休闲与惬意间度过一个晚上,很是享受。海大的南门小吃是海口必去的地方之一,此处的小吃云集了全国各地的式样,且因为受众主要是学生,价格低廉,美味可口。在几百米长的小吃摊上,想必总会有那么几样能满足你挑剔的味蕾的吧。

出了海大,一直往南就是骑楼古街了。

骑楼的建筑有其本身的特色,一般都是两层,早先的骑楼不是商铺,只是现在一楼都改了商店,二楼用来住人。走在骑楼的街道上,头向上看,就像走在民国时期的历史中,但低头却是现代林立的商铺,总让人有种不伦不类的感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继续往南骑,就能到达解放西,这是海口为数不多的步行街之一,那些衣服鞋什么的就不介绍了,主要推荐的就是位于泰龙城的骑楼小吃。来此处最好坐公交来,因为你会欲罢不能的扶墙而出的,哪儿还能骑什么自行车。

坐公交到泰龙城下车即可,进入骑楼小吃前先买一张卡,充值,然后就可以到琳琅满目的海南特色食物前挑选采购了。里面食物种类繁多,海鲜类、小吃类、主食类、甜点类、特色类等等,你可挑你喜欢的或者有兴趣的下手,人均五六十应该就能把海南的新奇特色美味一网打尽。骑楼小吃圆形露天场地还有一个舞台,如果赶上时候,还会有正宗的琼剧上演,皆时可以边尝海南地道美食,边听海南地方戏曲。骑楼小吃的经营模式是将海南众多的小吃云集一处,同时统一管理,既方便了小创业者在此大显身手,也方便了游客在方寸间吃到海南各色美食,而且管理上去后,卫生、服务等都有较大的提升。

海南有几道名菜,我简单做下个人的点评。

文昌鸡,因为饲喂和品种不一样,所以肉质非常鲜美,而最能体现其肉质的吃法就是白切,或称白斩,就是用清水刚一煮熟就取出,切块摆盘端上,吃时蘸着姜蒜柠檬等调配的汁,慢慢品味其肉质的鲜嫩和美味。但因为煮时时间不能太长,否则肉就老了,所以吃时会看到鸡骨头略带血丝,属于正常现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加积鸭,产于琼海,又称番鸭,因为饲喂和养殖方式特别,所以与普通的鸭子也不一样。

加积鸭一般散养于万泉河畔,它们生命中的某段时间以鱼虾为食,所以最能体现万泉河风味。加积鸭有白斩、干烤和湿烤等几种吃法,而我最喜欢的是湿烤。

烤前,将内脏清净,填以配制的调料,再用针线缝好开口,表皮抹上酱,挂于烤炉内烤制。吃时,鸭皮清香,油而不腻,肉质厚实,口感丰润,有嚼劲但不柴。

烤鸭由于调料改进,现在已有好几种口味,有甜香的,还有香辣的,当然后者是首选了。

烤鸭的鸭头个人也非常喜欢,其结合了鸭肉的厚实和软绵,更是鸭头爱好者的天堂。烤鸭对于鸭子的选择非常重要,如果不是真正的加积鸭,或者饲喂方式不对,那么其肉质和口感都会相差千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南北京骑行游记

东山羊,没吃过几次,肉质也非常棒,特点是没有其它羊的那种膻味,这点对于南方的食客来说尤其重要。主要吃法是红烧或者火锅。

[attach]22086250[/attach]

临高烤乳猪,产于临高,用的是几个月大的小猪,杀净去膛,抹油上料,穿于烤架上,将胸腔撑开,然后翻转烤制。其特点是皮脆肉嫩,因为脂肪少所以基本不油腻,而且肉质特别香,很有特色。
[attach]22086249[/attach]

这次海南环骑到三亚时,本来想找那家在吉祥路上的临高烤乳猪大块朵颐,那天晚上被错过了那家店,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