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白马队长带我们穿越白马涧

2013214日,农历大年初五早上610分,当许多人还在享受着春节假日的悠闲,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温馨的睡梦中时,风云纵队一行18驴友在白马金枪队长的带领下已经乘上了驶向洛宁白马涧的汽车。

正月初五可是个不一般的日子,许多地方正是祭财神的时候。清人顾铁卿《清嘉录》中引了一首蔡云的竹枝词,描绘了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这天还正值西方的情人节,不少人在等着献上或收获一束昂贵的玫瑰。这些,户外人都将其抛到了脑后。白马队长很风趣,说户外、大山就是他的情人,也是纵队的情人。白马队长已经4次赴约白马涧,这次将2天线压缩为1天线,让更多的队员可以一睹梦中情人的风采。

千里“奔袭”,一日穿越

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颠簸,9点钟前后,我们到达涧口乡砚凹村,此时,才听到附近村子里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响起。砚凹村村口竖着一块高大的宣传牌,上写“豫西美丽的山村——砚凹村”。这里的桃花岭栽有千余亩桃树,有“豫西第一桃园”的美誉。砚凹村原名“燕凹村”,因为该村地形像一只飞燕,站到村中部娘娘寨顶就可以看得清楚,中间地形像燕身,东西两岭像飞翔的燕翅。两凹人居住在头南尾北,分为燕南燕北。传说汉光武帝刘秀当年为逃避王莽的追兵,曾逃到了这里。刘秀当时又饥又饿,疲惫不堪,坐在一棵桃树下休息,被王莽的追兵发现。正当刘秀走投无路之时,一阵狂风吹来,将刘秀卷起刮到了对面的一个山岭之上,碰见了一个美丽的村姑名叫李翠莲,到地里给她父亲送饭。翠莲姑娘心地善良,将提的饭送给刘秀吃了,并带着刘秀躲进了深山。刘秀为了感激翠莲姑娘的救命之恩,许诺封她为娘娘。当刘秀欲取出随身携带的金笔凹砚写下字据时,却发现在逃命的途中,不知将金笔凹砚丢在了何方,连随身携带的金剑也丢了。刘秀咬破食指,写下了文书。现在的砚凹村南面山峦高耸,像一支金笔,北面有一个天然池塘,常年不断水,好似凹砚。据说就是刘秀的金笔凹砚变成的,燕凹村从此改名“砚凹”了。

驴友们下了车就开始拔高,越过山前的土岭,走上岩石裸露的山腰,沿一条缠腰而筑的小水渠前行。水渠修于何时没有考证,应该是六七十年代兴修水利时的工程。听驴友介绍,这条水渠叫“五里渠”(网上资料:五里渠又名“幸福渠”,修建于70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算起来已经30十多年了,是全国现在唯一还有清水在渠里潺潺流淌的一条挂壁水渠;其蜿蜒挂壁的长度共计5华里,所以又称“五里渠”。五里渠渠宽2尺,渠梗尺半有余,渠上只能容一人通过,最窄处必须弯腰、贴壁、匍匐才能通行。),估计现在利用价值不太大,上游还有一些水流,下游从洞中漏出,直接流入山沟,很长一段水道已经干涸。我们就踩着小渠的边沿逆流而上。小渠什么时候结束没有注意,不知不觉进入山谷,中间蜿蜒一条溪流,这就是白马涧。逆涧水走到它的发源地莲花顶脚下,从刘后坡村附近登上垭口,经鳔池村到黄窑,下午5点半乘车返回。

大致穿越路
白马队长带我们穿越白马涧

从砚凹村下车,翻越土岭

开始进山

新年快乐。。。
       沿渠而行

路挺险的啊。。
白首放歌 发表于 2013-2-18 09:49 2013年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五早上6点10分,当许多人还在享受着春节假日的悠闲,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温馨 ... ...

路过帮顶!!!!!!!!!!

路过看看
我能去么?我能,我想去么?我想去!我为什么还不去呢,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