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菊花社好基友登山队#让我们在雪地里撒点野

年前菊花社聚会的时候,我们在KTV包房里,几个人齐唱了一首崔健的经典老歌《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唱完了之后大家热血沸腾,决定来一把现实的“雪地里撒野”。那么去哪里撒野呢,离得近的,风景又好的,有雪的,恐怕只有我们菊花社再熟悉不过的小五台了。于是2月11日,大年初二的晚上,天津传统的姑爷节这天,6人不陪着媳妇回娘家,反而踏上了去往小五台的火车。

#菊花社好基友登山队#让我们在雪地里撒点野

抵达某进山口,已经是凌晨2点半了,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 这个时间是我们最熟悉的登小五台的时间。熟悉的进山口,熟悉的线路,不一样的,只有开始就很深的积雪。刚开始天气晴好,走了40多分钟,天空飘起了雪花,不一会儿就越来越密,伴随着寒风,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了一样

这条线路在冬天也是走过两次,但是今年雪格外的大,积雪很深。进入沟里,踩着过膝的雪,一步一步的艰难前进,非常耗费体力,往常我们大概4点就可以抵达1600米的羊圈营地,这次快到6点半才抵达1600米羊圈营地。放下包,掏出食物炉子和锅,开始吃早饭

吃过了早饭,在羊圈营地简单的休息,早晨9点,我们再次踏上征程。今天目的地是西台顶扎营。往常冬天,雪不太大的时候,凌晨2点半左右出发,早晨9点即可抵达西台顶了,而这次9点我们才从1600米羊圈营地出发,最终攻下中台估计够呛了

#菊花社好基友登山队#让我们在雪地里撒点野

从1700的小鞍部到2400米的大鞍部的路上,我觉得之前的雪和这里比都是小巫见大巫,都是粉雪,一脚下去,没有任何着力点,非常耗费体力,部分侧切的路段,还是很危险的。又一次一不小心滑下去几米,再上来耗费了20分钟。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距离2400米的垭口还有100米左右的海拔。这个处境很纠结,首先大家经过一夜的夜袭加上一个白天的踩雪已经精疲力尽了,然后是太阳已经快落山了,到2400鞍部的路况不知道如何,目测还得最少两个多小时才能到,鞍部的风很大,根本不适合扎营,如果上了鞍部,就必须赶往西台,从鞍部到西台的路是个未知数,我们不能冒险。于是乎决定扎营。但是前后都没有理想的营地,而我们身处一个陡坡上,只有一小块平台,于是决定我,霍克,浩明把香三金字塔帐扎在小平台上,而老肥和狮子在陡坡上用冰镐和铲子抛出一个小平台,把小金字塔扎下。2点半开始忙活,大概5点才忙和完,简单的吃了一口,补点水,早早的就睡觉了。由于我们那个小平台不大,没法将香三完全的展开,睡的很不舒服,几个人的脚都是露在外边的。

#菊花社好基友登山队#让我们在雪地里撒点野

一觉从晚上7点睡到早晨8点,体力基本都恢复了,吃过早餐,11点拔营。刚出发,碰到了一支张家口来的队伍,他们是一天轻装往返西台。刚走了没有几步,我们就觉得昨天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前边的雪是越来越深,基本都到了腰部,而且完全的找不见路,只有往上生拔。由于脚底下使不上力,于是全靠手拽着树干往上爬,每爬一下就相当于一次引体向上,到了距离垭口还有50米的地方,树林也没有了,只有草地,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不顾疲惫,我们四肢并用,终于爬上了2400米的大鞍部。大家逐一发出了胜利的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