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稻城亚丁朝圣-仙乃日转山之旅(全文完)

路在脚下,心飞远方,路有多远,心有多广。
   从4月底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之行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忽然发现,原来祖国河山如此壮丽,雪域高原令人向往。不要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园,站在高原,夜观星空,你会发现,中国的月亮更圆,更美。
   暑假就接到好友阿华(“丽江的云”,专业风光摄影师,专业户外领队,丽江 三江并流户外俱乐部官网_丽江自助游_丽江户外旅游社区www.sanjiangclub.com,  的邀请,决定在金秋出发,去稻城亚丁欣赏最美丽的风景,还有最主要的朝圣亚丁三神山,仙乃日转山。于是联络4月同行的好友一同去。此行副领队即阿华,因为他要带领我们转山,并不是所有人,所以不能亲自带队。
   这次旅行户外活动所看到的美景实在是给我太多的震撼,下定决定一定要买单反,内心觉得只有单反下的美景才能留给我永恒的回忆卡片的效果差的太远了,初步看中了尼康的D600,各位驴友有什么好推荐的吗?本来不想买日货,但是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
   牢骚发完,转入正题。
   为节省费用,于是早早订了机票,反复筛选,决定从长沙重庆,再晚上飞丽江,开始我的寻梦之旅
   全程费用统计:
长沙-重庆-丽江机票         980元
丽江机场-古城               80元
古城住客栈                 100*2元
8日纯玩(含门票、住宿、导游、车费等,只是吃饭AA), 请咨询阿华,我们这次只走一半行程4天,从稻城回来就离团,独自去成都,所以 只用1000元。
稻城-康定-成都,运气好,拼车哈弗H5,450/人,康定住宿120。
成都-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大佛(共2天),门票、坐车吃饭大概1000/人。
成都住宿3天,新南门车站边的玖鑫商务酒店,121/天。
成都-重庆动车 98/人。
重庆-朝天门-洪崖洞 150/人
重庆-长沙机票 380(特价)。
还有很多零食,吃饭等,总共花费5500左右。在此要感谢唐小姐提供很多文字,阿华提供的绝美照片,本人较懒,稍加整理。

D1飞重庆
  早上7:50的飞机,不得不5:30就起床,但是很兴奋,终于出发了。9:00就到了重庆,因为是晚上9:45的飞机飞丽江,所以我有整个白天的时间去看看重庆这座美丽的山城。从飞机场坐轻轨3号线到朝天门看看。重庆果然是建在山上的城市,很大,整洁,轻轨很方便。麻辣火锅让人回味,路边10元的麻辣牛肉面真是好吃,洪崖洞各种小吃让我应接不暇,千万不要在外面的大店吃饱了,洪崖洞美食街直接去本地小吃一条街,50元让你吃的走不动路,现在还回味无穷。坐在朝天门广场,看着嘉陵江和长江的汇合,江面中间明显的分界线让人感觉长江上游的污染令人心痛。山城就是让你行走时不是上就是下,难怪重庆的美女身材这么好,都是从小锻炼的。晚上7点回到江北机场,9:45的飞机飞丽江,稍微晚点,提前给阿华联系了接机,12:30才赶到“丽江的云”客栈,阿华人好,这么晚了还在客栈等我,还有提早1天就到了的唐小姐(4月同行的好友),令人感动。

先顶再看,期待续集
wiz2000 发表于 2013-2-13 11:22 路在脚下,心飞远方,路有多远,心有多广。   从4月底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之行后,我的心久久不能 ... ...

第一张要是有顺光照到雪山就完美了
D2 丽江闲逛
  早上起床,当然是睡到自然醒,因为是明天才正式出发,所以今天没什么事,和阿华商量旅程和费用,接下来就是闲逛丽江古城。买了车载转经轮和几斤牦牛肉干,牦牛肉干是准备到稻城亚丁的吃食,听说亚丁的吃食很贵,所以准备,事后说明也是对的。不要再街边买水果之类的,贵的死,要买就去 忠义市场买,便宜很多。不过当地的雪桃可真好吃,又脆又甜。晚上吃了三文鱼,也是当地特产。

D3 丽江-雄古台-虎跳峡-噶丹·松赞林寺-香格里拉
  正式出发了,心情无比激动,朝圣之旅让我怀着虔诚的心,同时觉得也是挑战自我的机会。路上遥望着哈巴、玉龙雪山,内心感到无比空广,似乎可以容纳一切。
  随后我们到了今天的第一站雄古观景台,据说这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和长江第一湾。远望去雪山被洁白的云雾围绕着,看不清全貌,隐隐约约,若隐若现,群山脚下江水环绕。观景台上有块石碑写着“雄古”是纳西语,其意是长着香柏树的地方。在雄古停留三十来分钟后我们继续前行。

因为我们下站是到虎跳峡,领队给我们讲玉龙、哈巴和金沙江的传说:相传金沙江(小妹)、哈巴雪山(二哥)、玉龙雪山(大哥)是三兄妹,因小妹太过调皮,大哥,二哥将她围着不准她出去,一日大哥休息,关照二哥一定要看好小妹,可是小妹太想出去了,死命向二哥恳求,终于二哥放走小妹,大哥一气之下把二哥的头砍下,落入江内,从而形成现在这万马奔腾的奇观。我们到的是上虎跳,从下车点到景观处还要下行大概200多米,随着Z形的楼梯一步步下行可以感受到江水渐渐从平静到汹涌澎湃,因江中立有一三角大石(哈巴的头),江水受阻,飞花碎玉,高溅的水雾似随手可触,混黄的江水在这旋转翻滚一番就热闹的离去了。

接下来我们来到一片广大的草地,放眼望去,一大片红色,领队介绍,这是狼毒花,现在正是狼毒花开放的季节。它其实不是花是一种花落后叶子变红的植物,繁殖能力强,因有毒动物不吃它,容易长成片,远望去十分漂亮,可是这也是土地沙化的像征。当见到狼毒花时确实十分强眼,因为在这高原地带大部分是冷色调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雪山,而它红通通的突兀的成片的出现在你面前时,确是别样的艳丽。

随后,我们来到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噶丹·松赞林寺。在藏传佛教分有好几个教派:黄教、红教、白教、花教、黑教等,其中,黄教是发展最壮大的一派,而松赞林寺是其中心,地位举足轻重的。这里会有专门的藏族解说员给你讲解寺庙起源以及四周壁画的内容,拾级而上,根据相应的指示牌介绍寺庙的发展和相关文化、传承等,其中你还可以听到许多风土人情和宗教习惯,比如天葬、神鸟、活佛转世等等。到了殿门口请脱下帽子、墨镜、不要拍照,安静的祈祷平安幸福吧。寺前有一圣湖,在文革时被填了,后来也没去修复,据说圣湖是不能去打扰的,要靠自然的力量慢慢的自我恢复。在阳光的淋浴下圣湖闪着点点金光,蔚蓝的天空衬托着松赞林寺的金顶分外耀眼,神鸟在寺庙上空盘旋,静静的驻足感受这里的壮严和神圣…….

稻城亚丁朝圣-仙乃日转山之旅(全文完)

离开松赞林寺,我们到了今天的终点站——香格里拉,一样住在古镇里的梅里花园,吕布(一只狗狗)还是那么威武,一样吃着美味的牦牛火锅和粘粑,一样美美的进入梦乡,期待着明天行程……

D4
  香格里拉的早晨有些冷,我们一行人哈着白气来到车前,喔?车窗上全是霜白,仿佛盖上了一层薄雪,师傅用水冲出一块视力范围就这么上路了。

车行一个来小时来到了一大片草地,领队介绍说这是这里最大的高山牧场,现在还早没有什么牛、马。确实,在黄绿的草地上只有五六匹马儿在那,

静静的仿佛定格在那儿了一般。早晨的阳光是温暖的,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好想拥抱它。

告别这份宁静我们继续前进,车行没多久我们的副领队叫停,疑惑间下车一看,哇~仙境吗?缈缈水烟轻轻的罩在小溪环绕的草地上,当人身入其

中时烟随人动,宛若飘飘,同行的小妹妹高兴尖叫,嘘,小声点哦别吵醒神仙了,呵呵。云腾致雨、露结为霜,白霜被太阳一照变成水汽,我们刚刚

好赶在它们消失前到来了。不一会工夫水汽散了,我们也告别了“仙境”出发了。

接下我们未做什么停留,只在大小雪山处稍做休息就一直开到吃午饭的地方了。大小雪山现在还未见一片雪花,山顶处光秃秃的,只到山腰上才渐

渐有植被,我们的副队说这里到了六月才是最美丽的,那时会有漫山遍野的杜鹃竞相开放。我们中饭是在一溪边小屋吃的,可能交通不便物质不丰,

好不容易凑出8个菜来,等饭间隙四处走走,发现主人家的酥油茶,讨了来喝,味道不错,家里的老人穿得藏服,手里转着串珠,靠在椅子上晒太阳

,悠闲自在。饭后领队和我们说接下来的路有点颠簸,让我们有点准备。

到真正上路时,才知道这哪里是有点颠簸,那是相当颠簸。而我和朋友又坐在最后一排,可想而知那是什么程度了。副队开玩笑说,现在知道为什

么叫滇藏川公路了吧,就是把你五脏六腑颠穿了的路,呵呵。还好我与朋友都是有些肉的人,可以适当缓冲一下,权当这是震动减肥了,而我们的金

杯在这种一面是悬崖一面是峭壁的盘山公路上居然也可以飞奔,开得那是惊心动魄啊。在我的头N次撞到车顶后终于看到了村庄,也终于开出了颠簸

的路段了。现在我们也到了四川甘孜州境内了。

眼前的村落是典型的藏民建筑,白色的梯形墙,彩色的窗户,平平的屋顶,有的家里会在屋顶插旗,一面是家境一般,二面是比较富裕,三面是家里

有人当喇嘛,这是一种荣誉的象征。稍做停留继续赶路,今天目的地是稻城,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可现在太阳已要西落了。最后我们到达稻城时

天已黑透,住进蜗牛背包客栈,虽然有些累,但是能洗澡的话最好洗一个吧,接下来的两天可就不一定有这待遇了,坐了一天的车,快散架了,嗯,

好好休息,保存体力,以便迎接明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