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春光曲:峨眉半山-七里坪-柳江(继续求8264币)

这次行程的格局是两个去过的地方中间串联一段没有走过的路,既有怀旧,也有尝

新。周五下午朋友到家里来拿车,三人草草吃了饭,就直奔火车北站,恰逢下班高峰,

速度怎么也快不起来,和各种电瓶车、小汽车斗智斗勇见缝插针,六点五十终于站在了

北站“成都”两个大字的脚底下,汇合了另外一个朋友,四人折车进安检。狗血小插曲

发生,四个人提着车走进候车室,突然哆啦叫了一声:我的相机包喃!低头一看,胸前

空荡荡的,哪有相机包的踪影?还好他娃反应快,赶紧拿了我的电话冲向安检门(他的

手机也在相机包里),我也跟着跑出去,他一边拨电话我们一边四处打望。这时我脑袋

里闪出千百个画面,不,其实只有一个画面:谁提着那包拿电话出来,我就会毫不犹豫

地扑上去锤踢咬打掐!几秒钟过后,看见安检机旁边有个工作人员(是个美女,当然心

灵更美)提起包包问是谁的,额滴个神,要不要这么惊险。我们赶紧冲过去道谢。回头

哆啦跟大家说,其实在发现包包不见的那个瞬间,他脑袋里也闪过千百个念头,不,其

实就只有一个念头:下一个相机他要买什么。插曲过后,当然主旋律继续,四个人顺利

上车,找好放车的角落,剩下的就是等待两个小时滴答过去。车到峨眉站,提车走下来

,一股油菜花的浓郁味道扑鼻而来,哦,这醉人的春夜,我又来到了峨眉。在昏黄的路

灯下前行,抵挡住街边鳞次栉比的烧烤摊、串串店里飘出的香味儿,往天下名山的牌坊

骑,过了牌坊不久,就是我们定的青旅,旅馆门口也是灯红酒绿,好不热闹。放好行装

,当然就要下楼腐败了。五花肉来几串,掌中宝有木有。来峨眉,自然要喝峨眉雪了,

其实就是荔枝味的碳酸饮料,童年的一份回忆。不过以天下名山的牌坊为界,建议零售

价为3元的饮料自然身价拔高为5元一瓶。烤肉配汽水,有木有超过美酒加咖啡呢,呵呵

。肉串下肚,又来两份酸辣烤茄子,再来四碗蛋炒饭,终于祭好了我们的五脏庙,上楼

洗澡睡觉。

周六早晨七点半,八点过退房出门,吃过稀饭馒头包子,便向峨眉半山零公里处骑

去,总里程大概28公里,纯上坡,一些坡很陡。特别是20公里处到25公里处之间,坡坡

还是有点儿销魂的。四个人,三男一女,有两个男银是推了车滴,哈哈哈,不点名了。

从出发点骑了几公里,在河谷的一个拐弯处,居然一眼就望到了金顶上的庙宇,很难得

,从来都是在山上一览无遗地看见山下,很少能够在山脚把山顶上的东西看得一清二楚

,可见这天的能见度不错。这次骑半山感觉比前年九月来的时候轻松许多,也许跟天气

不那么闷热有关吧。四个人边骑边拍,中午时分到达零公里处,休息片刻,继续右拐往

高庙、柳江方向去。脱离景区后一两公里,停下来买了一大瓶2升的峨眉雪分着喝,才

8块钱,想起头天晚上的价格,泪奔啊。到高庙镇之前的17公里路,经过著名的七里坪

别墅度假区,路况起起伏伏,还是有几个陡坡,一个一个慢慢地摇上去,然后就到了一

个类似垭口的地方。放坡下去,居然发现自己正骑在一条很长的盘山路上。原来刚才鸡

零狗碎爬的坡,竟然是一座山。叫什么山呢?不知道。有同学提议就叫峨眉附山吧

。山路下完不一会儿就是高庙镇了。在一家小饭馆点了一桌子的菜胡吃海喝,饭后休息

了好一会儿。镇子据说有700年的历史,很多建筑都是明末清初建的,可惜我们要赶路

,没有停下来细细体味。镇子又以白酒闻名,据同行的朋友饮后评价,后劲儿相当大。

这让我们怀疑他能否清醒地骑到柳江。高庙到柳江,约莫25公里。下坡路居多,骑起来

还比较轻松。日落时分,经过一个旧桥,悠悠似有古意,停下来拍照。再骑几公里,远

远看见柳江的镇子就在下方,一片片油菜花田在镇子边铺展开来,在夕阳的余辉中各自

灿烂。圣母庙就在旁边,始建于明朝,毁坏于文。革时期,七十年代末复得重建。依然

是集佛道儒一体的庙子,庙内也有为洪雅县文化科技名人立的碑,位于一条依山的长廊

中。别过庙子,就进入了柳江老街,依旧在江边的黄角树下逗留了一会儿,看暮色下沉

,黑夜降临。找到住处后,四人又摸黑来到一条街上,点了一桌菜,有东坡肘子、香碗

儿、豆花等。这真是一趟出门就吃,出门必吃的腐败之旅……

周日早晨睡到自然醒,踏着桥墩儿,衬着水墨般的晨景到河对岸的街上吃万岁凉粉

和何记锅魁,人生的俗事这样做出来,也好像有了点儿诗意。何记锅魁的生意依旧火爆

,等了两炉子,才等到我们的锅魁,红糖馅儿的咬一口,糖汁儿滋滋地往外冒,烫在嘴

里,甜在心上;粉蒸牛肉馅儿的再来一口,牛肉的韧、香菜的香和辣椒的呛演绎得精彩

生动。到隔壁的万岁凉粉店摸一根凳子坐下,老板儿,来一碗旋子凉粉儿和一碗米凉粉

儿,不一会儿就端上来了。旋子凉粉酸、辣,米凉粉糯、烫,就着手里的锅魁,三下五

去二,吃货的要求看似不高,但内中的境界却也不是三言两语能向外人道出的。复又踏

着桥墩,走进水墨景中,脚步好像又轻快了几分,这样的俗,也算俗得可爱了。回旅馆

收拾行头,四人向洪雅县城骑,看路标指示,不远,30公里。路旁几处油菜花田,拿新

闻联播体来讲,就是长势喜人,于是寻花去也,在花田里犯错,当然,别想歪了,只是

犯摄鬼的错而已。之后一路直奔洪雅县城,凭记忆准确地找到老七钵钵鸡的店铺,一盆

藤椒味的,一盆红油的,再来一份粉蒸牛肉,两笼蒸饺。饭毕来到洪雅客运站,折车上

大巴,带着一身“健康”的疲惫和美好的回忆返蓉。然后写下上面这段如此三俗的骑行

记。

眉山进山标志。

宵夜。

第二天开始沿景区公路骑。
春光曲:峨眉半山-七里坪-柳江(继续求8264币)

景区的公路其实车很多,难得有那么一刻的清静。

樱花儿开了。

路遇一个小水潭。

休息一下。

同行的朋友,今年准备骑他的小折进藏。
春光曲:峨眉半山-七里坪-柳江(继续求8264币)

也是同行的朋友。

28公里后,来到了峨眉半山的零公里,这里也是买门票的地方。

蜡笔小叉来一张。
春光曲:峨眉半山-七里坪-柳江(继续求8264币)

往高庙方向的下山路。

杜鹃开了。

玉兰也开了。
春光曲:峨眉半山-七里坪-柳江(继续求8264币)

一座有点年头的桥。

小轮很靓.

快到柳江古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