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记

我们这帮热爱户外的朋友常常在一起登山,去登的多是些海拔没超过2000米的山。到了山上最为重要的是温上好酒、泡上好茶、吃上好肉、睡上好觉。从一座座山上下来后大家的肚皮也都象一座座的小山了。于是,大家决定要换一种方式去登山,象登山运动员那样登一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在山上不喝酒、不泡茶、吃不下、睡不着。就象《登山圣经》上说的那样:用一种磨难的方式去打发时光。期望我们这帮大伯叔叔、伯妈阿姨已远去和将逝去的青春在雪山上重新燃烧,更期望我们身体中淤积的那些软绵绵的脂肪在攀登中剧烈地燃烧。

这次要去登的哈巴雪山在滇西北,哈巴纳西语叫“金子盛开的花朵”,斜阳照在5388米的主峰上金光灿烂。站在哈巴主峰之上你可以欣赏到玉龙雪山、稻城贡嘎三峰、梅里雪山、甚至更远处西藏的一溜雪山
。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会让人发抖!当然撇开雪山的美丽,真正的原因还在于哈巴雪山被登山界公认为适合攀登的初级山峰。十几个人之中仅两位手脚并用地爬上过5000米以上的山坡,一支菜鸟级的登山队伍要去登真正的雪山自然就非哈巴莫属了。

户外队伍中大伯的含意通常是说年轻的朋友宽容地收留了你那颗不服老的心,你要始终牢记在队伍中自己的位置,冒进了你体能不允许,落

后了大家承担不起。如果是三人结组保护, 你要能够确定你会自觉且迅速地打出个漂亮的蝴蝶结。 可大伯另外的含意也是说你走过的路不少了

(弯路回头路可以不计),过的桥不少了(铤而走险的独木桥、溜索桥可以不计),吃过的饭已经有很多了(那三年人为大饥荒和吃的“干饭”

也可以忽略不计),该担当的你要义不容辞!何况,你有自助登顶哈巴雪山的三次记录,并略知基本的登山技术。于是我成了登山队的老大,矮

子里的高个。

出发前电话咨询登山向导好四,得知哈巴也在与时俱进。好四手下的人马已壮大了,何医生的客栈已翻修了,登山收费的项目已增多了,收费的价格已翻番了,去登山的队伍已越来越少了。。。。。。。世界在变哈巴也在变。还在哪里的哈巴雪山,“金子盛开的花朵”瓣儿的“含金量”自然也重了一些。又想起好四十年前跟日本老年登山队当向导时问我那个困扰我很多年的问题:你们城里人为什么要花钱来买罪受?!再见到好四我想对他说,登山对我而言也是旅行,“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这句很俗的话放在我身上很贴切。

长途跋涉,我们的登山队住进了哈巴雪山海拔4000米的登山大本营。这几年哈巴雪山常有死人的事情发生,大意不得!为此我们做足了安全准备,除公用的装备外每人都配备了冰镐冰爪、安全带、安全帽、主锁、快挂、绳套等。本想在营地和大家先熟悉一些必要的保护和绳结技术,可大伙一坐下来就纠结我那秘制的红烧肉是留一半还是全吃?深知高海拔能保持旺盛的食欲与始终对攀登激情满怀是同样重要的我,便也很快对自己精心烹制的美味浮想联翩。

原计划适应一天的,因天气情况变化决定第二天凌晨视情况出发冲顶。

绝尘自告奋勇地包揽了观天象的重任,他说要一小时出去看一次天上的云层和风力。一个快乐的户外团队不能少了美女师哥,不能少了臭味相投的志趣,不能少了秘制的美味佳肴。。。。。。,更不能缺少了乐于奉献的兄弟姊妹。绝尘对宝石奇石之类颇有些研究也是公认的,记得一路上他都在赞赏海拔5000米上天然水晶成色的纯净。想起曾陪伴绝尘在户外寻宝有过一整个夜的经历,我又很小人地怀疑起他惦记着的到底是哈巴的顶峰还是哈巴的水晶来了。后来绝尘是不是起来观了天象没有人知道,但凌晨两点半大家是被他“天气太好了”的声音一一喊醒的。

凌晨4点我们登山队一行消失在漆黑的杜鹃林中,我领攀云中押后。海拔在上升, 头灯形成的队列也拉开了些跟距离。我作为向导对攀登的路线还算自信,即使有两次小小的偏差也能很快地修正。回望黑暗中点点闪烁的头灯,象夜半三更盗墓的。

刚攀过大石板引导前面的队友走上右侧山脊,步话机里云中就呼叫我,说他在夜晚身体不适呕吐过两次,再向上攀恐怕难以坚持。云中下撤时又带走了后面体力不支的小桥妹纸。十二年前云中就造访过哈巴,那次因故未能登顶的经历让他对登山的理解有了不同的意义,他说:很多人登山是“因为山在那里”,而我登山是“因为山在我心里”。看他做出下撤决定的时候那样果断和深思熟虑,登山而不为山所惑,云中是能把登山当做哲学的人。

天边镶上了一道金边,时间已是早上七点过,我们走完了山脊准备右切上冰雪线。风子问到冰雪线需多少时间,我看了看后面绝尘和一直由他照顾着的蚂蚁妹纸,蛮有信心估算着照这样的速度到达的时间应该在9点。 风子背负着那根10mm粗50米长的路绳攀过大石板后就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与几个月前走新疆乌孙判若两人,我还时不时地呼喊叫他保持速度以免黑暗中偏离线路。想起出发时风子的女朋友小雪悄悄给我说,拜托我一定要照顾好风子的话,我原本只知道人的潜能在极限时会自然的激发,但我现在明白了纯真的爱更是一剂潜能的强烈催化剂。看着风子单薄的身体厚实了许多,冷风中我大喊一声,风子加油!

一匹马力是与我同时代的大伯级,原本海拔3000米就是他痛苦的标线,平常登山也总是想方设法地落在队伍的最后。多年来我们对一匹马力不离不弃的原因是,一个受党多年培养的干部对我们不仅也不离不弃,而且甘愿同流合污,直到后来对登一座真正的雪山也有了兴趣。从出发一匹马力就紧紧的跟着前面的队友始终没有落下,在4600米的地方他告诉我说他没有高原反应,状态也不错,登顶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他在旗帜下的誓言我不信,他在会议上的发言我不信,他饭局酒后吐真言我也不信。但艰难跋涉在4600米海拔高度上一匹马力的自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4700米的时候看后面蚂蚁他们休息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妹纸蚂蚁是个爱折腾也很会折腾的女生,一段看似平淡的旅行她一折腾就会有滋有味,让她身边那些朋友唏嘘不已。这不,刚从尼泊尔瞎折腾回来没几天,便毅然的投入到攀登雪山的队伍中来,本色不改的继续败家破财。作为设计师的蚂蚁没有心计肯定做不好设计师,从大本营一路坚持往上攀登支撑着蚂蚁的想必是那颗要平衡破财与收获的决心。可绝大多数情况之下登山只是个苦力活,心计没有用武之地。此时此刻蚂蚁妹纸一定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时间不能久等,于是我加快一些速度率先到达4900米的冰雪线。绝尘、一匹马力、出墙、风子稍后也相续到达。绝尘说蚂蚁体力不支停留在4700米左右的地方。我通话与蚂蚁商量的两个选择是:1、能不能自已下撤?2、可不可以就地避风等我们冲顶后一起下撤?她很伤心地告诉我说她根本找不到下撤的路线,如果让她原地等候会被冻死。面对已经崩溃的妹纸蚂蚁,队伍要继续登顶也只有两个选择, 1、有能够认路的队友放弃冲顶陪蚂蚁下撤。2、我下撤陪蚂蚁,其他队友继续冲顶。在最后两个选择都难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 大家一致同意放弃了这次哈巴雪山攀登触手可及的最后里程。于是从脑子深处搜出句话自我安慰:追求极限和超越需要勇气,适可而止同样需要胆识。

偶然加入我们登山行列的爬墙这些年一直在加拿大打拼,言语不多的他下撤中始终前后左右照顾着步履蹒跚的蚂蚁。于是我想起了白求恩,爬墙无疑也是一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

回到营地喝下的那碗雪莲刨冰取水为山友熬制得不稀不稠的白粥,是我一生中难得的佳肴美味。

然后我知道云中和小桥由大石板下撤走进杜鹃林就迷路了,然后黑暗中他们左转右转就有了恐惧感,然后找个避风的地方打了求救电话,然后向导马夫老罗觉得黑天冻地无计可施建议他们就地保护,然后天亮了就看见大本营蓝色的屋顶在离他们二十几米的地方闪闪发光。

因马匹不够徒步下山的绝尘和雪莲打电话来说他们已经到哈巴村了,我们大队人马还屁颠颠的爬行在大草坪上。于是我在马背上前后左右摇晃,想起攀登中的人和人、事和事之间的联系,想起那些付出、那些理解、那些鼓励、那些自信、那些坚持、那些放弃,突然觉得眼角有些湿润,激动得不行,连下撤时那点小小的沮丧都烟消云散了。

生命是一段旅程,旅程中那些难以磨灭的人和事构成了我生命的意义。这些年的登山经历让我知道了“山在那里”,也让我知道了“我在哪里".

2013年元月

哈巴记

在最后两个选择都难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 大家一致同意放弃了这次哈巴雪山攀登触手可及的最后里程。支持你们,山还在那!你和他她都在山脚下!
无意间沙发了 !那就坐等LZ继续!
百强1969 发表于 2013-3-11 00:39 在最后两个选择都难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 大家一致同意放弃了这次哈巴雪山攀登触手可及的最后里程。支持你们 ... ...

谢谢百强1969

哈巴记

• 协作扎西 给你配首藏歌:今天我们在一起,格桑拉,跳起欢乐的锅庄,就你们这个动作 2013-3-12 21:39
照片很漂亮啊~
强力插入 据理力顶!
怀念大本营的炒土豆片.那叫一个甜.
这个季节貌似不是登哈巴的好时候.
不过去了,体验了.也就够了.

哈巴记

哈巴 也是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