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村里的热泉被村民们分为三段加以综合使用,第一段为泉眼,是村民们用来打水喝的,第二段用于洗菜,第三段用来泡脚。时有来农家乐休闲的游客和其它村庄赶来泡脚的村民们参入其中,大家好不热闹。村民们热情好客,看我端着相机跑前跑后来回拍照,彝族杨大姐立刻对着我放声高歌一曲:城里来的阿哥你听好,你这辈子好福气,你家里的财富用不完哎,你天天穿金又戴银……哈!一首现编的歌儿唱得我眉开眼笑。

然而遗憾的是,当我再次光临热水塘的时候,曾经热闹的村子突然间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原来湖边的热水塘已被填平,据说是避免污染,而村里的泉口也被挖开,听说是重新规划。无论怎样,希望抚仙湖的这一绝不要就这么失去,希望热水塘有更美好的未来。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没了热水塘,重新寻找落脚点,好在东海岸到处都有可以露营的地方,找了个最佳的落角点,在树下支起帐蓬,赤脚走进湖里打上一桶湖水,开始野炊。抚仙湖水达到一类水质,村民说可以直接饮用,我将信将疑,低头观察盛在桶里的湖水,果然是清澈无比,怎么感觉比自来水还要清。赤身走进一米深的湖水中,脚下丰腴的水草盖住了我的脚背,我踏着水草前行,就像肖石二仙般在湖中神游。此时的心情,唯有明代文学家杨慎《游江川之澄江》诗词可以表白:

澄江色似碧醍醐,

万顷烟波际绿芜。

只少楼台相掩映,

天然图画胜西湖。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踏着抚仙湖水的细浪重新回到岸上,岸边有一排排的小贝壳沙,一脚下去,只听见这些空空的小贝壳粉身碎骨的声音,有些不忍,抬脚寻找空隙处可以行走的地方,躺进帐蓬里凝视着天空下的婆娑的树影,听着枝头快乐的鸟声,听着抚仙湖微浪轻舞的歌声。只见一阵轻风拂过,树叶摇曳,突然间一朵朵小小的白絮从树间飘然而至,在我的帐蓬外满天飞舞,这不是阿凡达神树上的小精灵么?我在迷朦中有些恍惚,仿佛走入到梦境当中。

我愿做一头野驴,徜徉在青山与碧水、绿树与芳草之间。

驾着我的独木舟,驶向天堂般的世外桃源。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一觉醒来,原来却是南柯一梦,帐蓬外的人声吵醒了我的黄粱美梦,原来是村民在傍晚准备出海打渔了。由于抚仙湖上禁止使用机动船,村里的渔民们均用船浆或电瓶来驱动船只,萧飞父子俩将电瓶放在岸边,使用近千米的电线,将船划入湖中布撒渔网。电瓶除用于驱动小船外,还点亮渔网浮在水面上的灯泡,让驱光的鱼来自投罗网。

萧飞父子往船里搬着石头,我问他们做什么用,萧飞告诉我这是用来投湖将渔网拉入湖中的,原来中央电视台大肆鼓吹的庞贝古城和水下金字塔,却是世代渔民们的杰作,正是他们祖祖辈辈辛勤的劳作,才成就了旅游考古重大发现的抚仙湖又一绝妙的传说。

天色即将入夜,渔民们或父子、或夫妻,驾着湖岸边的渔船,一只只驶入湖中,在我的视线里渐行渐远。

彩云之南滇中印象之:抚仙湖的传说

萧飞在湖中撒好渔网,回到岸边与我盘腿对坐,入夜的星光布满了天空。仰望星空,对酒当歌!两瓶啤酒下肚,我问萧飞为何还不找个对象,他说村里的姑娘都跑光嫁城里人去了,说完他盯着湖面傻傻地出神。水中的抗浪啊,你用眼泪用生命化做一条条的鱼儿,哪一条才是属于萧飞的抚仙女?

• 无本
  • 泡吧
早晨,天边的白云为抚仙湖系上了一条洁白的丝巾,夜行的渔船已开始早归,船里即便只有十斤八斤的银鱼小三,也同样是抚仙湖对他们一夜劳作的点滴回报,湖光山色,一切都在静止当中,只有远处的渔船在白云间静静的划过,虽然无声无息,但我依然能听到那首永恒不变的渔家船歌。

天上旭日初升
就靠这早晨
男的不洗脸
女的不搽粉
大家各自找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