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攀岩攀冰

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又一个冰季结束了,对于喜欢攀冰这项运动的人来说,相信每年都会感叹,为什么这个冰季总是来的太晚,而走的太早!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和珍惜这短暂的时光,享受这其中的每一刻带给我们的欢乐和满足。
攀冰运动除了具有较高的风险外,对于攀登装备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当然,我说的要求高并不是指那些装备需要多么的昂贵,而在于哪些是最适合你的。一件好的产品,真的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众多攀登装备中,手套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装备之一。

几个冰季下来,用过的手套也不少,总是或多或少的存在遗憾,要么保暖性差,要么抓握力差,要么不很贴手,而之后让我还比较满意的是BDTorque。

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这款手套很轻便,只有96,手背软壳面料,指关节加有保护垫,手掌合成材质,抓握性、灵活性以及与手掌的贴合性上都很理想,只是1个冰季下来,发现还是不够完美,主要是对保暖性以及耐磨性上不太满意,在冰壁0度左右及以下的环境使用,会明显冻手,一趟下来手总是冻得生疼,当然,这款手套官方推荐的使用环境在4度以上,未在适用范围内使用,自然也得不到相应的防护了。

至于耐磨上,主要还是在于下降中绳索对手套的摩擦,Torque手掌材质是合成的,而非皮革,一个冰季多次下降后,手掌材料的磨损就慢慢突显出来,外皮磨掉后会露出里面的织物,耐用性上也大大降低,尤其碰上潮湿线路,手套非常容易就被打湿而更加降低了保暖。

去年春节在双桥沟,少妇向我推荐了OR新推出的Alibi II这款攀登手套,而我之前也曾经考虑并试戴过这款手套的一代产品,老实说并未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

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Alibi手套实物比想象中的要大,整款手套过多使用了氯丁橡胶以及硅胶材质,使得手掌过于贴合和紧绷,反而限制了一定的活动自由;手掌的硅胶材质虽然有较强的防滑作用,但如果过多接触沙土灰尘,会大大降低其防滑效果。

ORAlibi II代比起前款的确是改良了很多,试过少妇的那副后,真的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入手的顺滑性以及手指手掌的贴合效果,都大幅提升,那种感觉~~你懂的:)

说到OR,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OR全称Outdoor Research美国著名的专业户外品牌,成立于1981年,专注于对野外环境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行研究,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功能性产品,以专业雪套、手套、帽子等配件类产品闻名于世,而近些年开始在服装类产品上发力,多款功能服装屡获国际大奖。

• 铁丐
     言归正传,Alibi II应该说是我目前用过的攀登手套里,综合性能最好的一款,整款手套151,手背是带有弹力的条状尼龙面料,虽未单独设立关节护垫,但本身已比BDTorque要厚实不少,不仅保暖性上有所提升,也对手指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而细心的你也一定发现,手背的弹力条状尼龙面料,在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分隔条,那不只是装饰那么简单,面料虽有弹性,因为有一定厚度,为保证最大限度的灵活性而设立,可见设计之用心。

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Alib II代产品手掌改换了Pittards技术处理过的山羊皮,Pittards是专门用于制作攀登手套的皮革技术,具有很强的抗水作用和特有的抓握性能,耐磨性也比同类其他产品增强许多,在常温环境下佩戴,你会感觉手指有点黏黏涩涩,手掌部分会微潮,甚至是有点不透气感觉,手脱出来,手指也会有黏黏的感觉,但在低温下使用(0度左右)这些感觉就不明显了,手掌虽仍有微潮感觉,但手脱出来,手掌却是干燥的,而之前有所担心的遇水潮湿问题,在实际攀登中,也打消了开始的一些顾虑,手掌皮革和掌背部分的弹性尼龙都也有一定的拨水效果,在潮湿线路中能有效延缓手套整体潮湿的进度,而潮湿后放置到相对干燥温暖的环境能很快恢复干燥。

小指下延及手掌底部设置了缓冲凝胶,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虎口部分特别加强,有效提高了绳索下降过程中的部位损耗
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OR那款附着力很好 但是正因胶感太厚 在活动性和舒适性上都打了折扣
野外长时间玩乐会觉得保暖 防水略差 但用来竞赛 不错的

双魔术贴设计,提高了手腕袖口的锁定效果,袖口挂环,非常便于你穿戴手套

攀冰装备总结之攀登手套

实际攀登中的使用,灵活性、抓握力、控制力、贴合性及保暖性上都表现出色

OR Alib II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攀登手套,应用的范围较为广泛,在实际使用中表现出色;如果硬要挑点毛病的话,我能想到的有两点:1、袖口锁定的魔术贴,粘沾效果不够强,不过双魔术贴的锁定倒是弥补了单一锁定的不足。2、相比较而言,就灵活性及精准性上,BDTorque稍占优势。如果用一句话形容这款产品,我想应该是:Alib II你值得拥有!

图片来源:OR官网及好友十一拍摄

再入冬必须入一双OR Alib2
倪爷总结的太到位啦,记得入冬前给我家来一对呀
技术贴啊 哈哈
木有啊:)看不到:(

来自 脱缰的老马 的新浪微博
[哈哈]一定是手长的太秀气了,展会上看到的OR一款攀冰专用的也没有你的号码?//@喷妞儿:至今姐还没找到一双即保暖又合手并灵活,且防水的手套@力力pad 那双被无数人称赞的BD XS码皮革攀登手套我带还是肥了点。//@prozaco @喜马拉雅大雄 @周鹏-jiniao @狼窝里的刺儿 @不见洛子