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露营装备新手入门

自己从新人走过来,现在算有一点经验的新驴吧,因为比较喜欢多日线路,所以重装走的比较多,有朋友问我,露营要带什么,很迷茫。想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购买装备原则够用就好,开始不必太追求品牌。
   必备装备:
    1睡袋……帐篷开始也许能混的,睡袋倒是真没办法。私人物品,联系开始尝试露营可以买个舒适温标在10度左右,极限0度这样的睡袋。条件好的当然是羽绒的,但是开始的时候棉睡袋也是不错的选择。价格羽绒的大概在600左右。棉睡袋100多点可以买到。
     2背包 和一天线路不同,露营要带的东西更多些。所以一个大背包是必须的。男的推荐65+女的推荐55+。当然,有些喜欢轻量化的强人也许用48的小鹰能搞定3到5天的线(我碰到过)。如果新人买个国产的200多的包就够了,喜欢露营再升级吧,因为也许一次露营会让你觉得还是单日的穿越适合你,这背包也许很久都不会有见天日的时候。入门的背包推荐有cross,阿珂姆北山狼这样的,不建议入军包、那是军事发烧友用的,很多时候没背负会让你肩膀承受过重的压力,一天下来会让你想丢掉背包坐车回家的。再好一些的价位推荐凯乐石的奥林匹斯,不过吐槽下凯乐石现在质量和以前差不多,价格越来越国际接轨了。当然还有像多特这样差不多比凯乐石贵一点的。(自己在用多特的子母包,优点是比较结实,子母包分开可以一包两用,缺点就是自重太重了,背负中规中矩吧)。当然如果发烧友或者手头宽裕的,建议直接入格里高利的Z或者B系列。还有就是OSPREY的小鹰,苍穹,精灵几个系列的,基本常见的背包也就这些了    3帐篷 也许找人混账比较困难,那帐篷就有必要买了,建议单人买双人帐,这样背包什么都能放帐篷里,帐篷要买铝杆的,玻杆容易断。国内比较多的是买牧高笛雪狼,凯乐石的。价格在300到500。在户外比较常见用的一般就是凯乐石的春晖秋梦系列。雪狼的狼头款的。牧高笛的冷山AIR2几种双人帐篷。还有像更好一些的LUXE的寄居者双人账,萤火虫单人帐等等。最大的区别主要在于重量。国产的前几个牌子大概都在2。5KG左右,寄居者1.9KG。萤火虫大概在1.5KG这样。大家根据需要选择吧。当然,以上帐篷都是三季帐篷。上雪山估计就不行了。
   4防潮垫,很多时候睡不暖和不一定是睡袋的问题,垫子也很重要,自充气垫子自重重一些,体积小。保暖效果会差一点。而泡沫垫子保暖效果好一些,倒是体积很大。携带不方便。这个要根据每个人需要选择了,入门的泡沫垫子像蛋巢,六边形。价格50到100左右。还有像银搓这样国外的泡沫垫。充气垫子贵一些100到200。 不少人习惯带铝箔加垫子保证保暖性能。也是不错。
  5地布,保护帐篷用的。不多说。
   6,头灯/手电。照明是必须的,如果不想晚上黑灯瞎火上厕所掉坑里。国产的头灯里比较出名的应该是山瑞。当然,头灯除了亮度还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像防水等级,抗摔都是很重要的,户外的天气多变,下雨的时候赶路到天黑也是会有的,如果这时候头灯不防水,悲剧的情况就不用楼主多说了。
   7炉头套锅气罐,吃饭的家伙,当然,蹭吃更方便,啃干粮太凄惨了。国产的火枫步林相对来说口碑比较好,想提醒大家的是,防风版千万别忘了买。顺便,不要太相信自动打火,千万要带打火机或者防风火柴。
8鞋子 鞋子的重要性其实应该排在更前面,更优先考虑。很多老驴会说,请把你预算的50%以上用在背包和鞋子上。或者更多。一双好的鞋子和好的背包可以说是进入户外的很好的帮手,户外地形比较坑爹。所以好鞋子能够更好的保护你的脚。至于推荐,我只能说我第一双鞋子买了迪卡侬的一双高帮徒步鞋,除了比较滑,其他还行,防水效果一般,朋友穿着说会漏水,我倒是没碰上,也许我走路相对小心。后来的鞋子都买国外的牌子了。还有像军胶回力什么的。我只能说,楼主比较菜。驾驭不了。虽然很多老驴说防滑效果好。但是想到不防水,我还是不考虑了。
9功能衣裤等,其他东西参考下一日游线路带就好了。
     福建附近的气候相对暖和,所以大多数季节速干衣裤比较实用,大部分用3个季度没问题,ps冬天赶路的时候基本也都是穿着速干衣裤。

零零碎碎扯了那么多,感谢下带我走线的前辈们。名字不一一列举,免得有广告嫌疑,哈哈

来自iPhone客户端
加油欢迎交流飞扬
来自iPhone客户端
简单的沉没 发表于 2013-3-3 15:34 自己从新人走过来,现在算有一点经验的新驴吧,因为比较喜欢多日线路,所以重装走的比较多,有朋友问我 ... ...

学习支持
学习了,正打算买呢?但看了很多不知道要买什么样的,看你的心中有个大概了。
写的东西都是很入门的东西,老驴基本可以不用看了。想帮助下新人更快入门而已
路过哦 顶贴支持
观帖要留名,顶起!!!
现在在看帐篷了
萤火虫估计适合我吧
挺好!支持下
正是我想了解的,正在买装备 看了几个礼拜,数千的东东,头都晕了,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