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欧嘎2013印象 正月十五.猫鱼.唐山游,看唐山新面貌

[p=25, null, left] 沿岸,边走边拍凝神远望,冰河犹如一条飘洒的玉带,把雕梁画栋的各色建筑连接起来,给人一种纵观深远、大气宜人的感觉。正前方是青龙河桥东岸滦州古城的最高景点,也是朋友们手台通话约定的最佳汇合点“紫金塔”。在塔下,与等候在此未曾谋面的小 dao、山高云淡、贤淑女子、海风相会。户外人相见总是亲热有加,几句话就成了老熟人,寒暄后尽情拍照游玩。摄友们曾多次来此拍片,这次放弃与家人团聚专程陪我观览,不胜荣幸和感激。

[p=25, null, left]    独自登上紫金塔观览,塔内供奉七宝如来及其他众佛,猜测有营造七级浮屠之众多的寓意吧。塔高18层,每登三层转角楼梯上一个塔殿,每上塔殿都探出头向外观望,希望驻足间,能看到摄影师朋友们,想在塔上留个身影,结果上到最顶层都看不到塔下的人,高高的塔围隔离了视线。估计是新设计的宝塔太过于注重安全了,猜测若真有人在此想跳塔升天都找不到出处。

[p=25, null, left]    站在塔顶平视远方建筑,瞰望滦州城全景,蜿蜒曲折的青龙河,东西方向延展,一座座石拱桥横跨河面,是古城的灵气所在。视野所及的仿明清建筑群,高低错落有致.精巧的亭台楼榭,古朴的深宅大院,融合了南北特色。

[p=25, null, left]  离开紫金塔,我们在宽敞的夷齐街漫步,琳琅满目的各种店铺,林林匆匆的食店、商店、各色饭馆、获奖小游戏摊点等,喝玩乐样样汇聚,跟北京的庙会相像。尤其路边结合钓鱼岛事件,两个抗战时期日本鬼子形象的飞镖投靶,让人忍俊不止,展示着百姓娱乐,无可厚非活泼,旁边山高云淡还在仿真玩具机关枪前重温了一把军旅生活。

[p=25, null, left]    午餐我们在毗邻河岸的郝家火烧餐厅,品尝了滦县最著名的郝家驴肉、猪肉火烧,外焦里嫩,好吃不腻。香软酥脆的火烧精致的像点心一样,咬一口会散落很多薄薄的脆渣,要很雅的双手捧着慢慢吃。餐后我们驱车前往另一个景点,到惠丰湖唐人街去赏夜景、观灯会、看花炮。

[p=25, null, left]临近景点的路,交通已被管制,六七个警察正在忙碌的指挥,我们只得言听计从绕道而行。到达惠丰湖已近黄昏,渐渐亮起的各色灯光把惠丰湖装扮的非常俏丽。两岸有水牛饮水、渔夫披蓑戴笠船头垂钓、大型荷花、仙鹤等灯饰的点缀渲染,远处一座高耸的金黄色的塔,坐落在湖中小岛上,充分展示着精雕细琢的亮丽工程,五颜六色的七彩灯火,是惠丰湖璀璨的核心。踏着青石板路,拾阶而上,来到小桥中间,上行众多流连的人们,随着人流慢慢前行,悠哉拍照,边观两岸风景,边远眺长虹大桥,一处遥相呼应的美妙远景。

[p=25, null, left]    再往前走,里面还有几个流光溢彩的大亮点,一是利用玻璃药瓶制作的大茶壶,二是利用唐山特产瓷碗、瓷盘、酒盅、汤勺等制成的巨大瓷鼎,三是各种牌楼和各式仿古建筑,突出着现代的灯火辉煌和富足吉祥。沿街观览,再往深处还有乐亭大鼓说唱艺人、百姓下棋、吃喝小酌、听书等,比真人略大一些的墨色雕塑像,展现着过去唐山人的文化生活。

[p=25, null, left]    彩虹桥旁是古风雅韵的唐人街不夜城,夜景很美。分立于运河两岸的建筑群里,销售唐山各式传统工艺商品,集品牌餐饮、购物休闲、古玩字画、旅游观光为一体,充斥晚间的喧哗。的确别具匠心,令人耳目一新,不愧为“丰都鬼城”。

正当我们在一家店面看字画时,有缘遇到了光明顶,茫茫人海中能偶遇老友,是个意外之喜。通过他结识了店主、书画艺人老陶成局、喜爱收藏的新明和书法爱好者秋月,大家同是户外人。在此我们还迎来了特意赶过来的挚友杰朗和专程来尽地主之谊的天之德,大家欢聚一堂,不胜荣幸。老陶成局执意留我们在这里品尝他们店的特色包子小米粥,因早已应约天之德大哥的接待晚宴,又被店主一家人热情所感染,盛情难却,谢过后,每人品尝了一个包子喝了碗小米粥,拱手告辞,去赴接风晚宴,品尝唐山特色饭菜。在此感谢天之德大哥的盛情款待,更感谢特意推掉其他活动今天同行的朋友们!有大家的相伴,才有了我回娘家般的团圆。

晚上下榻欧嘎家,与嫂子、闺女还有一群狗狗为伴。

第二天吃过嫂子做的粘豆包、咯吱盒、唐三角、粥、汤圆早点,由欧嘎开车,半路接上小 dao我们三人畅游唐山。有两个当地专业摄影师引领同行,美景美片自然不在话下,过了一天拥有御用摄影师的明星瘾。
第一站是大城山主峰南侧的兴国寺,相传唐王东征时曾在此驻扎,得胜归来后建寺,取国家兴旺之意。据说寺院周围以前种的全是花椒树,民间便称为花椒寺。历经数代至建国初期一直有僧人主持佛事活动,影响较大。文革时遭到破坏,并于76年唐山大地震时被毁。

现在的兴国寺是震后重建的,沉稳厚重的五重殿仍显当年的气势恢宏,是唐山地区最大的宗教寺院,且占地面积还在继续逐步扩大。今天是周一没有游人,只有几个施工人员在忙碌。我们从南向北进入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楼、万佛殿,自由参观拍照无人管。回到山门时,见欧嘎、小 dao正和一个修行人聊天,很是熟悉亲密的样子。介绍后得知他以前是也是户外人,网名长发飘飘,现已皈依修行,法名妙性,正在为寺院规划建设忙碌。有缘相遇相识,合十而谈,授悟恩顿于此。

离开兴国寺,来到百年启新1889文化创意园,一处废弃水泥老厂的遗址,同北京的798类似。这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家水泥厂,曾一度为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前身是1889年光绪年间洋行买办开办的唐山细绵土厂,解放后毛主席亲临视察过,并多次荣膺国内、国际大奖。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水泥厂能耗指标、环保标准、规模产量等均不能适应现在国家科学发展的要求,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也对周边环境、城市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为此,将启新水泥厂搬迁,并在原址上建成了水泥工业博物馆,将有价值的历史文物完全保存下来,既增加唐山市的文化元素,又见证了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同时也记录了唐山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此决策可谓一举多得。

没有被大地震摧毁,保存尚好的老楼厂房,拱形门窗,古朴大方,土中带洋。独特的建筑结构,绝对让人眼前一亮。巨大的重型机器,长龙般横卧在大厂房建筑中,依现那个充满生机年代生产时的摸样,展示着曾经的深邃和沧桑。虽然经历了大地震的洗礼,依旧安然无恙。人站在机器旁的台阶上,比例就像一只小蚂蚁站在大树旁,头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设备震撼无比!欣喜异常。这里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元老级工业基地,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是摄影人的天堂。从欧嘎和小 dao的谈吐中已获知,他们的很多意境大片出自这里。

观览完毕,按欧嘎、小 dao设计的行程来到唐山历史博物馆,看得出他们是想让我从这里开始全面细致的了解唐山发展史。到后才知,周一是各大博物馆的闭馆日,今天不开门。只好在毛主席大手一挥的巨大汉白玉雕像前拍照后奔赴下一个行程。

到了唐山开滦矿山公园,立刻被广场右手的几尊制作的惟妙惟肖,反映当时矿工真实生活写照的雕像所吸引,那表情和神态透着质朴,是那个年代的印证。有矿工回家后,体贴的妻子上前嘘寒问暖并随手拿出针线缝补破损衣服,丈夫站直身体,开心得意的笑看享受的得意表情,体现的是一种温馨幸福;青年男子吹着口哨趴在墙头追求挑逗含情羞愧的姑娘,体现的是即将得到的幸福;还有几尊小伙子们收工回来聚在一起下棋、喝酒打牌、掰腕较力等体现的是井下归来的满足幸福,记录了开滦煤矿那个曾经的年代。这里的博物馆同样不开门,只得简单环视后继续赶路,奔赴唐山抗震纪念馆遗址。走马观花看唐山也不错,毕竟时间短暂。
这是为纪念唐山大地震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而建的。原址唐山机车车辆厂,是中国第一家铁路工厂、第一台蒸汽机车的诞生地、也是我国蒸汽机车唯一生产厂家,中国火车多数出自这里。大地震后,房屋倒塌、设备砸坏、人员伤亡,工厂被毁于一旦。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摇摇欲坠的歪楼框架,在强烈震撼中错位变形,大片坍塌的钢筋水泥柱,齐刷刷的垂头向下,一些金属支架急剧变形以怪异角度伸出,烟囱折断,井架倾斜,室内吊车悬在滑轨上,满是裂痕的古塔,扭曲的铁轨…一幕幕断壁残垣,依现瞬间夷为平地时的惨状,不堪入目。

百米悼念墙上,两面密密麻麻写满几十万飘逝生命遇难者的名字,让死者有了不朽的名,不再孤荡游魂。一束鲜花三鞠躬,也让生者有地抒发无限的爱和哀思。

纪念馆碑墙前那尊巨大雕塑,把震时一幅幅痛心的场面,一双双惊恐的眼睛、一张张哭天呼地、悲疼欲绝、撕心裂肺的表情,刻画得淋淋尽致,是那一时刻的情景再现,真实的写照令人为之动情。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3时42分53.8秒,一个垂铭的永远记忆!
抗震纪念碑是唐山标志性建筑,像四只通天巨臂矗立在那里,大有拔地而起的气势和人定胜天无所畏惧的精神,基座刻画的抗震救灾不屈不饶的场面,让人看了顿生豪迈之情。

南湖公园据说是采煤区地震塌陷后自然形成的,面积大、水量多、又有大片垃圾场,经过勤劳的唐山人民美化和改造,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一颗明珠。是唐山变废为宝,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有力见证。如今已是林木成行、绿草如茵、碧水蓝天、流淌在城市中央的一泓清泉,一个唐山人为之骄傲的地方,两次来唐山都被引荐至此。

今天所见的南湖,白色冰面上凋零大片黑褐色的残荷,金色的芦苇随风婀娜,舞动的大雁、野鸭、黑白大天鹅,还有冰封的小船仿佛在随波,一幅大美的景色。

仅仅两天的行程,让我看到了地震洗礼后,大爱下蓬勃向上的一群知恩感恩的好市民,“无奉献,不唐山”!大家都积蓄着喷薄而出的正能量,体现出他们每个家乡人都是这座城市的明信片,把最美的家乡推广给外乡人去欣赏,是每个家乡人应尽义务的主人翁之情。

猫鱼此行不胜感激,已把唐山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和娘家。

猫鱼写于2013年4月
猫鱼真是才女写的太好了,但是注册不上不至为什么,我吧这篇游记转发出来也算是猫鱼游唐山完整篇落个幕,再次感谢各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