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

盘县行—我的家乡那些不为人知的风景

坡上草原

盘县八大山

八大山的得名史志称有八股山泉,亦有村民称有八匹平行的山梁,象八条蛟龙。而《徐霞客游记》则认为“土音以‘纳’为‘但’,而梵经有‘叭旦哆’之音,今老僧白云南京人,因称‘叭旦山’”。 主峰海拔2558余米,到达海拔约为2100米的高地时,已仰见主峰的山脊。

登八大山最高峰,只见东、南、西三个方面视野辽阔,盘县刘官丫口稳约可见,村民称上好的晴天还可遥见数百公里外云南昆明一带。至于一、二十公里外散落的民居,更是历历在目。八大山比凉都境内的韭菜坪、牛棚梁子的海拔都低,但视野反而更好,这正是八大山的奇特之处。

交通情况,八大山地处盘县淤泥河、羊场、普古三个乡交界处,交通相对便捷。乘火车可以到盘县的松河站下,转汽车约10元到淤泥河乡,也可以包车直接到达徒步开始地扑嘎村(羊柏二级公路有路标)。汽车出行的,可以先到盘县的红果或者城关镇,再转去淤泥河(经刘官,羊场)的中巴,也是在扑嘎下车。
自驾的走镇胜高速,从云南方向过来的在刘官出口下,沿320国道往贵阳方向走约20公里是去往羊场、淤泥河方向的岔路口,小地名叫大坪地,此处有个加油站;拐向羊场方向,36公里后到达羊场乡所在地,三岔路口右转往保基方向行驶约500米,左转上羊柏二级公路,行驶十来分钟,到底自驾上山出发地鲁娜。从贵阳方向来的,在进入盘县的第一个高速出口英武站下,也是沿着320国道往云南方向行驶约十公里,到达大坪地。

盘县八大山

徒步线路,从扑嘎沿乡村公里上行数百米,到底一个名为叫米的小村子,从村子里上行穿过,沿着小路(找不到小路问问当地人,小路是一直沿着一条小溪的,很好找);小路上行约5公里,到达一个当地人叫七棵树的村子(谷歌地图标识为杨梅树),再沿着乡村公里上行约3公里,到达第一营地。营地溪水下游有个小石桥(图中有标注)过了桥数十米,有小路上山,沿着小路一直上行(注意,一定要沿着山脊走)约2小时(不负重)就可到达山顶。

自驾路线,走羊柏公路到达鲁娜,有岔路上山,沿着乡村公路上行到七棵树再到第一营地。
      说一下第二营地。八大山山顶都是低矮的桦竹从,而且风很大,没有适宜扎营的地方。二号营地在主峰下面一点,从登上主峰那里往右边斜着下行数百米,就可以开到一个相对平坦的小平台,能扎十多个帐篷,平台右斜下方数十米,有一条小溪,冬春季节只有从石缝里渗漏出的水。从二号营地到山顶绝壁看日出,只需要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