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3、马六甲
      徒步1天半,老城中心,唐人街,小印度,客栈周边等。

4、吉隆坡
      徒步+地铁2天,湖园,唐人街,小印度,KLCC(吉隆坡城市中心)等。

二、做好准备才出发

1、签证办理
美时假期代办:https://gzbt.taobao.com/?spm=2013.1.w2.1.a71dbd
1)类别:旅游
2)有效期:90天
3)停留时间:30天
4)工作日:4个工作日(收到资料的当天、周六和周日不算在时间内,快递邮寄时间不算在内)。
5)资料:2寸白底或蓝底彩照1张(2011年10月10日开始马签照片翻拍或不清晰,拒签费用不退!),有效期为6个月以上的护照原件。
限时特价推广:马来西亚旅游正常单次签是170元。
6)邮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5号骏汇大厦南座19C,美时假期。李敏收 020-38891770(说明:李敏是负责前台接待、收发件登记,不登陆任何客服,谢谢)。顺丰到付13元。
7)开户银行:户  名:马千程,开户行:工商银行 广州雅居乐支行,帐号:6212 2636 0200 3090 958。
8)在快递中放张小纸条,写明办理的具体内容和您的淘宝用户名字或者QQ号码,回邮详细地址,电话号码等等,方便核对。

2、机票购买
      深圳出发可以选择深圳起飞或香港起飞,如果票价相差不大,我宁愿选择深圳起飞。我们选择的亚航的廉价机票,2月6日11:15深圳出发,航班号:AK1087,下午15:10到达吉隆坡;2月15日吉隆坡返回深圳,航班号:AK1086,起飞时间:6:15,到达深圳10:20。2月6日到达吉隆坡后直接转机兰卡威,航班号:AK6316,吉隆坡LCCT(19:25)——兰卡威国际机场(20:25)。
      如果选择亚航,则要注意以下几点:行李托运和飞机上用餐都是要付费的,最好提前预定;登机牌也是要自己提前打好,如果去柜台办理也是要付费的;吉隆坡的亚航机场(LCCT)与吉隆坡国际机场是分开的,相隔几公里。

3、货币兑换
      国内银行一般不换马币,只能到吉隆坡兑换或者银行提取。但深圳有一些外汇兑换点,可以换到马币,汇率较高。我是在和平路建设银行隔壁(电话:25567663)换的。2070元人民币换1000马币,相当于100元人民币换48.3马币,最后发现深圳的这个汇率比在马来西亚换的还要高。这家的马币不是经常有,最好提前电话询问。

下面说一说我在马来西亚看到的汇率吧:
吉隆坡LCCT机场到达大厅(二楼):43.59;
吉隆坡LCCT国内出发大厅(一楼):45.90;
兰卡威机场:42.00;
瓜阜镇:46:00;
槟城:48.00;
马六甲:47.80;
吉隆坡:KLCC46.02和47.00,唐人街48.00,小印度48.20。

一路下来,汇率最高的竟然是吉隆坡的小印度,但还没有我在深圳换的高。

在LCCT的ATM上取马币,汇率还不错,但一次最多可取1000马币,很多银行卡都要收取每笔15元左右的手续费;银联卡的汇率不错,但很多商场不刷银联卡;VISA和MASTER很好使,但它们的手续费有点偏高。
      由于马来西亚要求每名游客至少携带4000元人民币(实际上入境的时候没有看见有人抽查),所以还是多带一些人民币去换马币比较方便。
      记住一次不用换太多,因为很多地方都可以换钱,货比三家不吃亏。最后几天要计算好自己的花费,换多了再换回人民币又要损失很多的。

4、电话卡
1)全球通漫游

出国前去移动营业厅开通国际漫游,但需预交1500元,回国后取消漫游,7天后才把余额退回。我这次马来西亚只收短信,没打电话,接过两次电话,回来查询只花费9元钱,还不错。目前全球通漫游费大幅度下调,没有之前那么昂贵了,但特别要注意关掉移动网络,否则可能就会产生天价费用了。
2)当地电话卡
       马来西亚有多种电话卡:Tunetalk,HOTLIN,DIGI和CELCOM等, 吉隆坡LCCT机场就有卖,用这些卡打电话和上网都很便宜。我选择的是44RM的DIGI卡:1个月内无限上网,还有10RM可用来打电话。后来了解到,DIGI卡1周无限上网是15RM,1个月无线上网是30RM,14RM应该是电话费10RM+4RM开卡的钱。
       强烈推荐在吉隆坡当地买手机卡打国际长途,相当的便宜。最好带两个手机:一个手机装上国内的电话卡,用来查看国内来电(不要接听),另一个装上当地电话卡,用来打电话。这样通信问题就解决了,还可以省下一笔银子。
      记得买卡的时候就让服务员帮你开通,好用了再给钱。

5、装备
      1)马来西亚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炎热多雨。6-7月为旱季,10-12月是雨季。在马来西亚旅游,基本上全年都适宜。白天虽然炎热,但是午后有阵雨,晚上会有季风吹拂,十分凉爽。尤其是北部的槟榔屿,早晚气候适宜,凉风不断。东岸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是雨季,最好避开这段时间。让我意外的是即使春节期间,马来西亚也是非常的炎热,所以衣服只带夏装即可。
      2)带足防晒用品:遮阳帽,太阳镜,雨伞,防晒霜,游泳衣等。
      3)马来西亚插座是英式方型三孔,最好国内提前买好。
      4)带足旅行途中常用药品:清火的,感冒的,痢疾的,消炎的。
      5)打印好酒店预定单,电子机票,登机牌等随身带上。
      6)马来西亚中文版LP,他人的游记攻略,快译通等。

三、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酒店

我们的酒店都是提前在雅高达网站预订的(https://www.agoda.com.cn)。这个网站应该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订房网,有简体中文版。不过雅高达需要预付房款,还要加收15%的服务费,退订是有时间限制的。
      如果你有国际信用卡,也可以去缤客网(https://www.booking.com/)预订,它与雅高达的不同之处在于在缤客网上预订只需要提供国际信用卡担保而不需要提前预付费用,当然如果你到了时间不去又没有提前取消,它们也会在你的信用卡上扣钱的。
      这两个网站的合作酒店都非常之多,如何选择就看个人爱好了。喜欢享受的人看环境优美和条件舒适,喜欢实惠的看交通方便和性价比。
跟着谷歌地图去旅行——2013年春节马来西亚十日自助游攻略
我们这次春节马来西亚之行的酒店都是女儿在雅高达网站预订的,基本上都是经济型酒店或青年旅馆之类的,位置不错但条件一般,价格比较便宜。我们订的都是三人家庭套房,5家酒店8个晚上,总费用2000元左右。下面对这些酒店一一点评:

1、2月6日兰卡威米拉酒店 (Mila Motel),位置较偏并且与地图上不一致,条件较差,名不副实,不推荐。

2、2月7-8日兰卡威可可谷酒店 (Coco Valley Inn),位于瓜阜镇中心,交通方便,附近有很多免税商店、银行和餐馆等,环境类似于国内7天酒店,推荐。

3、2月9-10日槟城红色小屋旅店 (Red Inn Cabana),条件类似青年旅馆,进去脱鞋,早餐自助式的。位置较好,隔壁就是槟城著名的红园美食坊,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