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从八一鲁朗五寨翻越尼玛拉雄山到派镇的穿越

前年徒步川藏线时候,走了一条很少有人走的穿越线,个人感觉很不错,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是6月底到的那里,当时离开排龙到达鲁朗扎西岗民俗村住宿时,听我们住的那家藏族兄弟说起有一条南迦巴瓦峰的转山路,可以从鲁朗一天就走到派镇,是转山路里面不多的逆时针转山路。经过一个月的历练,我们几个同伴感觉各方面都还不错,就决定从这里走到派镇去。派镇是徒步进墨脱的入口,我是原来走过的,所以这次不打算走了,但是同伴们都是第一次进藏,都想徒步墨脱,我也就决定陪他们走到派镇。

离开鲁朗我们先到八一休整了一天,把不用的行李寄存在渡口青旅,又徒步搭车回到鲁朗的五寨。这里是个景区,下了国道往景区里面走了一段路,离很远看见大门,往左边有一座断了的老木桥,走过去沿路走进了景区里面的一个寨子。找了户藏民家借宿。这里已经是开发过的,很多藏民家都可以接待游客,吃住条件都还不错,甚至可以洗澡。我们先出去到景区转了一圈,回来吃晚饭。主人大哥大嫂很热情,炖了牦牛肉,高压锅煮了米饭给我们吃,藏族大嫂汉语不是很好,只是笑着一直不停的给我们碗里添饭添菜,直到我们实在撑的吃不下去才停手。收拾完我们的碗筷,又端上酥油茶和糌粑,主人大哥陪我们聊天,他们的儿子上山去挖虫草了,晚上回来也和我们聊了会儿,我们又详细问了下路线,早早的休息了
第二天一亮就起来,吃过早饭,七点出发往景区接待站方向走,到了接待站,又问了一下那里的工作人员,从接待站左边往后面走到的峡谷入口处,这条路比较好认,基本上没什么岔路,所以也没有找向导,直接就沿路上去了。

走进峡谷,就走进了遮天蔽日的林海,一路沿着一条小河逆流而上,不时要从小河上面的独木桥上穿过,路上偶尔有小片的草甸子,上面开着各种颜色的野花,非常漂亮。越往里走,路开始慢慢的上升,几个小时后,到了一片红石滩,石头上长着只有高海拔地区才有的红色苔藓。到这里小路断了,周围找了一下,在对面的灌木丛重新找到了路,继续前行。到这里已经没有巨大的松木了,沿路都成了不是很高的灌木。再往前走,穿入了一片高山杜鹃的海洋,怒放的杜鹃花灿烂炫目,过去这片高山杜鹃,又走进一片小叶杜鹃的花丛,继续前行,穿过这片小叶杜鹃,就到了山顶牧场。这里长了很多奇怪的植物,像一个个巨大的玉米插在地上。走到这里,小路出了很多分叉。

这时已经过了中午,我走在队伍前面,便先往前走去探路,沿着中间的一条看起来明显的小路往上走,快到山顶时,听到左边的山顶有人声,便往左边的山梁上爬去,将近山顶,已经听不见人声,看见对面的垭口走过来三个藏族少女,便停下来等他们走到近处,大声喊着问他们去派镇的方向,他们翻身指了指身后来的方向,我知道这次是走错了,边下到山谷到他们身边具体问了一下,原来到牧场的牛棚那里要往右边的垭口过去。他们告诉我下山的路还很久,可能我们天黑前走不到了,他们是上山挖虫草的,在垭口那边有个营地,邀请我们去他们的营地去住。看到她们再吃那个奇怪的植物,我也尝了一下,果肉很酸,有一点甜,呵呵,我受不了酸的,谢过他们朝垭口走去。上到了垭口,等齐同伴,稍事休息,便朝山下飞奔。同行的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体力恢复很快,一改上山时疲惫不堪的样子,以惊人的速度往下跑。

下了垭口,跑了一会就到了三个女孩子说的虫草营地,没做停留,继续往下跑,穿过一片怪木林又到了一个牧场,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继续下山。一路狂奔,过山涧的独木桥时,胖胖的猪感觉过得太慢,直接下水淌着刺骨冰凉的雪水穿过,路上偶尔会遇到上山挖虫草的藏族小伙,聊两句就继续跑。穿过一片森林,眼前开始出现成片的花海,人在花海中穿行,扑面而来的花香,怒放的鲜花映着对面的多雄拉雪山减轻了长途奔袭的疲累。下到雅鲁藏布江边上的一个村落,离派镇只剩下几公里的路程,休息了一下,把人等齐,喝完剩下的一点点水,一鼓作气走到派镇,穿过雅鲁藏布江大桥,找到兄弟客栈入住,在这里会合了先过来的随风和彼岸。和客栈老板聊起,才知道这条路几乎没什么户外的驴友走过。

第二天同伴们留在派镇休整,我便坐派镇到八一的车独自去了拉萨,路上也没有心情在徒步搭车了,到八一直接换乘到拉萨的车,当天赶到了拉萨,住进喜力的幕野驴舍
等待LZ上片子~~
  • 终南山老道 呵呵,很久之前走过的路线,一直没写出来,感觉这条路是走过的路线中风景比较好的,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看别的朋友有机会也不妨走走看 2013-3-10 15:56
瘦马 发表于 2013-3-10 15:52 等待LZ上片子~~

支持楼主!

从八一鲁朗五寨翻越尼玛拉雄山到派镇的穿越

鲁朗镇往前走没多远就能看见五寨的大牌子,318国道到这里就一路上行到色季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