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穿越三千界(追随红军长征的足迹)

喜欢徒步的我,最佩服我的当然是红军长征,我一直在寻找时间走红军走过的线路。
   红军长征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最为惨烈,人员和装备损失巨大,过完江8万人只还有3万多人,大封锁线是突破了,包围依然还在,这时候的红军意志消磨不少,没人知道前景怎么样,虽然悲观情绪蔓延,革命的信念让这支队伍没有崩离,西行是唯一的希望,信念和希望支撑着已经疲惫红军西行寻找出路。
    中央纵队穿越三千界到枫木村,插到华江过老山界,由此老山界成著名地。红一、九方面军穿越清明界到达中锋乡(过去叫:油炸坪)走老山界北面山穿越到现在河口乡。
    此行目的穿越“三千界”。
    我和一个网友(云览天下)于2013年2月2日坐班车到界首的百里村下车开始徒行,下车要做的自然是补食物补水。百里虽然是个村,但有镇这么大这么繁华,街上卖肉卖菜赶车(不是马车是汽车)人来人往很是热闹。我们居然在这小晕了下方向,还好我带了GPS,定好方向调整过来,下一个定好的点--鲁塘村。

(这是百里小学,我有个嗜好,走到那里有学校就在那留影下,大概想沾文化气息。)

(图片说明:这是百里的一个老工厂,应该是文革时代的。)

(过百里就到铁轨线,刚好火车来,这辈子没和火车合影过,机遇难得,幸福啊!)

昔日红军走的古道已经修成了大马路,我们两个在大马路上晃荡朝鲁塘村走去。马路两边全是新房子和旧房子交错,居然还看到墙上有标语“严厉打击非法采金”,让我联想着“精”抿嘴笑看。

有这样的标语,自然周围有很多金矿藏,估计滥开采严重。

(这么黄水,想必上游金沙太多缘故吧!)

我们两个路上东观西望,领略路两边风土人情。新路覆盖了古道,古道样子埋在新路下,直直马路旁时以见得到段节没被覆盖古道样子,路边的新房子多是水泥砖楼房,古貌房子已经不多见。

(保留这样古貌风格房子正在逐渐消失。)

(文化室开张,里面不知道摆多少桌,里面吃喝热闹着,吃喝也是文化嘛,哈哈!看来吃喝风蔓延各地角落)

百里到鲁塘一路都有人家房子连成片,分不清楚那是那村,到了邓家村有新建文化室开彩,很热闹,村民见我们这驴友装,好奇又热情邀请我们去喝两杯,要赶路,还真想进去喝几杯再走。

过邓家就是鲁塘了,路上给我见到鲁塘小学,自然留影下。鲁塘村很大,人口有5000人,村中时见很多小轿车停靠,水泥砖房子成片,房子多镶有漂亮瓷砖,农村大宽敞房子很让我羡慕死了,有金矿地区果然富裕啊。

在村中商店门口稍息,顺和村民交谈,想问询当年红军的一些故事。村中周围有一红军墓,埋葬一红军团长,我问村民是怎么死的,他们告诉我说:是那团长骑马上,被国军一阻击手枪击牺牲的。可惜了,军官一定要低调啊,大意不得,看来那时候阻击高手也不少。

过了鲁塘村就是山口,山口自然是进山的口,一峡谷由洛江村那延伸出来,也是进洛江唯一进出口。当年国军派一个连收这口,红军轻易把这口守军端掉,这国军也是傻,才派一个连守这口怎么守得到,红军这时候还有三万人,虽然有败,但还不是溃,战斗意志还很强大,信念坚定,也算穷兵,这口还不如不守,守的将官必死,无价值的死,倒霉这帮官兵。
    进了山口,这个路真的烂的没地方插足,全是修高铁拉碎花冈石的汽车压坏,我们不的寻行小路走。

大概走了10分便到了水库,叫什么名称现在都没查到,水库景色不错。

这是水全貌

过了这个村我们就到了洛江,找到一个离商店不远的人家门口扎营。

自然要吃饱睡好,有啤酒有肉,爽啊。

翻过三千界小走一个小时到护卫村,又一大马路通到国道,小走一小时不到就到枫木村,在村边拦车回桂林,这个时候才5点。活动成功完成,下次是中锋到河口。

不要复制微博或QQ的照片,不然无法显示的
是这地方上照片太麻烦,而且提示过晚,已经没精神了,希望8264能更傻瓜型发贴,跟不上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