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希腊的岛屿众多,为何选帕特摩斯岛旅行

希腊有9500个大小不一的岛屿和礁石,有人居住的227个。她位于爱琴海南端,属于佐泽卡尼索斯群岛(一共12个岛屿,又称十二群岛)最北头的一个,形状近似一只海马,面积34平方公里,长居人口3000人。就风光景色而言,她并非是希腊各岛屿中最美的,但由于圣约翰修道院和神圣的天启岩洞使她成为希腊东正教会的圣地之一。

对于无神论的我,之所以选择帕特摩斯岛去旅行,全要归功于我们的老朋友、美国人威廉.盖洛(1865--1925)的"指点"。因我们与北京市文物局合作举办的"万里长城 百年回望"若干次展览和共同出版了万里长城 百年回望画册,以及最近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个威廉与长城的故事》一书使威廉•盖洛的知名度在中国大增,中国人们都亲切地称他"老威廉"。而我们也都是通过研究他1908年探险中国长城,来了解他的其他方面的。

威廉•盖洛在1896年曾经出版过一部著作这是帕特摩斯岛。2008年我先生威廉去老威廉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多埃斯城的老宅--"荒原大院"时,在客厅看到了一幅帕特摩斯岛浮雕地图,还购得了这部著作。我从中了解到他在1894年,也就是在他不到30岁的时候就来过帕特摩斯岛。

威廉•盖洛在美国是一名神职人员。他到帕特摩斯岛,纯粹出于宗教目的还是其他,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联想到在20世纪初他在中国的探险和旅行:中国长江的逆流而上(1903年)、中国长城的探险(1908年)和中国18个省府的造访(1911年),就不难看出,他来到帕特摩斯岛一半由于宗教原因,一半基于旅游探险的嗜好。

从北京到希腊首都雅典,乘飞机8个小时,再从雅典乘轮渡"蓝色之星"到帕特摩斯岛也需要8小时。120年前老威廉时代,从美国乘轮船先到雅典,再坐帆船来到帕特摩斯岛,恐怕得耗费两三个月的时间!

100年前老照片对比

帕特摩斯岛因东正教的圣约翰修道院而闻名天下。圣徒约翰公元95年受到罗马帝国的迫害,被流放至此。圣经新约的最后一篇《启示录》就是他在这里著成的。当时圣人著书立说的岩洞,如今已经成为一座雪白建筑--天启修道院。圣约翰修道院在它所处岩洞的山顶上。1088年,东正教修士克里斯托多劳经拜占廷皇帝亲笔御批,主持修建了圣约翰修道院。圣约翰修道院和天启修道院都在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威廉.盖洛的这是帕特摩斯岛一书里共有22张照片,其中4张与圣约翰修道院和天启修道院有关。最著名的一张是从卡拉斯港口向霍拉城方向拍摄的。圣约翰修道院位于制高点上,它的左边有4座风车,右下角的白色建筑就是"岩洞"。当我找到老照片的位置,重新拍摄时,发现4座风车,剩下3座。圣约翰修道院雄风依然不减当年(这是男修道院)。堡垒式的建筑据说是为了防止海盗的侵犯,还曾经在入口处架有一个油锅,随时等待"油炸"不速之客。"岩洞"就在它的右下方。新老照片对比,周围山坡上的白色建筑数量增加了,我已经不能站在老威廉当年的位置,拍摄一模一样角度的照片了。还有一个变化莫过于100多年里现代化的进程带来的新的事物:船只已经是"鸟枪换炮",木制帆船已经被钢铁巨轮和游艇所取代。这张老照片后来被做成了明信片,在岛上的礼品店里用3欧元一张。不过上边未属摄影者的姓名,日期则是威廉•盖洛图书出版的12年之后的1907年。

还有一张是从风车处拍摄的修道院的近景。分别站在三个风车的位置都拍不出老威廉照片的角度。突然发现那个毁坏了的风车的位置才是当年老威廉站过的地方。白色的民居和修道院的褐色石头"堡垒"对比强烈。彰显宗教建筑的尊严与民居的和谐。还两张,一是从修道院向下,朝着"岩洞"的方向拍摄的;另一张是从"岩洞"下面的毛驴运货的老路,向上拍摄的。现在周边长出了不少松树和怪柳,由于树对视线的遮挡,站在原位置已经无法拍照了。

教堂多多——每8人一个

宗教对一些人来说是生活的全部,对另一些人是生活的一部分,对我而言只是一种文化--一种他人的文化。

刚来到帕特摩斯岛的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圣约翰修道院。路边一个徒步指示牌上说:去修道院45分钟。可我们却花了一倍多的时间,不是回过身子拍摄随着"登高"可以"远望"的景色,加上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教堂(在修道院周围不到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建有40座教堂)、典型的希腊平顶民宅,高高低低、白墙蓝窗,都一一定格在我的相机里。

威廉•盖洛有一张老照片上是两座教堂,图片说明是:"这是364座教堂中的两座并排而立的教堂。"不知当年老威廉少数了一个,还是在119年间只增加了一座。帕特摩斯岛旅游指南中记录的教堂数是365座。我算了一下平均每8个人一座教堂。

修道院是僧侣生活祈祷的地方,圣约翰修道院是男修道院一共16位修士。修道院里有五座教堂。我们来到修道院"堡垒"时,大门是敞开着的,可里面的博物馆,则铁将军把门。好不容易等来了一个黑袍黑帽、雪白胡须的僧侣,由于相互语言不通,手脚并用也无济于事。这是我突然想起了老威廉的老照片。马上拿出了两张有僧侣的,还在纸上写:1894。这下他明白了,他使劲摇头,双手伸向天空。他大概以为我们要找这些百年之前的"兄弟",而他们已经升天了。正巧一位会说英语的"实习僧侣"路过,他没穿黑袍,只戴了一顶普通的针织"西瓜帽"。不知他是为了显示他的英文水平,还是他"实习"阶段的职责和义务,给我门大讲了一通他的世界末日的观点。最后他至少把我们介绍给了修道院院长。就这样,我们用两张老威廉的照片复印件,换来了一周后与院长和其他修士共进午餐的机会。

修士们虽然生活简朴,尽量放弃不必要的物质享受,但身体是永恒灵魂的载体,所以健康还是很重要的。修士们聚餐场所是"教堂的延续",是第二重要的地方。"餐厅"里庄严神圣,穹顶上全是12世纪晚期到13世纪初叶的绘画,墙壁四周也挂满了这一时期表现主和他的门徒的油画。两张大理石的条桌,在吊灯下镌刻的花纹清晰可见。因为这是男修道院,女人不允许与修士同桌用餐。我被安排与一位女士在储物室旁边的一个低矮的小屋里。事先知道,僧侣们自制面包,吃素。可是端上来的食物有炸薯条、炸鱼块、西兰花和菜花;甜品有橘子香蕉,还有桂皮味浓郁的小点心。听威廉出来说,他们还有红酒喝!据说赶上过周六,平常只有面包和清水煮白菜吃。在用餐的同时院长还带领着修士们祈祷。两个儿子出来兴奋地向我"汇报":修士餐厅和哈利波特电影里的魔术学院的大餐厅一模一样!

远离雾霾,走进清新

冬季逃离京城雾霾,来这里旅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帕特摩斯岛形状如同海马,各处弯曲部位形成了无数的岬与湾,有65公里的海岸线。沐浴阳光的海湾和沙滩可为游人嬉水、游泳和其他海上运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海马"的下巴、脖子以及肚子部位,各式沙滩多达10余个。我们来到此地正赶上中国的新春佳节。北京是冰冻三尺,雾霾缭绕,这里是一片春色,清新怡人。去年11月份,希腊驻北京使馆大使在北京-雅典直航的启动仪式上说到,对于中国游客,冬季旅游希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就体会到了这个"好处"所在:虽然不能天天在沙滩上享受阳光,但没有“乌央”的人群,物价相对便宜,而且比较从容自在。我们在岛上待了整整两周,除了我们一家四口之外,没有见到其他游客。

我们时间充裕并且拖家带口,在这里租了一套便宜、干净、方便的Studio。这个英文字的意思是工作室,但在岛上是指提供厨房的家庭套间旅馆。看到不同景色的同时,还不失家的感觉。

老威廉的书里也有几张海湾和乡村的田园风光。由于图片拍摄年代久远,不能体会到它的景色之美。我用自己的镜头纪录下来这里的不少景色。最高的山269米高。大多数土地是火山岩,耸立突兀的奇山怪石,在山丘之间有不多见的郁郁葱葱的土地。整个岛上覆盖了一层扎刺丛生的低矮灌木。有松树、柏树、野草莓树、桉树和怪柳,最多的果树是石榴树。柑橘一类的果树是来此定居的人们栽种的。很多地方可以徒步到达。只是有的已经归属私人领地,有的地方用栅栏围住了。

如果说我对这个地方有什么不喜欢的地方,那就是,摩托车的"突突"噪声。按理说这里应当是沉思自省之地,可是随着机动车,特别是摩托车的增多,想要随时感受神秘的安宁已经不是一件易事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上午9点之前就去你想去的地方(因为这里的人都是夜猫子)。另外,千万不要碰上轮渡工人罢工。因为乘轮渡是你唯一的离开小岛的交通工具。

2013年2月

(完)

远离雾霾,走进清新——冬季在希腊帕特摩斯岛 (无奇不有/文) 远离雾霾,走进清新——冬季在希腊帕特摩斯岛 (无奇不有/文)

这地方没有污染
  • Wildwall 没有,每天都有海风,有也被吹走了。但是当地人埋怨把非洲的污染吹来了。 2013-3-11 07:48
87zhibo.com 发表于 2013-3-10 21:39 这地方没有污染

希腊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之一。
我办公桌还贴满了希腊的美景图
  • Wildwall 学习西方文明史首先要学的是希腊文明史。西方的民主制度就出自于几千年前的城邦制度。 2013-3-11 16:52
m55m 发表于 2013-3-11 10:04 希腊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之一。

去了雅典有很多东西值得写,还没动手。
嗨嗨猴 发表于 2013-3-11 14:29 我办公桌还贴满了希腊的美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