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西

收官

回程的路迢迢,开始还想着换个角度拾遗补缺,后来纯粹变成补觉了。长时间的紧张活动松弛下来,大家在车上都睡的很香。一路平安回到拉萨。各人的返程票订的时间不一样,聚餐后一声珍重,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我还有时间,既然叫三大圣湖,索性去把最后一个纳木措看了吧。纳木错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也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纳木措藏语意思为“天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相传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湖的面积1920多平方公里,形状近似长方形。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站在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黑蓝,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她的美和其他几大措完全不同,如果说,其他措是静的话,纳木措就是动的,她有海一般让人着迷的浪,风情万种。

海拔463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和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是拉萨到纳木错必停的游客观景点。

醉人的蓝。

看上去很美。

捕鱼的鸟和牦牛,万类霜天竞自由。

后记

归来后很长一段时间,西藏的那段远行,像是与我相处的生活完全不在一个时空中,不真实,也不虚无。我几乎没翻看拍的照片,也没想游记的事。积压的大量工作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有意的沉淀。

回程飞机上,一个普通的弯腰捡物动作,居然扭伤了腰。到家第二天,患上重感冒,卧床吊针。随后是嘴里长泡,很长时间都吃不好东西。他们说我在西藏的状态是太好了,这是“找补”。其实,伤病困扰的只是身体,我发现心也病了。病的真不轻,只想着放逐自己的灵魂,行走在天地间。

西行的前半段,依然如我以往出行般,有强迫症似的不安静,想着如何走一条最优化的线路,拍到最理想的风光,将一切美好一网打尽。过程中反倒被烦躁、疲劳纠缠住。进入后半段了,开始在两种状态下漂移。随着行程深入,一是觉得可以拍到更好的东西,有时候又觉得漫长艰辛的路像是在进行一种心灵的仪式。不断地按快门也好,只是静静地看着感受着也好,都是借这一片神山净土,体会生命的圣洁,生活的本质。其实收获美好很容易,安静的心,简单的方式就可以了。这趟西藏归来,不仅有美图的收获,更长远的是心灵的收获。这一点上,不敢说认知了多少,也不敢说会有多大变化,但终究是悟到了一些。

人活着,总是会有很多感触,时间久了,有些也就淡了。有的故事会很让人感动,但人和人不一样,那些只是别人的,模仿不来,你还得按照你的轨迹发展,只是做多多少少地修正。在这个价值体系早就多元化的时代,我始终认为人生不是为单位活着。在获得俗世评判标准的成功人生,和获得经历丰富的人生两者中,我更倾向于后者。旅行并不是为了最终的哪个终点,只有不断的过程。人生也是。

过去的一年,人们津津调侃于国家机器那牛B发问。回忆我们的感受,年少时幸福是种东西,得到了就幸福;年轻时幸福是种愿望,实现了就幸福;年长了幸福是种心态,放平了就幸福。幸福的西藏之旅,是不带功利性的,前提是一颗安静的心。幸福是风霜雨雪都经过,再把阳光收获。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 一片祥云 这是给我冲击最大的一帖,自始至终悬着一颗心随你游荡在这神秘、宁静、美轮美奂、震撼之中,收藏此贴 2015-1-20 20:17
  • 东吴骑侠 楼说得太好了! 2014-8-21 15:08
  • GDMM阳光下的树 认同楼主的说话。 2014-5-11 11:51
  • 公-Sir 我承认,这是我在坛子里看到的最爽最大快人心的一个帖子。感谢楼主。让我可以身未至而饱眼福,体未行而心激荡。看着看着就兴奋了。。。弱弱的有个奢望,如能能得到楼主的一些大片收藏,不失为一大乐事。邮箱:6824 ... 2014-3-4 14:59
  • tepuisMA 谢谢楼主震撼人心美轮美奂的图 也谢谢楼主的这段话 直达我内心。去年机缘巧合也去了西藏 回来后的状态也如你描述一般 总在现实和西藏的美梦中游离 突然发现自己过去生活得是多么的狭隘和苍白 庆幸自己的醒悟却要面 ... 2014-2-28 15:59
  • 叶下斜阳 涤荡心灵之旅,虽然会重返凡俗,毕竟心,曾经被洗的那样清澈! 2014-2-11 12:34
  • y4jun 年少时幸福是种东西,得到了就幸福;年轻时幸福是种愿望,实现了就幸福;年长了幸福是种心态,放平了就幸福。 2013-6-18 20:57
  • 番茄小队长 在获得俗世评判标准的成功人生,和获得经历丰富的人生两者中,我更倾向于后者 2013-6-3 09:32
  • wx_guyh 一口气看完,这是我看到的最震撼最精彩的西藏游记,精妙的构图、完美的用光、恰当的文字,令人叹为观止,堪称大师级作品,值得收藏学习。 2013-5-25 20:06
  • 香浓咖啡香浓 “西藏往西”是朋友介绍我看的,他想在我4月底进藏前好好恶补一下。此篇是我欣赏过的关于西藏的帖子中最美的,最嗨的。帖子中的照片让我有一种激荡,一种震撼,一种如梦幻般的眩晕。太美了! 2013-4-3 08:56
阿颠 发表于 2013-2-12 02:52 捕鱼的鸟和牦牛,万类霜天竞自由。

跟着楼主的美图重温了一次难忘旅途。
阿颠 发表于 2013-2-12 01:32 地球最高峰世界的中心最后的秘境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西藏。每个人都该有次西藏之旅,属于你自己的西藏。
。。。。说的好。!!
  • 越野俱乐部 我是阿颠在西藏时的丰田驾使员,宋师傅,他的行程由我提供,如租车请联系,13889084972,QQ2522472663 2013-3-13 23:25
  • 阿颠 观照世界,投射心底。各人有各人的感触。 2013-2-15 22:03
太好了,非常喜欢,建议加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