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一次非同寻常的户外--抗联英雄路(摘自铁韵)

[复制链接] 查看:2063 | 回复:9

一次非同寻常的户外

——记白山户外群“走抗联英雄路

感受杨靖宇将军最后的日子”活动

人已经回来了,心却还在路上,那一幕一幕如云在飞,其间有我的同伴伏冰卧雪的身影,也有73年前杨靖宇枪管里发出的尖叫的子弹声音。

2013年2月19日,报名参加活动的10名队员多彩生活、老松江、铁韵、泰然、花无缺、钻探小队长、李小扣、巧语、柠薇燕 、山鹰在白山集结,13点“走抗联英雄路,感受杨靖宇将军最后的日子”活动起程。

车在铺满了积雪的路上行进。两个多小时后,到达了马屁股山。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山脉,一座人口并不算密集的村庄,构成了马屁股山的自然环境,而正是在这里,杨靖宇由于叛徒出卖被发现,受到日伪军围剿并发生激烈的交战,至此,将军的生命进入了最后的时日。10名队员冒着初春料峭的寒风徒步至山顶,用目光和听觉试图寻觅着当年的场面与痕迹,而历史的烟云早已散尽,看到只有公路上偶尔路过的车辆,还有那农宅早早升起的饮烟。

当晚夕阳西落后,10人入驻通化县三岔村佛堂屯。

20日早的太阳升起的晚了些。5点整,队伍在雪光的映照下开始了向辉南四方顶子进发。辉南四方顶位于辉南与靖宇两县交界处,海拔1100多米,基础海拔600多米,需要拔高500多米。这里是杨靖宇北撤的必经路线,由于山高林密,也为杨靖宇与追剿的日伪军作战提供了可资利用的天然屏障。10人户外队伍重装踏雪开路而进,迎来了天边第一红韵,随后是那清透明亮朝阳。一山口农户前,一年逾60的长者,得知我们要登四方顶,告知雪过胸深,上不去的。当听说我们是走抗联路线时,露出了赞许的目光,叮嘱着我们,上不去就回来。8点钟后,队伍踏入了深山,很快便湮没在山的脊梁与褶皱里,但却一直迂回、蛇形般向顶部挺进。天好蓝,蓝得让人觉得象是一块刚刚从染缸里捞出来的布;雪好白,白的一丝无染,一颗一粒都是那么的洁净。随着时间的延续,山的坡度陡峭起来,雪也越来越深。雪浅的地方过膝,深的地方到腰,个别雪蚀地段深度更大,而且雪下常绊有乱石、树枝、坑洼等不明情况,严重阻碍了队伍的推进速度。为排除阻力,山鹰、老松江、小队长、泰然、太子刀,轮番在前面开道,为后面队员迅速跟进创造了条件。经过五个多小时,10.30队伍到达四方顶端。兴奋发自内心,毕竟我们达到了计划中的第一个目标,但这种高兴的时间太过短暂。按事先的预测,下山路线3—4公里,我们会很轻松完成第一天的行程。可随后我们遭遇了阴坡下行路线无法预见的漫无边际的积雪,因风的原因与山形的不同,积雪的情况也各不相同,雪的密度小的地方,一脚可以踩到底,至大腿根部,或到腰。人在其中,不是在走,只能是挪。就是一只脚下去,先左右晃动出空间,然后再迈出下一只脚。而雪的密度大的地方,雪表面形成了一层硬壳或厚厚的雪中形成几层硬壳,脚踏上去,掣住了就掣住了,掣不住便往下沉,有时以为掣住了,当迈出另一只脚时,后脚突然陷入雪底,脚要费好大的劲才可以拔出来,有时接连几步,腿就无力自拔了。只有靠身边的人搭一把手。有时可能脚被乱石或树枝卡住了。还有,就是雪下的支撑面不明,重装上去,身体忽高忽低,左右摇摆,也带来了许多安全上的隐患。就是在这种极端的山雪路上,我们以每小时500米左右的速度,从11点折腾16点多,足足5个多小时。体能体力已经相当疲劳

第一天(20日),我们跋涉了12.5个小时,行程18公里,17.30分到达了上营子村。

21日早晨,是个很开心的早晨,大家起床后发现,腿脚很灵便,体能体力恢复的不错,早前的担心与疑虑已不复存在。大家说笑着,背好背包,在多彩的带领下,比前一天晚了一个半小时,于6时30分,迎着初升的朝阳向预定目标--五斤顶出发了。五斤顶子位于靖宇县境内,海拔1250米。1940年在遭到日伪军围剿中,杨靖宇将军率部在此停留三天。大家步履很轻松,边走边说边笑,很快就到了景山镇,找了家小吃,用了早餐,因为当天需要在五斤顶子山上过夜,在镇里的一家蔬菜店买了白菜、西红柿、黄瓜、鸡蛋等了必要的食料。剩下的路是休闲,走走歇歇。当11点,我们仰望到防火塔的时候,大家的预期竞是如此空前的高度一致:五斤顶子唾手可得,不在话下。当时多彩的GPS测出的直线距离是1.5公里。于是便有人提出,2点钟便可登顶。也有人问多彩,如果下午一点钟上去了,还干什么?山上的雪,与上一天比如出一辙,而此山却非彼山,山形地势有些特别,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悬崖峭壁。虽然有的人过去过来(包括我),而且不止一次,但山雪过大,没有丝毫的道路痕迹,需要重新辩认方向,确定路线。时间一分钟一分钟的累加,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过去,防火塔就在那里,而我们却可望不可及。15点过去了,16点过去了,17点钟过去了,这个时候,大家才开始意识到了原来判断的疏忽与错误。说笑声早已不知了去向。天黑了下来,月亮悬挂在天空,积雪反射着光线,一种寒意袭来,每一个人的心都充满了凉意。照常是山鹰、老松江、小队长、泰然、太子刀开路,是他们的巨大付出,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硬开出一条路来。三位女队员毫不示弱,紧跟不舍,她们是燕、巧语、小抠。多彩生活神情自若,照顾着全队。咬牙的时候,终于到了,从18点开始,我们来到一段长距离、急剧上升的陡坡,因为人与坡的夹角太小,且又重装重心不稳,根本无法直立于坡上,只有靠四肢爬行(燕称四轮驱动),即两手扒雪,两膝移动前行。正常的坡段,由于雪滑,本来步伐就很小,进一步往往要退回三分之一,而在陡坡上,两膝前行一步25--30公分,却要退回三分之二,实际每努力一次只能前行10公分不到,有时,还要退回原位,甚至下滑,将前面的努力化为乌有。我看见了所有队员的努力,那种生命中最闪亮的东西,每一个人都在坚持,渴了抓一把雪添的嘴里,饿了补充一点食品,一步一步,在夜的雪山上,向五斤顶子的顶部爬着。手套上,衣袖里,身上,裤子上,都是雪,体温融化了后又结成了冰。渐渐,我感到了身体的极限的到来,体能体力的不支不是问题,极度的饥渴也不是问题,低温下的寒冷也不是问题,我能挺得住,我不敢做任何一点可能对整个团队有影响的事,因为我的理智告诉我,那可能波及到别人,拖累了整个团队。可,一种无名的东西纠着我,与我的理智的拼搏着,几次我不想再动了,因为我有些发困,就想睡,那会儿,睡着了会是最最幸福的了。我下意识的,强睁着眼睛,挣扎着几次从那无名的纠缠中摆脱出来,跟在多彩群主的身后,一步一步的向上爬。。。。。若大的五斤顶,只有一轮残月在看着我们,那一时刻,就连酷爱户外摄影的多彩的相机里也没能留下一张照片。但那一幕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灵上,她会让我永远的铭记。

21日20.30分,我们终于走出了山雪月夜的围困,10个人一人不少全部登顶上五斤顶子。当山顶防火房内的柴火点燃,当每个人端起饭碗,吃上热乎乎的面条时,已经深夜12点了。当听说我们登顶五斤顶,白山户外群沸腾了。在此,非常的感谢一切关心关注走抗联路的所有朋友!感谢小队长在极度劳累的情况,为我们做的面条。也感谢小抠,一直不停的忙着。那一夜,我们入睡已经是22日的凌晨1点。当夜,风雪交加。

22日早,五斤顶的雪仍然未止,风也很大。但到8点后,天色放晴。这一天的行程是从五斤顶子下山。为争取时间,避免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多彩对活动路线进行了微调,将原来的目的的由小沙河改为大沙河。全日从早6点出发到下午5点结束,共行10小时18公里。是自2月19日活动以来最轻松的一天。这一夜,我们入驻于大沙河,得到了紫滕的帮助。

23日,是走抗联英雄路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一大早,虎哥、浅醉、紫滕、雎鸠、风云、守望于早晨来到了大沙河。8点我们从大沙河出发,顶着凛凛寒风,于11.45到达靖宇。下午到达靖宇殉国地,与双鱼带领的户外队伍会合。全日行进6小时,25公里。至此,走抗联英雄路,感受杨靖宇将军最后的日子活动结束。

行文至此,非常的感谢多彩群主发起组织的活动。感谢山鹰、老松江、小队长、泰然、太子刀为我们趟雪开道。感谢群内的各位朋友对活动的支持帮助和关心关注。感谢三位女队员在活动其间为活动所做的一切!

本文凭回忆记述,难免有失当之处,敬请指出指正。

(2013.2.24)

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支持,沙发啊
往从 发表于 2013-2-26 20:07 一次非同寻常的户外——记白山户外群“走抗联英雄路

异常艰苦的好活动
中间的文字编辑时是正常的,可发出来就是这样的,也许。。。。
顶帖支持!
铁韵写的太好了,仿佛我也经历了一次艰难的活动身临其境一般。一次非同寻常的户外,让我们铭记历史。敬佩这10位英雄,给我们户外人树立了榜样,向你们学习!
大连老马 发表于 2013-2-26 22:45 顶帖支持!

感谢顶贴
海中的魚 发表于 2013-2-26 22:47 铁韵写的太好了,仿佛我也经历了一次艰难的活动身临其境一般。一次非同寻常的户外,让我们铭记历史。敬佩这 ... ...

虽然没去,一直关注,也跟随文字走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