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狂风暴雪 望天鹅登顶

望天鹅 在东北户外人眼里应该是最具有魅力最想去的一个登山的圣地,他的魅力在这里我就不想多说了,因为在延边的户外人眼里是人人皆知的,所以对于我一个既喜欢摄影又喜欢登山爱好的驴就更不用多说了,2013.01.26日望天鹅一行亲眼经历了我的队友在登望天鹅第二台阶的时候突然滑坡,瞬间把我们十五个队友卷入到山底,让我记忆忧心,永生难忘,但即便是这样危险,对于我一个登山爱好者来说,对望天鹅登顶的期待还是急不可待,所以心里一直期待着早日登上这座东北第二高峰(海拔2051)。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望天鹅之旅的经历吧,因为自己的生意最近几天繁忙,最初计划十五以后去望天鹅,但16日下午登山好友稻稻给我打电话,有几个好友想让我驾车并带路陪几位登山爱好者去望天鹅,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稻稻,时间定在次日凌晨三点钟出发,什么都没有准备的我,晚间到家已经是晚间十点钟了,到家后急匆匆的整理了登山、摄影物品就休息了,闹表定在了凌晨两点,只有四小时的休息时间,强迫着我要好好的休息,等待着次日的挑战。

凌晨三点由我驾车接悠然、梦相随、稻稻、山居笔记准时出发,也许是因为大家对望天鹅的期望太高了吧,所以没有一人是拖延时间的,我们的路线去的时候走江源、大浦材河、露水河、泉阳、松江河镇、漫江然后长松线243公里处登山,原本计划6点钟到松江河镇吃早餐,到松江河的时间是准时了,但到松江河后,也许是因为过年的原因的根本就没有营业的早餐,大家只好继续前行,在我们距离望天鹅还有几十公里的时候,天开始下起了大雪,而且雪花非常的大,但即便是这样也没有动摇我们此次之行。
       也许是急于登上望天鹅的原因吧,时间过的飞快,我们到达了停车的目的地,姜还是老的辣,笔记早已准备好了小铁锹,为我们的停车做准备,我们刚停下车,笔记大哥就急匆匆的去清理停车位置,由于这次路途比较远,考虑到费用的问题我没有开越野车,所以停车的时候出现了难题,路太窄、雪太深,我的车根本就靠不到边上,车子只能路里一半路外一半了,为了安全起见,笔记大哥还能了两个树枝放在了车的前后,说心里话即便是这样,我的心里也是担心,因为那里既是弯路又是陡坡而且天还下着大雪,但没有办法望天鹅的魅力实在是太大了,不考虑这个了整理装备准备登山吧。
       我们8:30分开始登山,在这样的天气,大家还是有说有笑的打闹、拍摄完成了2公里的平坦路程,大约30分钟我们就到达了第一台阶,因为有上一次的经验,我没有选择了第一次登山的路线,选择了靠风大的一侧陡坡登山,因为我觉得那里的雪应该坚硬一些,不容易陷的很深,而笔记大哥走了第一次的路线,雪实在是太深了,他的每一步都是很艰难的,后来还是由我选择的这边继续前行,由于雪太大,坡太陡我们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我在前面开路不知道滑下了多少次,在这皑皑白雪的雪峰下我们是这样的渺小,这样的脆弱,我不停的在心里鼓励自己我们就是敦化的强驴,我们一定能登上望天鹅主峰的,我不时的回头给大家拍照关注他们,真的很辛苦、很艰难,尤其是我们的几位女驴友,更是值得表扬,估计要比我和笔记大哥累很多,摔的跟头估计比我还要多,我们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达了第二台阶的顶端,这时候难题又来了,这几天的风雪可能是太大了,把第二台阶的最陡处,也就是我们的登顶必经之路的路线堆积成了一堵高高的雪峰,根本通过不了,我们只好在不陡的地方绕道,只能绕到山后了,山后的雪实在是太深了,我们这一段路基本是爬过去的,到达第二台阶海拔1800米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多了,山上的雪下的更大,风刮得更猛烈,风最大的时候能见度不足一米,更不用说你想登山出汗了,我穿了三层抓绒根本就没有感觉到热,经常登山的驴友想想这是什么样的感觉,但即便是这样我们的队友没有一人胆怯,笔记大哥看看我们的登山距离,距离主峰2051的直线还有1.8公里,这个1.8公里我们是在一道道雪墙、一个个雪陷阱、上下度过了,登到了直线距离大约还有1.2公里、海拔1860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望天鹅的主峰,我的目测应该有第二台阶两个距离那么远,但坡度要比第二台阶陡,而且山顶的视线是朦朦胧胧的,隐隐约约的能看到树木、雪峰。这时我的心里有些忐忑不安了,不是因为体力不支,而是考虑到大家的安全问题,一是、山上的风太大了,我们走过的路瞬间就被雪埋没了,登顶后回程要是真的天黑了会有危险!二是、我们的车停在路边,天黑了会有危险!就是因为这个,我决定和大家商量今天决定放弃,返程,可是大家没有想返程的意思,尤其是稻稻的信心是最坚定的,必须要登顶,我们看看时间还来得急,那就继续前行吧,还是由我开路,笔记收尾。
      距主峰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可是我们前进的道路却是越来越艰难了,又到了一段非常艰难的路程了,梦相随和悠然在我身后,有的地方我都很吃力的爬过、越过,她俩基本是爬上来的,而且有的陡坡还要爬几次才能上去,我当时真想问问她俩内心的感受,望天鹅的魅力真就有这么大吗? 两位女士连四驱都动用了,真是让我感动!
      又是一段艰难的路程休息时间了,这次休息包括我在内已经有三人想返程了(我还是前两个原因),笔记沉默,只有稻稻还是坚持要登顶,最后还是听稻稻的,小歇一会继续吧,大家互相鼓励,望天鹅主峰已经近在咫次了,大家加油啊,这时我的速度已经加快了,但回头看看大家,居然都跟上了我的节奏,看来稻稻的坚持是起了很大的作用,加之笔记大哥的GPS随时汇报我的的距离和高度,假如没有笔记大哥的GPS我们可能也会像很多驴友一样,把第二台阶当成主峰。
      最后这一段路程我们只用了半小时就登顶了,时间是12:58分,大家兴奋的拍照、拍照在拍照。都要留下美好的回忆,兴奋的时刻已经忘记了山顶的狂风暴雪,山顶上的《风》居然把我的三脚架都刮倒了,刮得我们人都站不稳,而且寒冷温度把我的相机冻的开机后显示就是没有电,自动关机,只草率的拍了两张极不理想的合影,其它的照片全部都是用手机拍摄,讲完此次经历后会给大家分享手机拍摄的照片!
      山顶的拍摄留影很快的就结束了,大家抓紧时间整理装备衣物,下山。
      下山的速度虽然要比上山快一些,但和以往每次登山的速度讲就要慢多了,因为我们回程的路上没有留下我们的足迹,早已被山顶的狂风暴雪给抹成平地了,还好在陡峭的地方我们可以,做些儿时玩的游戏,(坐滑梯)这个速度是很快的,下山的路程就不多讲了,说几件印象深得事情吧,在下到第二台阶的时候最远的(坐滑梯)我们居然滑了有5、6十米远,真的有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我是第一个滑下来的,感觉如同推土机一般,下到第二台阶山底我只露了个脑袋,身体全部被雪包围了,梦相随和悠然下来都是很顺畅,但稻稻滑下来时居然是连滚带翻下来的,最可怜的是我们的笔记大哥,可能是因为身体的某个部位过胖,滑道有些窄,他滑下的速度非常的缓慢,而且后一段是靠自己的体力下来的,把大家乐的是前仰后合,后边的路程就不讲了,我们用时2小时到达了停车的位置。4:06在望天鹅山底出发,因为雪下得很大所以我的车速一直控制在60的速度,一切都很正常,车行至长白山环线西坡路口时雪下的更加猛烈了,我的能见度连五米都没有了,这一阵子暴雪也是我长这么大见到最大最急的雪了,因为雪太大,大家要我休息等一等,我坚持没有等,走了一段路雪终于小多了280公里的路程我们用时6小时才安全的到家,真的是很累很累,但心里有很大的成就感,毕竟我们是在狂风暴雪的威胁下登上了望天鹅主峰。在这里再次感谢稻稻的坚持和笔记大哥的JPS啊!当然也要表扬一下我们的团队精神啊!团结就是力量啊!尤其是几位女士,敦化的登山爱好者为您们感到骄傲啊!
       最后告知大家冬季登山的必备物品。
       一、吃的东西一定要多带、最好带几块巧克力,因为巧克力是恢复体能最好的东西。
       二、衣物包括、手套毛袜一定要带双份的。
       三、冰爪
       四、小铁锹和绳子。
       就说这些吧!给大家分享此次之行的照片吧!

狂风暴雪 望天鹅登顶

顶贴支持!

做上沙发了,O(∩_∩)O哈哈~
我心永恒6668888 发表于 2013-2-20 18:56 望天鹅 在东北户外人眼里应该是最具有魅力最想去的一个登山的圣地,他的魅力在这里我就不想多说了, ... ...

向强驴学习,致敬!
很荣幸那天我们下山时遇到你们,顶贴。。。
无痕记 发表于 2013-2-21 14:21 很荣幸那天我们下山时遇到你们,顶贴。。。

您好 面包车的是您们?
在路上! 发表于 2013-2-21 13:08 还没往下看,这段文字就已经令我佩服、赞叹了。本人1月26日也登望天鹅了。

谢谢您的鼓励 赶上恶劣的天气了 确实很艰难
祥云飞舞 发表于 2013-2-21 10:44 顶贴支持!

哈哈哈 谢谢哥哥啊

能是因为身体的某个部位过胖,滑道有些窄,哈哈哈 底盘太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