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聊聊哈巴雪山

xiahua321 发表于 2013-3-19 15:45 支持,2010年我登记哈巴的向导是叫杨士昌,与你也是内亲吧,好多年不见,不晓得他身体是否还如当年一样的 ... ...

是的,他很好呢!谢谢你对他的关心哦。
xiahua321 发表于 2013-3-19 16:07 在这时给各位提个醒,要想在大本营接听或是拔打电话唯一的位置就是下图中这个小石房子的这面石墙旁边, ... ...

正解。哈哈,我正缺图呢。

目前哈巴雪山攀登,无论新手老手,80% 以上都是2天之内完成,省钱省事省时间,但带来的隐患却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大部分人对高海拔适应时间不够,体能发挥不出来,降低登顶成功率,同时攀登的痛苦程度大大提高,不少人晕晕乎乎半梦半醒地攀登,经常走着走着就快睡着了,太吓人了。

其次是,凌晨出发直接冲顶并立即下撤到哈巴村,要经过16个小时以上的大强度高海拔行军,这样的行程安排大大超出很多人的体能和心理承受极限,完全失去了攀登的乐趣,风险会成倍数提高。

聊聊哈巴雪山

• 8264秋萍 广东妹 雪都没见过呀,敢不敢去爬雪山呀。。。身体要锻炼到什么程度?现在跑6KM 只要用45分钟完成。不喘气。 2015-1-4 18:14

哈巴村的海拔约2600m,大本营的海拔约4100m,哈巴雪山主峰海拔5396m

第一天早上9点从哈巴村出发,14点到达大本营,海拔上升1500m

第二天凌晨4点由大本营出发冲顶哈巴顶峰5396m,海拔上升约1300m,下午15点可下撤至大本营,18点撤回到哈巴村。

有的人还要连夜回到丽江。

体力一般的人全程徒步的话,这种短时间、长距离、高强度的徒步登山,很容易引发高反或运动损伤。

聊聊哈巴雪山

所以,请慎重选择全程徒步,虽然这样能够省钱。

建议骑马上大本营,保存体力。如果第二天就要登顶的话,需要比较充足的体力。

常常遇到体力不支的人,上得了山却下不了山。

登顶,你只成功一半不到,只有安全下撤下来,才算成功。

聊聊哈巴雪山

4900米到顶峰,全程大概1000多米的冰雪路线,只要有一步走不好就会滑坠。

遗憾的是,来登山的人中,除了团队登山,散客大都不愿意使用路绳,原因只有一个,想节省费用。

有些人喜欢嘲笑那些花代价去做登山保障的人,说他们腐败,说他们怕死,说他们没有登山精神。

登山远非一些人想的那么简单,因为这毕竟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无论你准备工作做得多么充分甚至过分,都是应该的,不要在乎别人嘲笑你过于保守过于谨慎。

聊聊哈巴雪山

如果我谢绝不愿上技术装备的山友,我会不会挨饿?

花絮:

目前,哈巴最快的登顶记录据说是一老外创造的,大本营出发,来回3小时26分钟。还有个巴西人在暴风雪天气中登顶,来回4个小时。还有一维吾尔族人,来回4小时20分钟,然后徒步到黑海游泳,黑海的水那个冷啊……

聊聊哈巴雪山

登顶者年龄最大的,好像是四川的一位 70 多岁老人,全程徒步,5个小时登顶。

年龄最小自主登山的,听说是个 8 岁的小男孩,父母带着来登山,走不动了就一屁股坐地上,大口喘气,休息好了,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