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聊聊哈巴雪山

现在我把自己多年做向导的经验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为打算前往哈巴雪山的朋友们提供义务咨询。

大家有更好的经验欢迎跟帖补充,感谢。我说得不对的也请跟帖指正。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跟贴提问,我会及时回复的。

(本文图片部分来自于我带队登山驴友,部分来自于百度,好多图我跟作者都对不上号了,在此感谢拍摄者。如果有侵权,请私信我,我会及时删除并致歉。)

从第10楼开始更新交通住宿等攻略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境内,有座美丽的雪山,名字叫哈巴雪山。在雪山脚下有个幽静的小山村,名叫哈巴村。

很久很久以前,喜玛拉雅造山运动制造了很多大小雪山,分布在滇藏高原。有两座兄妹山分布在滇西北,哥哥叫玉龙,妹妹叫玉凤,两兄妹相处得非常和睦。他们的和美激起了金沙姑娘的妒嫉,她趁两兄妹欢乐嬉闹之时,突然发出雷鸣般的声响,从他们俩身躯之间穿过,把两兄妹无情地分割开来,形成了现在的虎跳峡。

喜玛拉雅非常疼爱这两兄妹,得知此事后,特意来探望,带来一个宝镜给玉凤,还没拿到她的手上,就不慎跌落打破,碎成几块,这就是哈巴雪山湾海、黑海、黄海等高山湖泊的由来。

当时玉凤山下荒无人烟,后来纳西人迁徙到此安家落户。一天,有人挖到一块金子,人们高兴极了,手捧金子高喊:“哈!哈!”(“哈”在纳西语中是金子的意思。)周围的农友们都赶来观看,忽然之间,捧在手里的金子变成了一朵灿烂的金花,人们又一次惊叹道:“巴!巴!”(“巴”在纳西语中是花朵的意思。)

从那以后,那个村落就叫哈巴村,玉凤山也被人们称作“哈巴雪山”。

我的新浪微博:@哈巴雪山向导杨仕成 ,各位,关注个呗?

我,就生活在这里。

其实我是个祖祖辈辈生活在哈巴村的普通农民,平日在家种地喂牛,以种植玉米、小麦、蚕豆、大白豆和黄豆为主。有客人来,就背上包一起出发。自从那年第一次登顶后,我就被哈巴雪山所吸引,从未见过如此绝美的人间仙境,尤其在天气好的时候,远观四周众多俊美霸气的雪山群,常常使我叹为观止……

高山协作这种活计危险而又艰苦,常人难以想象。我常常在哈巴雪山上上下下,旺季时候在大本营一呆就是十几天,带的登山团队和散客不计其数,登顶成功率在80%以上,对这一带复杂的气候、险要的地形都了如指掌。无数次的登顶,使我不再像当年那样,对冲顶有着不可遏止的激情和难以形容的期待,从未改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冷静和细致,在登山过程中,细心照顾和保护着别人,也保护着自己。

哈巴雪山上海拔4700米以上终年积雪,山顶上保存着发育完好的现代冰川。雪山上气候变幻莫测,时而云蒸霞蔚,气势磅礴,时而风清丽日,银妆素裹。在海拔3500米以上地段,冰蚀湖星罗棋布,其中以黑海、汪海、黄海、双海风景最为秀丽。黑海水色如墨,人在湖边呐喊竟会有呼风唤雨之奇景。圆海由大树杜鹃所簇拥,花开季节,美不胜收。黄海水清见地,水色金黄。

以上这组照片拍摄于5月底,哈巴--黑海一带。

每年4月底到6月初。漫山遍野都是高山杜鹃,可谓人在花上飞。

热闹啦,杨仕成,好四齐聚8264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3-3-1 22:15 热闹啦,杨仕成,好四齐聚8264

哈哈,你是我在8264第一个偶遇的朋友。

登哈巴雪山,不仅是一项强身健体的户外运动,也是一次领略大自然风光、感受人间仙境的绝好良机。曾登上珠姆朗玛峰的民间登山家王石先生在攀登哈巴雪山后说,登珠穆朗玛峰除了白茫茫一片外,什么也看不到,而攀登哈巴雪山,一步一风景,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哈巴雪山GPS数据:

N27.19.161
海拔:5396

交通:

1、班车。到丽江客运站乘坐丽江--白水台的班车,9点发车,约5个小时到哈巴村。虎跳峡路断时,可到香格里拉客运站乘坐香格里拉--白水台的班车,13:30分发车。票价均为40元。

2、包车。从丽江包车,经虎跳峡到哈巴村,车费根据车型而定。虎跳峡断路时,要从香格里拉绕行,车费会增加300元左右。可以事先联系向导,帮忙找车。

3、自驾。从昆明自驾到大理,走214国道,经剑川到桥头镇,再到哈巴村。此条路线沿金沙江,过虎跳峡,风景绝佳,但雨季时有塌方和泥石流。也可以从桥头到香格里拉,再到哈巴村,这条路路况较好、较安全。体力好的人可以登山后再去徒步中虎跳。

4、拼车。香格里拉到哈巴村的私人面包车,每人40元,在县城内可上门接人,司机电话:1589437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