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七彩云南之建水古城

建水,古称临安,位于云南南部,红河中游北岸。土地广阔,气候温和,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古已有“粮蔗之乡”的称谓。 主要景点有朱家花园、团山村、燕子洞、文庙、双龙桥、朝阳楼、指林寺等。如果实在不想花钱买景点门票,于古城中徘徊,条条小巷蜿蜒曲折,悠悠青石小路,驻足品鉴,细细聆听来自远古的呼唤,恍若幽幽历史的梦影画卷,于小巷深处纷沓而来;置身四合小院,一杯香茗置案,连淡淡茶雾也带着远古的芬芳,好不惬意。

我们一行人来到建水古城,已是下午五点,趁着还有些许天光,立马直奔位于古城中心的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县城建新街,门票50元,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滇南大观园”之称。主体建筑分为住宅和祠堂两部分,为“纵三横四”的“三间、六耳、三间厅附后山耳、一大天井四小天井”的建水典型民居建筑,庭院厅、堂布置精美,古色古香,共计有大小天井42个,房屋214间。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移步换景。
    我们去到朱家花园,天光已所剩无几,不久便开始掌灯,夜景中的朱家花园,也别有一番风味,只可惜我们忘了带上脚架,没能拍出花园胜景之万一。

从朱家花园出来,偶见古城中一家名为“香满楼”的餐馆,古色古香,民风浓郁,大家一致决定晚餐地点就是这里了。

“香满楼”的菜味道果然不错,价格也不高,分量足。重点推荐:炒芽,口感清脆、自然香甜,实在不知道原材料是什么,问了服务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说是当地特色,别处没有,特别值得一吃,至今记忆犹新。
    饭毕,我们开始找当晚的落脚地。建水的大小宾馆客栈很多,价格也便宜,我们去的时候游人不多,所以没有事先订,只是先做了攻略,奔着网评比较好的客栈去了,最后选择了“桂林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哈尼族俊男美女,让人觉得亲切,我们打听了第二天去元阳的行车路线,他们都细细作答,热情而周到。房间干净,有宽带,只是卫生间有小小味道,而且没有门,只有一个布帘。另外就是这里没地方停车,门口也不能停,需绕道广场后面的停车场去,步行回来要大概十五分钟。如果要求高的朋友,就还是选择星级酒店吧。但偶觉得来到这样的古城,不住一下古城民居,亲身体验一下古城民风,实在有点白来的感觉。
     第二天,我们一早起床,驱车前往团山村。途经双龙桥,不用门票,强烈推荐去看看。双龙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何谓“双龙”,即是以塌冲、泸江两条河汇合在一起,有一桥镇锁“双龙”,因此而得名。桥上建有亭阁三座,层檐重叠,檐角交错,楼中有楼,桥楼相映,蔚为大观。正如碑记中所称的“桥上建有飞阁三座,中间一阁层累为二,高接云霄。更加左右两阁,互相辉映,巍巍乎西望大观也!”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曾在《仪态万千的我国古代桥梁》专著中,把建水双龙桥列入全国最著名的10余座古桥代表作之中。
    从远处看双龙桥,它突起在建水西坝的十里平川之间,十七个桥孔一字排开,孔孔相连。桥长148米,雄伟壮丽,如长虹卧波,倒映于水天一色之中。登上双龙桥,发现了许多特殊之处:桥面的宽窄不同;拱跨的长短不同;桥墩分水的尖长不一。是因为该桥于清乾隆年间始建三孔,后因沪江、塌冲河水泛滥,河床逐渐加宽,三孔小桥独居河中,不能横贯两岸,当地官民又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续建十四孔,与原建的三孔桥首尾相连,雁齿蝉联、合为一体。

• 昂达 炒芽——估计应该是炒草芽吧。云南很多地方都有。相当于一种野生植物(如芦苇等)的嫩芽。 2013-3-7 23:24
  • pd99 天气很不错 景色也很美 支持 2013-3-7 09:42

双龙桥旁,居然见到了传说中的窄轨铁路,轨距为1000毫米的铁路,俗称米轨,从昆明出发蜿蜒至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全长468公里。从此成为“云南十八怪”之奇景:“火车没有汽车快”,“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铁路远处,偶见一对老人,悠然沿着铁路漫步,细数着风雨数十年的沧海桑田,如同这斑驳的百年米轨,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永远祝福他们!

下一站——团山民居,门票50元。这是一个颇具规模、历经600年风雨仍保存完好的汉族民居,其布局和装饰与江南民居有相似之处,所有建筑一律坐西朝东,屋面为青瓦,白灰粉饰外墙,青砖作墙裙,每座房屋都以天井为核心,大门多在主体建筑一侧,通过形状不一的过道,到达主体院落,有一进院、二进院、三进院,平面布局包揽了云南传统民居中"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跑马转角楼"等主要形式。团山民居各户人家的宅院筑得紧凑舒适,尤以梁棹窗棂间的精细木雕著称。除木雕、砖雕、石雕外,彩绘书画也是装饰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诗词楹联遍布庭院板壁,其中一座楼的天花板上,就集中了100多幅彩绘书画,足以显示主人家书香世第的文化气息。著名的张家农园是张氏后人张汉庭的私人住宅,为团山民居的主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