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

盘县行—我的家乡那些不为人知的风景

盘县八大山

盘县六车河峡谷

六车河峡谷位于中国凉都六盘水市腹地,盘县和水城县的交界部位,出口在水城县花嘎乡,峡

谷主体部分在盘县普古乡境内,为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峡谷水面最低处海拔约750

米,两岸峭岩绝壁顶高1500——1800米,河谷深切达1000米,最新一次切割的垂直峡谷深达30

0——500米。峡谷全长20公里,两壁拔地千尺,陡峭直立,谷底河宽约10米,水流潺潺,清澈

见底,峡谷曲折幽深,峡中套峡。六车河原是一条沿断层构造发育的地下暗河,后暗河穹拱垮塌,形成陡峭矗立、峥嵘陡险、千姿百态的陡崖峭壁、千年钟乳,构成了曲折幽深的六车河峡谷,被专家誉为“贵州张家界”。

鸟瞰六车河峡谷入口

交通:自驾车从G60镇胜高速刘官或英武站下(盘县的英柏公路英武-羊场段通车后可以由G60英

武乡直接上英柏公路到达盘县羊场乡),走320国道到大坪地转入230县道去往羊场,再经盘县

保基乡后到达水城县花嘎乡,由花嘎乡政府所在地去往六车河峡谷穿越起点六车河一级电站大

约有10公里的乡村公路,路况不佳,建议越野能力较强的车辆前往;
图中黄色线路为水城县花嘎乡到六车河一级站的乡村公路,右边起点为花嘎乡,左边终点是六车河一级站。

六车河峡谷穿越的起点在六车河一级电站,也就是著名的六车河“雄鹰展翅”山景脚下,

海拔1100+米。顺河谷一路下行,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一路全是巨石陡坡,中途经过六车河二

级站,到达花嘎乡峡谷出口有公路的地方,海拔900米左右,穿越结束,全程约5公里。

图中黄色线条为六车河峡谷走向,左边起点为六车河一级站,右边终点是水城县花嘎乡去往市区的公路。

六盘水市区也有公路通往花嘎乡,路况一般但有班车通行;从212省道过来,可由盘县洒基铁厂垭口拐向松河乡到达盘县普古乡,沿着路况一般的乡村公路经奢烹、嘎木等村寨到达六车河一级电站。

六盘水市区,盘县城关镇有班车到水城县花嘎乡,都是上午一班,别的时间没有。从盘县出发的可以到羊场中转微型车到花嘎乡。
火车过来的可以在松河站下车,搭乘微型车到普古乡或者包车直接到嘎木村,人均几十元吧。

花嘎乡到六车河一级站,10公里,一路景色都不错,时间充裕的徒步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轻装三小时可以到达,沿途可以看到六车河峡谷在花嘎乡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