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跟着谷歌地图旅行

——2013年春节马来西亚十日自助游攻略

虽然已经去过不少国家,但大多数都是跟团或者有随队翻译,严格意义上的自助游今年春节马来西亚算是第一次。其实于我而言,这次春节马来西亚也只能算是半自助的,因为很多事情是英语很好的女儿代办的。
      如果你跟我一样英语很烂,是否也可以出国自助游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多少有一点英语基础,至少会一些常用单词和短句;
      2、能借助手机、快译通和网络等进行一些简单交流;
      3、多花一些精力提前做好功课;
      4、先去一些华人较多的国家,如东南亚;
      5、胆子大脸皮厚,善于沟通和求助。

行程:深圳——吉隆坡——兰卡威——槟城——吉隆坡——深圳,10天4个城市,去掉来回,实际旅行时间8天,大约每个地方两天左右,但我们基本上做到深度游,想去的景点基本上都去了,并且很多景点是徒步到达的。
      时间:2月6日——2月15日
      人员:一家三口
      费用:人均6000元左右(包括来回机票)

兰卡威简介
       兰卡威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北岸处,距离瓜拉玻璃市港口30公里,距离吉打港口51公里。它由99个热带岛屿组成,主岛被称为兰卡威。这里环境优美,有美丽的沙滩、奇特的溶洞、青翠的森林、壮观的瀑布以及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 兰卡威国际机场位于巴当末西勒,距离瓜埠约20公里,距离珍南海滨度假村约8公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亚洲航空公司每天都有班机从吉隆坡飞往兰卡威,丝绸航空公司(Silk Air)每周四次由新加坡飞往兰卡威。此外,从吉隆坡也可以乘火车或汽车到瓜拉吉大或瓜拉玻璃布,然后转搭轻快渡轮至兰卡威。 兰卡威主要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有:七井岩、丹绒鲁、郭海滨、珍南海滨、中央海浴场、达带及布劳海滨、孕妇湖、巨狮岛野生生物保护区、兰卡威水底世界、兰卡威鳄鱼场、兰卡威鱼笼、巨鹰广场、水上乐园、首相珍藏馆、巴雅岛、传奇公园、手工艺文化综合中心等。
       兰卡威(Langkawi)可以算得上是东南亚最令人向往的风景胜地。清澈碧绿的海水和绵长平缓的沙滩构成了天堂般的海滨度假地,葱郁繁茂的森林与神秘而壮观的岩洞是独具魅力的探险地。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兰卡威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在兰卡威的99个热带岛屿上,流传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妖魔、巨鹰、战士、童话公主等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来到兰卡威还有一个好处,这里是个自由港,在岛上居住超过72小时的旅游者,就能够享受岛上的购物和住宿的全面免税优惠,旅游者可以得到很大的实惠。

槟城简介
      槟城包括槟榔屿(因全岛到处可见槟榔树而得名)和大陆上的威斯利省,面积为1031平方公里,人口114万。槟榔屿是一个龟形小岛,与马来半岛隔海相望,全岛绿意盎然,植被苍翠,森林覆盖面积达30%,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绿宝石”、“东方明珠”;威斯利区则有宽广的平原。
       槟榔屿扼守马六甲海峡北口,与马来半岛只隔3公里宽的海峡相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曾经是海盗藏身之处,1786年又成为英国在马六甲海峡第一个殖民地,并作为东印度公司的贸易基础,已有上百年的海运和贸易历史,目前以轻工业和港口贸易为主,并盛产豆蔻、椰子、海鲜,稻田在威斯利省。
       槟城的首府乔治市(乔治指的是苏丹.阿卜杜拉将槟榔屿让给英国东印度公司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位于槟榔屿岛的东北,背山靠海,港面宽阔,是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具有古老历史文化的大城市,1786年弗朗西斯.莱特上尉得到槟榔屿后致力于槟城的建设,目的在于使槟榔屿成为连接欧亚两洲的贸易要地。从此槟城成为自由港,1960年被取消。许多对南洋新天地满怀希望的华人和印度人移民至此,并在此扎下了根,各种移民的文化聚集一堂,形成独特的城市面貌和氛围;同时这里海陆穿空交通非常发达,是马来西亚的大港口之一,也是马来西亚唯一的自由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地位仅次于首都吉隆坡,是亚洲经济发展中的一颗明珠,这些都吸引了大批游客。

马六甲简介
      马六甲位于马来半岛的西岸,自古就是重要贸易港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塞。其以独特的历史文物、建筑风格以及浓厚的文化色彩闻名于世。
      马六甲建于15世纪初,1402年满剌加王国定都于此。自16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马六甲历受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统治。因而该城既有中国古典式的厅堂,庭院和园林,也有荷兰和葡萄牙风格的建筑。
  郑和七下西洋(公元1405-1432),曾五度停留在马六甲,现在,三保山已成为中国以外最大的华人墓地,有许多墓碑是明代遗存的。
  15世纪初建立的马六甲王朝是今天的马来西亚的原型。它以伊斯兰教为国教。国王叫"苏丹"。
  它的繁荣昌盛离不开马六甲海峡,乘季风航行于东西方的贸易船都从此经过,马六甲就是个天然的中转站。是东西文明的交汇处,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塞。
  马六甲海峡在国际航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太平洋进入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道,北太平洋沿岸国家与南亚、中东和非洲各国之间的航线都经过这里,起着沟通亚、非、欧三大洲的枢纽作用;同时它还是世界环球航线中重要的一段,波斯湾石油运往世界各国的3条主要通道之一,因此被称为"海上生命线"。
  1957年,马六甲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结束了殖民统治。由于马六甲处于重要的地理位置,历来商业十分兴盛,东西方移民聚居于此,因此语言、宗教、风俗习惯等,融合了世界各国的特点而独具一格。
  全州境内低丘浅阜,多橡胶林;海滨椰林遍布,渔村绵延不绝;各地普遍存在着历史久远的混合农业,出产咖啡、硕莪(即西谷,棕榈科植物,茎干中有淀粉)、棕油、胡椒和各种水果。水产品和工艺品久负盛名。有少量锡、金和铝土矿,沿岸海底有锡砂。

吉隆坡简介
      吉隆坡(Kuala Lumpur)是马来西亚的首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城市。有“世界锡都、胶都”之美誉,西、北、东三面由丘陵和山脉环抱,巴生河穿城而过。虽然它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及许多杰出风格的大型建筑物,但是,许多历史遗迹还被保留得非常完善。吉隆坡能将新的发展设计和旧传统,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吉隆坡拥有自己的外埠海港,国际机场,并模仿英国发展了几个卫星城市,是马来西亚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通常人们取吉隆坡的英文拼写KL来称呼它。
      吉隆坡既有现代化大都会的豪华气派,也不乏古色古香的迷人风韵,风俗传统别具特色,多元文化活力无穷。全方位凸现了马来西亚多民族和睦共存、开拓奋进的独特魅力.今日吉隆坡的瑰丽,令人难以想象她昔时的坎坷。吉隆坡历经河水泛滥、殖民统治的艰难岁月,从多灾多难的废墟中,飞速演进成东南亚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大都市,发展速度一日千里,堪称奇迹。吉隆坡城市建筑独具特色,市内古老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各式建筑和谐并存,互相映衬。市内树木苍翠茂盛,风光绮丽,热带植物繁花似锦,争妍斗奇,象征着这个多族裔社会的欣欣向荣,多民族的和洽共处。

一、跟着谷歌地图去旅行

当你英文不好的时候,如何能够做到国外深度游?我的经验是LP+谷歌地图。
      LP就是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的简称,全球最详细和实用的旅行指南系列丛书,是自助游和穷游们的圣经,目前已经出版600多种,几乎覆盖全球的每个角落,其中很多国家都有中文版。
      出国旅行我们最担心的是什么?迷路;最害怕什么?问路。但有了谷歌地图,你基本上不会迷路,也很少需要问路,因为随时随地你都能知道自己在地图上的具体位置。最主要的是谷歌地图全世界都可以使用,不用花钱或者花很少的钱就可以搞掂。所以,在这个帖子中,我将重点介绍谷歌地图的使用。
      1、在你的手机或平板上安装谷歌地图(简称地图),91助手中就有,不要下载错了。
      2、在有网络的地方打开地图,放大到你要旅行的区域。
      3、对照LP上的介绍,把你要去的景点在地图上一一用黄色的五角星标注。你甚至可以规划任意两个五角星之间的自驾、公交和徒步线路,预知两者之间的距离。
      4、打开你手机或平板上的GPS定位功能。即使在没有网络的地方,你手机上的GPS定位功能都能随时随地准确确定你在地图上的位置。
      5、当然,最好你买一个当地的上网卡,一般都很便宜的,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6、找一些当地的旅游地图,在机场,酒店,旅行社,游客信息中心都有可能免费得到,实在不行也可以去书店买一张。
      本人是去年8月买的三星10寸大平板,去年9月去尼泊尔23天,今年春节去马来西亚10天,两次试用,感觉非常方便,多次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随心所欲徒步,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我一般前一天晚上对照LP和当地的旅游地图,把要去的景点在我的三星平板谷歌地图上一一标注,第二天照着地图徒步就OK了。

1、兰卡威
      自驾2天,参团半天,其它时间徒步,游玩景点:珍南海滩(Pantai Cenang),缆车上山顶公园(Cable Car),七仙池(Seven Wells),丹戎鲁海滩(Tanjung Rhu Beach),红树林游船(Kilim River),瓜阜(Kuah)镇周边等。
      其它可选项目:浮潜、离岛游,鸟类天堂,水下世界(Underwater Word)等。

兰卡威是旅游圣地,各种免费旅游地图很容易在机场、酒店、旅行社和游客信息中心拿到。

对照LP上的介绍和当地的旅游地图,我把兰卡威要去的景点在地图上一一标注。

左上方主要景点是兰卡威最高峰和七仙池

左下方就是珍南海滩一带

右上方是丹戎鲁海滩和红树林游船

右下方是瓜阜镇周边

兰卡威地方很大,我们选择租车两天,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虽然没有语音提示,但用谷歌地图导航足已。

2、槟城
      徒步+公交2天。第一天徒步LP推荐徒步线路+汕头街,第二天公交车到摈榔屿山和极乐寺。乔治镇不大,很容易就可以把主要街道和景点扫一遍。地图上有五角星的地方就是我走过的景点和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