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3春节黔东南痛并快乐的苦逼游~~

为什么说是苦逼游呢,因为游记一开头,我要先将这次行程的各种不满吐个槽,然后再让大家享受美图(其实都是手机拍的照片啦
1、去程,因为是年初二的飞机,所以买到了很廉价的机票,但是早上7:30的,5点就起来,5点半车子就来接我们走,师傅太TM给力了,15分钟就到机场,接下来就是等罗~~
2、返程就更加痛苦的无以言语啊,因为去程很便宜,返程当时相对比较贵点,所以就想等降价,真是贪心不足啊,造成了后来全价都买不到票,只剩下三千大洋的头等舱,幸好还有点狗屎运,刷到张到杭州南站的硬座火车票,上车后补了个票到上海南站,23小时坐得屁股平平的回来,算是一次教训了~~
3、事先做了很多功课,还特意找了各地的节目单,但是因为春节的关系,黔东南公交都会停运啊!!!这是贵州特色啊!!!车子各种误点啊,很多事先安排的项目和地方都没能去成。而且,碰到当地的出租师傅说,苗族侗族最热闹的不是春节,要赶在他们的各种节日的时候去才好玩,尼玛啊,攻略方向性错误啊:Q
4、第一天抵达贵阳,因为班车停运,最后只能高价包了出租进寨子,肉疼啊~~~
5、还是春节问题,各家饭店住宿众多关门,找不到好吃的,找不到好住的,都只能将就,计划的腐败游就这么变成了苦逼游~~~

好了,言归正传,现在开始分享攻略和游记~~
原定行程:贵阳-榕江-从江-肇兴-西江-镇远-贵阳
实际行程:贵阳-榕江-从江-雷山-西江-镇远

实际日程安排:

D1、2月11日:上海-贵阳-榕江宰荡侗寨  宿宰荡侗寨

年初二定了7:20的飞机,不得已只能早起了,机场布置的还挺漂亮的嘞。

2013春节黔东南痛并快乐的苦逼游~~

抵达贵阳汽车站后才知道,年初二贵阳到榕江县城的车子停运,只有年初三早上8:30才有班车,经过各种商量和合计,最后决定包车直接到宰荡侗寨,刚开始包车费谈好的是800元,但是,贵州除了之前说的那些”特色“外,贵州人民对路程远近的公里数概念那也是一绝啊,每次问路,总能告诉你,还剩下3公里,还剩下5公里,之后又是还剩下3公里,没完没了的3公里啊,师傅被磨得没有耐性,一路上那个唠叨啊,最后又加了50元,经过无数个3公里之后,终于到达了那个传说中古老原始的宰荡侗寨。

这是在宰荡住宿的木头楼房,房间挺干净的,没有空调,有电热毯,没有淋浴,有卫生间,还算干净,热水是珍珠用老虎灶的大锅烧的,虽然洗澡不方便,但是洗洗擦擦还是没有问题的。

这种烧过的炭火在大马路上都能见着,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用这个烤火取暖,连饭店也给客人这个烤火取暖

侗族大歌源远流长,种类繁多,自80年代中期到法国巴黎演出后,轰动世界乐坛。宰荡是侗族大歌之乡,选择来宰荡主要就是为了来听听传说已久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当然还有小黄,但是行程关系,没有去成。
到了宰荡想听歌,当然是去乃珍珠家罗,到达之前我一天没吃饭了,已经饿得咕噜噜了,原本说好的是6点钟开饭的,结果珍珠家人还特意提早吃饭,感动
在这种山沟沟的地方,想要一桌满汉全席是8可能的,但是菜都很新鲜,所有的菜都是他们家自己种的,猪肉也是自己养的猪杀了吃的,货真价实的原生态啊,豆腐很好吃,还有火锅里泡的那个菜,吃着有种甜甜的感觉,我不吃辣,同行的朋友说他们的辣椒蘸料很不错,非常香。哦,还要提下他们自家酿的米酒,甜甜的。
宰荡还是比较纯朴的,春节期间这个收费还可以:晚饭每人20元,住宿每人20元,早饭每人5元。

2013春节黔东南痛并快乐的苦逼游~~

好了,杂七杂八的说完,上宰荡的重头戏啦~~
酒足饭饱后,珍珠家叫来的歌队成员们陆续过来,到后来估计屋子里前前后后一共来了有50个左右的小朋友,不要小看这些孩子们啊,他们是在世博上也表演过的哦,而且老师珍珠也是曾到过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演出的高手。

想象下,满屋子的小朋友唱起侗族大歌,感觉还是很震撼的~~
看这样一场大歌,花销是200米。

2013春节黔东南痛并快乐的苦逼游~~
最左边的小女孩和最右边的小男孩是珍珠的女儿和儿子,都是歌队的领唱,算是后继有人了。

孩子们在唱歌

男歌队,珍珠领唱教孩子们唱歌

珍珠和乃珍珠教孩子们唱歌

歌队里的两个小可爱~~

离开时跟珍珠家人的合影

D2、2月12日:榕江-从江 宿从江

从宰荡侗寨包车返回榕江县城汽车站150元,再乘车去从江。班车误点加上车子开的死慢,到从江已经很晚,就在车站旁边的从江宾馆住下,100元每间,有WIFI。放好东西立马下来包车去岜沙,出租去岜沙不打表,平时都是40元每次,春节50元,可以跟师傅讨价还价,有的师傅还是愿意40跑一趟的。我们到了岜沙门口才知道,岜沙的表演只有早上才有,因为太晚了也没有再改去高增侗寨,那边的婚礼也没能看成,就这么浪费了一天时间。

另外多说一句,岜沙里面也有住宿的,其实如果事先知道的话,是可以住到岜沙里面,在寨子里兜兜转转,早上去看个表演,时间比较从容一点。不过岜沙的门票是30元一张(后来我们逃票逃掉了),不知道住在里面是不是还要买票进去。

榕江到从江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可以看到很多原始的寨子,但是路况比较差,蛮颠的

2013春节黔东南痛并快乐的苦逼游~~

年初三到从江后,大部分的饭店都没开门,找个吃的地方都很难,路上空旷的很~~

D3、2月13日:从江-雷山 宿雷山

跟前一天的出租师傅聊天知道可以让他带我们进去或许可以逃个票,谈好价格是100元来回加逃票,如果逃不掉,就带我们到寨子门口算40元。

早上师傅九点半来宾馆前接我们,运气不错,混了过去,省下了门票钱进到岜沙后要趁早去表演的地方,因为到表演的那块地方的小路上会有查票的,我们去的早没人查,出来的时候碰到的,出来不查,我们算是有点狗屎运

去表演场的小路

到了岜沙,是看男人的地方,这个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男人们都配着枪,老人扫地扛着枪,小朋友含着棒棒糖也配着枪这里开一枪开价是20元每枪,一般早上的第一枪是可以便宜的,所谓开张,10元每枪,我们四个人一起40元,至于其他时间,就要看怎么还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