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美食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元宵节一过,蛇年春节就画上了句号了,新年的梦想就从此刻开始起航吧~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最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不管多年不见还是相隔万里,在这一刻,所有中国人都盼望着与自己的家人团聚。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那份热闹似乎与外国的圣诞节相似,然而,春节的内涵似乎在某些方面更胜那些洋节一筹,这其中精髓的核心在于中国积淀了千年的文化内涵。

有时候总觉得过日子就像是画圆,如果把春节当成起点,然后沿着既定的轨道走下去,到了大年三十儿,一个年轮就勾画好了。下一年下下年依旧如此,循环反复无穷。

虽然我们在元旦时嚷嚷了半天“新年快乐”,但是对于广大中国人来说,真正放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新年却是春节。春节的魅力,不光是一种文化与传承,更是一份希望和寄托。春节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由外而内,再由内而外的哲学理念。春节前,人们纷纷添置年货,渐渐减少自己在外的应酬,扫房,清洗灶具,提前准备年夜饭,这是一个由外而内的过程。

大年三十是这一过程最完美的体现,当一家人团坐在桌前互相体恤、互相关怀、畅谈新年的梦想时,整个家庭真正地团结到了一起。春节之后,人们纷纷走亲访友,感谢一年来关心和照顾自己的亲戚朋友。当正月十五吃过元宵之后,人们又匆匆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由内而外的宴席也在这一刻彻底散去。

在国人眼里,春节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比如精神,比如力量,比如希望……

因此春节期间即便再有出门的冲动,也必须按捺下来,好好的陪父母吃吃饭、聊聊天。作为吃货的我,必须用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来犒劳辛苦一年的父母亲大人。

那就开始准备吧……

第一个准备的是凉菜汁。

在一顿饭中要讲究不同菜肴的搭配,如:冷热搭配、荤素搭配、水陆搭配、天地搭配、营养搭配等等。所以先把冷盘的配料准备好,那么最后的上桌成碟就很轻松了。

此料汁适用各类凉菜的制作中。料汁酸甜适口,回味悠长。特别推荐老醋花生使用。

下面是配料明细,锅中加热至冰糖融化,加入蜂蜜入冰箱冷藏即可

第二道:熏鱼

作为海边长大的孩子,对于海鱼有种特别的眷恋,每年的春节都会自制一锅熏鱼,除了在除夕夜中出现外,春节期间也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凉拌拼盘。熏鱼是一道养生佳肴:温中补虚,有利湿、暖胃和平肝、祛风等功效。 青岛地区一般选用鲅鱼或者黄花鱼,经过熏制的鱼肉酥软、香气扑鼻,回味浓郁。

备料准备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熏啊熏~这完全就是在煮嘛~我等~

我的熏鱼出锅了(黄花鱼+鲅鱼)~光线不行,装在盆里效果也不好~

成品熏鱼~

第三道:粉蒸肉

作为吃货不仅要好吃,更要好学。吃到的美味总要想法设法学习一下,粉蒸肉就是其中一道。

首先是要准备原料,把米粉炒香并配上各种香料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其次,南瓜切块码底,腌制的五花肉与米粉混合~

理论上应该是用笼屉来蒸,这次没有买到合适的,那就简易的来吧。样子不是很好看~

粉蒸肉上锅喽~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出锅的粉蒸肉~貌似有点干~不过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基本成功~哈哈

第四道:蜜汁烤翅

准备好原料,鸡翅改刀后加入花椒水、酒、酱油、耗油、葱姜蒜等一起腌制~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腌制一夜最好,然后上微波炉或者烤箱,高火5-8分钟即可,烤制时在鸡翅两面刷少量蜂蜜~

蜜汁烤鸡翅~腌料酱油放多了点,颜色有点红~不是金黄色

有两样东西别人抢不走,一是你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另一个是你藏在心里的梦想。做个有梦想的吃货,你就是无敌的。”

下面就是我的年夜饭清单:
我的春节私家小厨

除夕夜包饺子是我国北方广大地区民间过年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饺子成为春节不可缺少的节日食品,究其原因:一是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意;二是饺子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祈望。

按老习俗,早在除夕前一天,也就是农历二十九,也有的是腊月三十,家里就开始包饺子了。除夕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都要吃饺子。年初一早上的饺子馅料中包有硬币、红枣、栗子、年糕、糖果等。

吃饺子的过程欢声笑语连绵不断:吃到硬币意味着来年发财、不愁钱,吃到年糕意味着年年高新年步步高,小孩子吃到年糕意味着会长高,吃到栗子意味早生贵子,吃到花生意味着男孩女孩龙凤呈祥,吃到红枣意味着事业有成红红火火,吃到糖果意味着生活甜甜蜜蜜,即使什么也没吃到,那也不要紧那是一碗(湾)大菜(财)。小孩们很多时候并不是为吃饺子,而是相互攀比谁吃出的吉祥物多。小时候,吃饺子的时候,先看看碗里的饺子,哪一个碗里的饺子鼓的最大,就挑那一碗,吃前现用筷子动一下,猜猜里面是肉还是硬币、栗子、枣、糖果等,就是到了现在,吃新年饺子的时候也还是这样的习惯,哈哈~在父辈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