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四季轮回,花开花落
   忙碌太久,身心疲惫
   自虐行走是最好的治疗方法。
   穿过高山,越过沟壑,徒步的力量可以忘记尘世间的烦恼。
   城市中的春节已渐渐失去了味道,酒精泡着的年让人觉得郁闷不少,蝎子带队去山西过年在我不安分的心里激起了不平静的涟漪,冬天多次的徒步活动,对山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以至于平静。2013年2月13日大年初四我们来到贺兰山黄旗口计划从黄旗口穿越到南寺,因为我们驴子对山的感情永远不会淡漠。进入山中会有一种久违的安心,也正是我们背上背包义无反顾的到山里并试图寻找梦一样的自由。

年初四早6点,我们一行10人集合、出发向着宁夏驴友的圣地贺兰山出发。
像梦一样自由-2013.2.13贺兰山穿越

贺兰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为南北走向,长度约200公里,主峰敖包疙瘩海拔高3556米。贺兰山以西是腾格里沙漠,以东是河套平原,是地理和气候的重要分界。早在几万年前,贺兰山就是先民们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家园。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逐水草放牧,钻山林狩猎,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
   西夏的开国皇帝元昊虔诚相信佛教,因此在国内尤其贺兰山内大兴寺院,向宋朝请赐佛经,并将贺兰山、积雪山、焉支山奉为三大神山,贺兰山为“神山之首”。

贺兰山不仅仅承载着先民和西夏的历史,还和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藏传佛教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位最美的上师有着极深的渊源。他一生行迹奇特,卓然不群。多年以后,人们忘记了他的活佛身份。他的传奇、他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着迷,他的诗歌犹如青藏高原的明珠,照亮了无数人的心房。仓央嘉措24岁的时候因为西藏政教斗争殃及,被清廷废黜,解送北上,被废黜的仓央嘉措被押解进京路过青海湖,好心的解差将仓央嘉措释放后周游藏、印度尼泊尔甘肃、五台山、青海、蒙古等地,讲经说法,后仓央嘉措影遁在贺兰山里被当地民众奉为上师塔布大喇嘛,1746年65岁的仓央嘉措病逝。六世达赖弟子阿旺多尔济依照师父生前的意旨在贺兰山中修造广宗寺,寺内供奉着六世达赖灵塔。

贺兰山的美不是秀,不是奇,也不是险,而是像严峻的男子的威严的脸。贺兰山俊美的“脸”让我想起了李元昊,一个寄身篱下的民族,在夹缝中生存,李元昊带领党项在贺兰山下雄起,威震西北,赫赫一世,最终能和当时的大宋大辽鼎足而立,平分天下,让一个流徙逃亡的民族屹立于华夏民族之列。
   公元1227年,蒙古军队的铁蹄踏上了贺兰山,西夏王国灭亡了,党项民族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从此悄无声息。虽然有少许遗民的记载,但世事沧桑,已经不能构成一个民族的延续,只有宏伟的承天寺和旷野上孤独的西夏王陵印证了这个鲜卑血统的骠悍民族曾经存在过的痕迹,滚滚向东的黄河水,永远带走了英雄和美人的传奇,一个民族的苍凉,朗朗高悬的长生天,注视过多少英雄荡气回肠的人生轨迹。

我曾几十次来到这里,有的驴友比我来的次数还多,贺兰山一直是宁夏驴友心中的圣地,我们追寻着先人的足迹,倾听风的声音,寻找心里的一份静谧。

像梦一样自由-2013.2.13贺兰山穿越

熟悉的黄旗口,多次从南寺穿到这里,一年多没有反穿,对路的记忆模糊了,走错了沟口,和南寺失之交臂,但是却意外的穿到了巴音笋布尔后面,早有耳闻的干沟梁,一个非常美的大草甸。今天预计穿越18公里,因为路走错穿行了30多公里,走了10个小时,从黄旗口穿越到了内蒙阿拉善南寺景区和巴润别立的中间的山口,真正成为了过年甩油自虐活动。

像梦一样自由-2013.2.13贺兰山穿越
          通过看照片,发现是在这个岔口走错了,自己对山太轻视了,觉得一条走向清晰,经常来的地方没什么好在意的,功课没做,GPS什么工具都没带,结果得到了惩罚,方向感全无,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坚定了户外随时要保持对山的一颗敬畏的心,组织户外活动要更加严谨。当时我的打算黄旗口哪条沟都可以爬到山梁上,只能往前走,走不了的时候原路下撤。户外的不确定性就是这么有意思,走出了一条我没走过新的线路,穿越的爬升强度比原计划的强度小,绕到了贺兰山第三高峰巴音笋布尔的后面,一个非常美的高山草甸干沟梁,但是多走了13公里。

此时在微风中若有所动,在不远的蓝天上,有一只、两只、三只……那鹰的长翅在空中张开着,几乎是纹丝不动在蓝蓝海上的回旋着。缓缓飘过山岗消失,片刻又有身影从赤裸岩石另一边翱翔出来,说是一种幽灵,也是一种惆怅中的苍凉目光。
   鹰曾经是党项人象征,出现过当年铁骑兵队伍前列,作为战争与英雄的形象,任风飘荡。那就象是桀骜不训的党项人之灵魂,就象是在莽原上出奇不意的西夏骑兵,就象是忽然不存任何痕迹的大地文化和民族,在八百年之后天空上轻轻盈盈,如此潇洒。

像梦一样自由-2013.2.13贺兰山穿越

顺着沟口向山里面挺进,峪谷幽静,洒满弯弯的山路。山风轻拂,徒步者的心情非常的敞亮,不去想很多,只去静静地体会大自然带给人们慷慨的恩赐,尽情地呼吸那久违的清新空气,让那一缕缕清新空气把身心荡涤。

在这里我们聆听山的声响,自然里的平和流入我们的身心,如同阳光洒落林间,微风令人神清气爽,忧愁则如秋叶落地般悄然离去。

在那些以前人们很少涉足的偏远山区和野外,开始出现这样一群人;他们独自或三五成群的来到这里,背上是十几公斤的包。他们完全不同于那些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者。他们通常友善、好奇、吃苦耐劳、为了环保随身带着垃圾袋。他们边走边看,边走边问,他们直接与当地人接触,捕捉那些在他们眼里陌生的、新鲜的、美好的事物,他们被称为"驴友"。
   驴友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价值观。对驴友来说,它是一个自我实现和完成梦想的过程。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旅行不是旅行本身,它是一个人的梦想"。对所有的驴友来说,拓展生命空间、增长见识、学习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生存状态和价值观的关爱和欣赏都是成长过程中的真义所在。" 让我们在风、雪、雨面前锻炼我们的意志;在汗水、泪水与血水里变得坚强;在青山的怀抱中倾听自几内心的呼唤;在绿水流动中洗净心灵的尘埃……

登山原本是人类渴望回归的行为,许多人去登山正是为了寻求现代社会里人类所错失的东西:诸如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沟通,诸如人的思维的简单平和,诸如名利欲望的淡泊。

在户外选择高山,就享受一路登攀;选择宁静,就享受清寂孤单;选择求索,就享受百般磨难;享受自己无悔的选择,一生安然。

离开这座城市的喧哗,去到一个安静的地方,那个离天最近的地方,只是为了寻找, 遗失在城市中的静谧,对梦想的坚持,对自由的向往,丈量出现实到梦想的距离......

像梦一样自由-2013.2.13贺兰山穿越

几许的诗情画意萦绕于心头,行走在沙沙的雪中,白雪皑皑中的贺兰山如墨笔淡墨轻佻的勾画,这实在是一种奇妙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