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8

其他

2012年9月。川藏线骑行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离开北京安逸的生活,去吃这样的苦。
知道印度佛教徒里的苦行僧吗? 他们为什么要去吃那样的苦?
因为身体的苦行才能得到心灵的远行!

高原上的风

只有一个方向

远方

------------写给理塘.2012.中国-杰克

我还是先从成都讲起吧。

关于成都的记忆

2012年9月23日夜十一点,火车在晚点一个多小时后慢慢驶入成都。这座城市迎接我的是一场不大不小的夜雨,这也是我第一次到达这个城市,远处灯火阑珊。没什么特别的情绪,我只是路过它,它是异乡,它不是远方。

我把自行车和驮包抗下火车,在火车站台上开始装车。有一个脚踏翻来覆去的装不上,所有的下车乘客都走光了,还继续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才搞定。拎着三四十斤的车和行李下台阶,出站,骑过夜色雨中的街道,在十二点左右达到梦之旅青年客栈。

我想这座城市早已经习惯我们这些来来往往的骑行者,带着各种装备,大大小小的行李,有的去拉萨,有的去香格里拉,有的去贡嘎,有的去色达,反正每天都有来来往往各色的人,追逐着各种向往,穿行而过。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苦逼文青的川藏318骑行记录

2012年9月24日,醒来便听同屋的一个室友和朋友打电话,聊到这边有一个勾魂面非常好吃。洗漱完下楼在客栈的门口留下约同行骑友的纸条,便出去找那家传说中的勾魂面,我记得我当时要了一碗鸡丝面条,吃的是相当的恶心,远不如我在重庆吃过的小面,不知道那家伙是什么味蕾,还是这家面馆的托儿。

吃完早餐便去找美利达车店,车的刹车有点问题,必须在出发前把它调试好。

骑车穿越成都的大街小巷,湿漉漉的街道、两旁高大的梧桐和嘘嘘嚷嚷的人群,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可能是我以前到过的某个地方。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苦逼文青的川藏318骑行记录

约了两个旧友,一对新人,晚上聚聚。

下午还有空闲时间就去转了转锦里和宽窄巷子,老街改造的商业街,云集天南海北的小吃,吃货自然是可以大饱口福。人流涌动,摩肩接踵。好像每个城市都有类似的地方,重庆的瓷器口,解放碑,南京的夫子庙,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石库门,苏州的观前街。可以给旅游者一个消费游玩的地方,都大同小异,难以铭心。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苦逼文青的川藏318骑行记录

鸟笼,太阳伞下的两三把座椅,绿意盎然的芭蕉,上阶的苔痕,这里便是成都闲适生活的一个缩影,倘若是在夏日,这里便是一片阴凉,人们便会在阳光充裕的 夏日午后在这里喝茶聊天或者打牌。

• zzzbfff 这里类似于外国街头的行为艺术,真人化妆,然后作雕塑状,游人可以给钱和其合影 不知道这里的瓦尔登和瓦尔登湖有什么关系。 晚上约见别了数载的旧友,两位初中同学喜结连理,心中甚是欢 ... 2013-3-6 23:32
zzzbfff 发表于 2013-3-6 23:31 这里或许是成都的老建筑记忆,这个建筑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上海石库门。 ...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苦逼文青的川藏318骑行记录

不知道这里的瓦尔登和瓦尔登湖有什么关系。

晚上约见别了数载的旧友,两位初中同学喜结连理,心中甚是欢喜。

看到他们便想在成都多留几日,但行程紧迫,明日必须启程了。

晚上吃完饭他们执意要送我回客栈,我们从吃饭的地方沿着街道往回走,夜雨过后的天气有点凉, 我们三人走在成都夜晚的街头。心中黯然。数年才见,转眼就要分别,明日又隔了山岳,不知几时再见了。

• zzzbfff 9月25,骑行正式开始 从成都出发到理塘,大概七八天的时间,行程六百多公里,烂路占了大半,这一段路风景一般,几乎都是在适应骑行,适应爬坡,到了理塘才算是真正上了高原,风光开始好了起来。 DAY1.成都( ... 2013-3-6 23:38
zzzbfff 发表于 2013-3-6 23:32 这里类似于外国街头的行为艺术,真人化妆,然后作雕塑状,游人可以给钱和其合影 ...

9月25,骑行正式开始

DAY1.
成都(海拔512)-邛崃-名山-雅安(海拔641):水泥路:148km,总里程:148km
清晨应该还不到六点我就摸索着起床,洗漱,收拾行李,搬到青旅的大厅里打包装车。 昨晚约了同在青旅的几个骑友一起出发。七点左右,队友们都装车完毕,整装待发。我们在梦之旅青旅前拍了一张合照。不知道这一队兄弟,有多少能一起骑到终点,但是至少很庆幸我们能够一起出发。

[attach]22265173[/attach]

在成都的天色刚开始明朗的时候,我们已经骑上自己的战马,离开梦之旅,我们正式踏上川藏征途,码表的公里数从零开始随着滚动的车轮开始滚动,它每一天,每时每刻,都会到达一个新的起点,直到我们回到拉萨。

今天的目的地是雅安,近一百五十公里,对于多年不曾骑行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值得庆幸的事这一段路比较好走,一路的柏油路或者水泥路,少量上坡。只是邛崃之前的一段路我们没有走318国道,而是跟着手机导航走了另外一条乡道。

[attach]22265175[/attach]

看到了双流,便算是离开成都了。同这个只相处了一天两夜的城市说了声再见。我们将要奔向未知的远方。带着无畏和坚强。

[attach]22265176[/attach]

9月25,骑行正式开始

DAY1.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苦逼文青的川藏318骑行记录

• zzzbfff 饿了,停下来吃个包子。 中午到达邛崃,在邛崃吃了个回锅肉炒饭,已经忘了是什么滋味,反正肚子是饱了。好像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回锅肉就成了我们点菜吃饭的主旋律,好像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饭量剧增,因 ... 2013-3-6 23:39
zzzbfff 发表于 2013-3-6 23:38 9月25,骑行正式开始从成都出发到理塘,大概七八天的时间,行程六百多公里,烂路占了大半,这一段路风 ... ...

饿了,停下来吃个包子。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苦逼文青的川藏318骑行记录

中午到达邛崃,在邛崃吃了个回锅肉炒饭,已经忘了是什么滋味,反正肚子是饱了。好像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回锅肉就成了我们点菜吃饭的主旋律,好像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饭量剧增,因为后面的路途很多地方都没有午饭吃,我们只能跟骆驼一样,有吃的时候,就多吃点,储备起来。不过还是骆驼好,把胃抗在背上方便一点。

休整半小时,离开邛崃,奔向雅安。这一路318边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酒厂,一路酒香,闻得人都要醉了。快到雅安的时候,我们遇到了雅安著名的雅雨,果然名不虚传,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到了雅安城天已经很暗了,每个人都狼狈不堪,鞋子身上都是泥或者雨水。
雨一直下,我们第一天的骑行已经抵达终点。

• zzzbfff 理塘是世界上最高的城。海拔4260米。 我们的车在走了七八天的烂路之后,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些问题。于是我们决定在理塘休整一天。这里已经是骑行的第8天,老谢本来准备在雅江休整一天,后来又舍不得我们,又追到了理 ... 2013-3-7 18:09
关注!!~
支持支持!
zzzbfff 发表于 2013-3-6 23:39 饿了,停下来吃个包子。

理塘是世界上最高的城。海拔4260米。
我们的车在走了七八天的烂路之后,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些问题。于是我们决定在理塘休整一天。这里已经是骑行的第8天,老谢本来准备在雅江休整一天,后来又舍不得我们,又追到了理塘。
理塘依然继续着烂天气,下了一天雨。
不过我们后来搬到了国富大酒店,居然可以洗热水澡,十分开心。理塘能洗澡的地方不多,大多数的小客栈都不提供热水洗澡。
在理塘我们才发现,川藏线的饭馆很多都有两份菜单,一份是给骑行的人的,一份是给自驾的朋友们的,每份菜价格差额都在五块到十块。这让我们觉得真心实惠。
自从离开了成都,终于有一天不用早起,不用赶夜路,不用爬坡,中午还有热饭吃。这一天我们聚餐,洗衣服,洗车,修车,补给,不亦乐乎。

傍晚的时候,天气开始放晴。我们爬到酒店的屋顶拍照,看明亮的阳光穿透云层,洒落在这座高原的城上,光影纷繁,恍如隔世,突然有些想念蔓延,远方的你们,还好吗?

一路走来,每个青旅的墙面都被涂鸦占的满满的,没有个下手的地方。后来惊奇的发现我住的房间墙面居然没人留下笔迹,嘿,我就不客气地挥挥手写了半面墙,理塘国富大酒店二楼左拐最后一间房和走廊上都留下了我的真迹。落款:中国-杰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