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13,暴风骤雪中的川西小环线(已经更新至第2天)

终于有点成就感了,上午高反的阴霾不再!

经过阿甘耗牛肉店,传闻中的它大名鼎鼎,眼前的景象让我无法相信震前它的辉煌,接待了那么的骑友,如今人(张五生阿哥吧)不再,平屋颓圮冷落,听骑友说里面遍地牛羊的尸体以及内脏。竟有个老者独坐一间小屋门前。接着路过很多气派的楼群,可是都大门紧闭,不现人的迹象。继续骑,终于看见一个中看人走了出来,问了下餐馆的事,大哥说这里没有!

骑了30多公里,邓生到了。12:15分,我给老婆发消息:刚到邓生。

飞仙下坡去打探坡下楼群的情况,我忙着把货架重新拧紧螺丝,一上午都觉得驮包动来动去,还发出怪响,似乎在摩擦着,现在终于发现是货架松了,而且很利害,这都缘于昨天的超级搓板路啊!飞仙的货架没事,我想应该是他驮的东西比我少多了,有个大包他背在背上,因为他一直担心他的货架承受不起。飞仙上来了,他说道班大哥(坡下碰见的那个中年人)讲午饭很费时间的:这里烧壶开水要1个小时,因为用的是雪水,煮饭更要耗时。时间,可怕的消逝着,不能让它从碗边溜走!又只有吃干粮了……狼吞虎咽后,继续一路向西而上。

13点44,天上竟然还有月亮。

坡下听到悉悉索索的声音,以为是何方怪物(有篇骑友日志说曾遇到个怪兽跟随)

呵呵,是它们从陡壁爬上来。这一路段,见到了很多群。

来张自拍

骑上了6、7公里 吧,还能在这看见下面的不太遥远,似乎伸手可及的工地棚子,而小狗狗们不见了。天哪,耗了我们这么多时间,却近在眼前。

我们现在已身临云海,而上午曾仰望它。
  阳光弱些了, 脸已不再有灼热感了。

但是脸突然丝毫舒服不起来:冰冷,刺骨。心脏,也都有这痛苦的感觉。起风了!漫山遍野,狂风怒号!这巴朗山的风声真的很怪异,似怪兽声,似鬼嚎……总之,只要你细细听,什么声音都能听到,或者能想到。我的身上起鸡皮疙瘩了,太冷了。脚下的车轮移动得更缓慢了,本来就5、6码的速度,现在要保持太难了,一下子锐减为4码,再慢,车子就要停下了。只有使劲地往前蹬着,蹬着……
  上山10公里 了,邓生道班大哥说的小卖部到了,但是门却关着,问了路边应该是道班模样的哥子,他说小卖部的大叔回老家了。
  到了一处观景台,正在休息时,几辆川A的成都车来到了,这是我俩6天骑行中唯一的一张合影。

伴随逆风的到来,瞌睡感更浓了,我不停地大喝着,为自己加油,让头脑清醒。双脚在1、2、3、4节奏下的踩踏不是太疲劳,可是我的脑子却听不进鼓励,沉沉欲睡了。我请求飞仙休息下,可是,一停下,我的身体似乎要被冻僵了。深呼吸几次,我对飞仙说我推车先走着。于是,继昨天搓板路推车,我再次推车,如果说昨天是被迫推车,那今天则是主动。飞仙不大一会儿追上了我,我上车跟着他骑。
  就这样,骑一会儿,推一会儿,循环往复。20公里终于到了,竟也有个小卖部。

狼吞虎咽方便面中。
  大叔说离垭口还有10多公里,远着呢。我问有没有暗冰,他说这几天应该没有。当我说起今天的大风时,他说这不算是大风,前两天的还大得很呢。我说,我从山边一下子被吹到路中央,这还不叫大?“比这大的风,巴朗山时常刮哇。”大叔一本正经对有点怀疑地我说。

一路向西而上。18点了。海拔4000米了,嘿,高反竟然消失了——睡意基本没有了。狂喜中。

19点的巴朗山还比较亮。

飞仙竟然穿起冲锋衣爬坡了。冷哪!现在竟然是顺风了,身后是严冬了。我惊喜地看到码表,终于偶尔可以达到7、8码了。

前行几百米
  20点了,上了4418米的垭口。我没有看手机,估摸是这个时候吧。因为太冷了,我上山途中没有穿冲锋衣,只是多加了件速干内衣。一旦停下,感觉身处大冰窖里,身上仅有的热量不断溢出。

20点30,一路向西而下。
  30公里的陡下坡 ,路倒不坏,但是过了隧道工地,积雪路面不时出面,我招呼着飞仙慢点,他下得太快了!“我们有的是时间”,我大声地说着。可是,他骑着骑着,又跑到前面去了。我追上他领着骑。在灯光的照射下,前面地上反出亮光,我减慢了速度,小心翼翼地从积雪中滑过去,当车轮辗过一滩积水时嘎吱作响,我暗道不好,对飞仙叫道:“慢点,有暗冰!”同时,我的速度更慢了,后面传来了物体落地的声音,我掉过头去,飞仙摔倒了,我不由捏 紧刹车,紧接着也倒了下去,右脚膝盖着地,半跪在地上。我爬了起来,然后飞仙爬了起来,我问他怎么样,他说没事,只是衣服有点湿了。我继续领骑,在一马平川中行驶……
  22:14,我给老婆发出了消息: 爬过巴山,到了小金日隆镇。映秀的路太烂了,我们打算从雅安回来,前年我们到神木垒那条路线。就此,我们的线路改了,原计划是再翻巴朗山,从原路返回。好汉不走回头路,其实:我们是被超级搓板路逼上雪山的。
移动信号今天给力,于是我又给老婆打了电话:我们已在旅店住下。
  其实现在的我们,刚刚才点上菜,坐在香巴拉饭店,一个很简陋的平房里。烧牛肉,回锅山腊肉 ,炒卷心菜。给了100元,其实我本不想说老板娘的不是,如果不是她一直让我们喝烧牛肉的汤(那汤可谓水淹大军,萝卜、牛肉需要去细细打捞),说这汤如何如何的好,我对她原本存感激之情的:帮我们联系了住的,120元——骑自行车的待遇。可那叫红萝卜炖牛肉呀!我们不想喝汤,只想吃肉。旅游胜地的消费咋这么贵?
  23点了,跟着迎接的旅店老板进了日隆镇,到了一个幽长的大坡前,天哪,还要上坡 。骑几米我俩就下了车,推着走,总之昨天贞节不保,我们也不羞愧于推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