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

宿州

——江西婺源理坑寻幽之旅

选定好中巴,规划好路线,背上行囊,一行十六人开始了我们的春节假期游。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奔波,晚上九点多钟我们到达了江西婺源的清华镇,吃饭、梳洗、睡觉,一夜无话。第二天清晨,从清华镇出发,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经陀口、沱川后到达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江西婺源古老的村落——理坑。!

理坑处于婺源县东北角的山旮旯里面,与黟县就隔着道山,整个村落镶嵌于锦峰秀岭之中,一条自东北向西南流动的山溪流入理坑,溪水清澈而具有活力,村的背后紧靠着青山,站在村口远远望去,苍松翠竹与黛瓦粉墙互衬倩影,古道石梁与湍湍流水相映生辉。像是一幅山水画面,充满了恬静、安逸、古朴的气息。

我们沿着小溪入村,仔细品味着理坑的风貌。

理坑没有西递、宏村的喧嚣,但理坑自有她的那份野趣与雅致。它妙就妙在没有多少游客前来打扰,可以让你在闲情散淡中,领略最真实的田园生活。比起宏村我更喜欢眼前这个理坑。在这里可以寻找那种曾经的家园的感觉。

理坑没有西递、宏村那么工整,也没有宏村那牛型的整体布局,更没有很好的街巷格局,但是理坑与周边山水的融合却比西递更妙更好。

理坑的溪水流速比西递、宏村的要快,村中间也没有大的池塘缓冲流水,所以溪水流速比西递、宏村的要急,聪明的理坑人在村口入水的地方和村落中间的河床上,布了一些木条和石碣。以此减缓水流的速度,从而达到水“含情默默,一步三回头”的纳气效果。

理坑是一个恬静的村庄,炊烟袅袅、晨辉暮阳。悠闲地漫步在古老狭长的街巷,品尝着当地人自己酿造的各色美味佳肴和水酒,使人有种舒适、恬静、安逸的遐想!举目四望,到处都是古道、小桥、流水、人家。这让我想起了当年的马致远,如若当年马致远是在理坑游览,那心境绝对不会有“断肠人在天涯”的感觉,也不会再写什么“西风、瘦马”。

理坑是一个灵秀的村庄,青山相衬、绿水环流。整个村落最有灵气的就是那条山溪,那溪水的清澈让我有种想纵身一跃、亲密拥抱冬泳的冲动!特别是那沿清溪构筑的“尚书第”“都谏第”“驾睦堂”“司马第”等白墙灰瓦将身影倒映在水中显的别有风情。

理坑是一个古朴的村庄,因前隶属古徽州,所有整个村落里到处都散落着粉墙黛瓦、重重叠叠的马头墙;到处都是保存完好的翘角飞檐的明清古建筑,有“官厅”、“天官上卿”、“诒裕堂”和花园式的“云溪别墅”,园林式建筑“花厅”以及颇具传奇色彩的“金家井”。其中最精致的就是那些大夫第,商之房,小姐楼了···,那些典型的徽派建筑!那些优美的徽派雕刻工艺精湛,图案寓意隽永···!令人流连忘返!

理坑是一个人灵地杰的村庄,小小理坑,前后出现132位历史高官! 令人不禁瞠舌敬仰。那些“风景背后的东西”正以其巨大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走在理坑的村道中,我真的感觉到自己的摄影技术不行,明明是很有韵味的古巷、古弄,拍出来的照片却不显现出那种意境。

下次如若再有机会,练好摄影技术,我还会在去理坑。

蛇年春节,我的驴行 之一

蛇年春节,我的驴行之二
             ——江西婺源龙凤峡谷探野之旅

游览完理坑,我们直奔龙凤峡谷去了,走进山野峡谷,走进大自然,驴友们精神特别亢奋,如痴如醉!颠痴的迎晨在树丛中穿梭,她不时地拥抱着大树,她想将山水树木之灵气一一收入心底;热情的风寒跑前跑后、东拍西照;美丽贤淑的朵朵到处摆PS,频频上镜;稚嫩可爱的小石头,时不时地冒出几句大人的语言;心细的云云,前呼后唤,总是想照顾好每一个驴友;侠风豪放侠姐,奔放过了头,弄得失足湿鞋于溪水,以至于鞋子里几天都湿漉漉的,不得不重新买双鞋子穿,有点遗憾!
      太美了,龙凤谷是一片未开发处女之地!坡度不陡,徒步起来很轻松,很悠闲。我们一群驴友,带着对花草树木生命的敬畏,对本真事物的尊崇,对自然风光的向往,融合进大自然的山水,一起寻找最朴素的快乐!在那里,浮躁的心灵在山的静默间沉淀,情感的想象在青山绿水中放飞,纯洁的友谊在平等互助中升华•••。
      善感的迎晨时刻不停地奔跑穿行在山林荆棘丛中,以她特有的对大自然的敏感和投入,拥抱石草树木精灵。她不时的发现许多盛开的可爱小花,引来一串串的嘘嘘声。我一路只顾拍摄风景无瑕顾及更多的美景,好在,痴迷的迎晨,善感的朵朵,青春的夭夭不时流露出陶醉的表情,还有那山、石、草、木、竹、树、溪、水,都被我一一摄下,全部囊括在我的镜头中,那晶莹的水珠,那多情的泪水,那千年的古树、那翠绿的竹海、那挺拔的钻天杨,那清澈的小溪!相机时刻记栽着路上美好的瞬间!流淌着无限的情丝,等将来有空全部整理出来,与各位共赏。只可惜夭夭太疏忽了,多好的微单,一上午辛勤的拍摄!最后发现未放入内存卡,多少有点惋惜。
      饿了!峡谷中有家饭店,一座小桥跨越溪水,新盖的三层徽派小楼,精美典雅、干净卫生,天井下挖掘个深深的养鱼池,很多四五斤中的大鲤鱼悠闲的游荡在池中,得,我们就吃鱼了,无污染新鲜的山涧冷水鱼,一鱼两吃,鱼鲜味美,別有风情。一桌果然都是吃货中的吃货,风寒晚了半步,鱼盆见底!何止是见底呀?连鱼盆都被梨仔端去当了饭碗,嘻嘻,有照为证!实现“光盘计划”是我们响应习主席厉行节约的号召为此行定下的规矩啊,木法弄!真的木法弄啊!无奈的风寒没有沾到鱼腥,只好吃其它的农家土菜了,最后所有的菜全空,我们此行约定的“光盘计划”得到的淋漓尽致的体现。同志们只好向老板讨了份豆腐乳、咸菜,来了个咸菜豆腐乳伴米饭,呵!还真下饭!看吃饭的那个狼吞虎咽的劲头!味道绝对不逊参翅鲍肚的水平。
       酒足饭饱,同志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饭店,最后,我们大家在和古树深情的拥抱之后,告别了龙凤峡!又赶上去江湾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