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九峰桃花游记

知道九峰,消息来源于户外俱乐部。去年开始不定时关注广州深圳的户外俱乐部活动,我认为这种团队是比较合适自己的,纯玩而自由,不但方便、安全还经济实惠。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去一些没开发的原生态地方玩。这种回归大自然、远离城市喧嚣的生活方式是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不可阻挡的,在寻找风景的同时,也是一种时尚性的运动。

• 凡行僧
  • 兴安岭和平

九峰桃花游记

九峰在广东韶关市乐昌县,这里几乎每个村子家家户户都种有李花和桃花,山上山下,成片成林,门前屋后,都是花,这边草丛探出一枝,那里树间冒出一株,给满山的青黛穿上了鲜艳的彩装。出门就能让你眼花缭乱。其中最好看的要数茶料村,另外还有浆源村、横坑村、大廊村和小廊村,网上有别人的功略和图片,第一次看图片的时候就被深深的吸引。而3月正是桃花最灿烂的时候,花灿烂时须去看,莫待花落待悲伤。

3月2日,我们自驾车一行4人相约游九峰。我的同伴:清风、石头、小伟,清风是09年认识的连山朋友,曾多次一起参加户外活动,为人亲切、老实,如果你不顺心找他骂几句发泄一下情绪也没意见的那种大哥。善于跟乡下农家的人们沟通,这次在九峰欧家发挥重要作用。石头职业是医生,在连山某门诊做主治医生,由于离我家远,平常没有让他看过病,这次去九峰前我已经感冒一星期了,打针吃药都没好的病那天吃了他的6粒感冒药第二天就神奇地好起来了。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医生,记得那天晚上,我要说要桃花树下跟那群广州的驴友露营,他说天气太冷,我感冒了不能住外面,不然病情会加重。当晚还因为他没同意让我在桃花树下住而闷闷不乐,不过第二天病情好了以后,我还是非常感谢他的。这次他全程做司机,非常的辛苦,我想帮忙也帮不上,无奈方向盘在他的手掌握之中。小伟为人真诚,善良,随意,朴实;平常喜欢骑山地车,摄影,户外活动,因为在同在连南县城,所以我平常跟他玩的机会最多,我们几个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在一起总是臭味相投。

继续上图呀呀
在这之前的两个晚上,除了做旅行功略,还进乐昌论坛找到了户外群和摄影群,和他们聊天,及时了解当地天气和路况,乐昌的人们很友好,有问必答,他们的领队八路(网名)说如果需要帮助,只要一个电话,能帮上忙的,一定会尽力。而韶关户外的另一个领队非鸿也在同一天去九峰,当天多次给我电话,关心我在路上的情况。还未到九峰,我就已经感受到了韶关和乐昌人们的热情。
九峰桃花游记
早上9点半出发,路上大家情绪高涨,时刻关注路边的风景,一路惊喜不断,偶尔惊艳,遇见千年古道——宜乐古道,自湖南宜章经此地到坪石可前往乐昌南下韶关、广州,千年古村落——广东韶关市乐昌古村镇庆云户昌山村。该村始建于南宋末年,距今有700多年历史。

车在山路盘旋,海拔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冷,检测室外温度是1度,我每次下车拍完照,就赶紧钻进车里。

我们在路上停停拍拍,到达九峰时已是下午4点左右。九峰道路两边全是树,桃花开的正旺,成片成排,吸引了过往车流里行人的眼球,匆匆停下拍照,一分钟不到,身后就紧接着停了好几辆车,后来几次这样的情况变成常态。九峰镇周末这两天人和车都多,住宿爆满,市场沸腾,交警这两天也在加班加人手值勤维持交通次序。听说在一星期前九峰住宿就已经预定爆满,所以我们打算自带帐蓬睡袋找一户农家住下来,先解决食宿问题。

我们经过一户门前就是李花桃花的人家门口,男主人看我们是带着相机的,很显明地知道是游客身份,用真诚的语气说:“过来玩啊,来来来,到家里来喝杯茶,来了就是客人。”如此好客之人,定是纯朴善良的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